首頁 > 交通要聞

內蒙古 一事一協調 保暢物流網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30 09:35:22

近日,從事煤炭運輸的黑龍江籍貨車司機張立國順利通過了榮烏高速公路神山收費站進入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準格爾召鎮。張立國説:“我提前登錄‘鄂爾多斯智慧物聯科技平臺’,完成資訊登錄和防疫申報後,出入卡口,平臺會自動識別,直接通行,無需再掃場所碼。”記者在神山收費站查驗點看到,一輛輛大貨車依次通過,整個過程井然有序。

今年,鄂爾多斯市承擔了全國5.39億噸煤炭的保供任務,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通過公路運輸。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和保供任務,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創新推出“電子圍欄”,即通過“鄂爾多斯智慧物聯科技平臺”接入營運貨車資訊,凡進入或途經鄂爾多斯市的貨運物流司乘人員,均需提前登錄“遠通天下”平臺客戶端,完成資訊登錄和防疫申報,實現個人防疫資訊遠端預核驗,提高通行效率。平臺根據需要主動推送資訊至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做到實時預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二十條優化措施發佈後,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迅速結合行業實際細化措施,先後印發《關於嚴禁未經批准阻斷交通的通知》《關於重申貨運車輛通行政策的緊急通知》以及14條行業優化防控措施,明確“五個嚴禁”負面清單、“兩種情形”通行條件。

內蒙古交通運輸部門及時糾正不認可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一刀切”勸返等違規管控行為,優化交通卡口查驗流程,增設專用檢測通道、危貨車輛臨停區,降低危貨車輛混停安全風險。目前,全區高速公路貨車流量持續回升,貨車流量日均8.32萬輛次,較10月份日均數增長10%;公路貨運量日均256.1萬噸,較10月份日均數增長6.7%。

下一步,內蒙古交通將繼續貫徹落實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利用12328、12345等服務熱線和24小時投訴熱線,確保投訴舉報問題即報即辦、即接即辦,對於執行不到位、整改不徹底、多次投訴反映的,予以通報曝光;組織開展實地督導、現場核實、三級督辦,堅持督幫結合、一事一協調,確保執行到位,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切實保障交通物流網路暢通。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