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加快建設交通強區 擔當開路先鋒重任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30 09:39:46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對加快推動廣西交通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交通運輸部的鼎力支援下,自治區交通運輸系統創新運用“廣西模式”,走出一條經濟欠發達財政相對困難地區交通大規模建設、化解政府債務風險、減輕各級政府資金配套負擔和高速發展的新路子,把廣西從邊陲末梢之地發展成為通江達海、出省出邊的重要門戶和樞紐通道,為推動廣西社會進步和民族團結,加快建設交通強區作出了應有貢獻。

牢記囑託 不負使命 交通事業跨越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要求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近年來,廣西交通運輸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牽引,全力加快推進交通強區建設,持續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交通運輸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1年,廣西綜合交通投資達2503億元,是2012年的2.24倍;公路水路投資總量全國第三、增量全國第一;連續3年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截至2021年年底,全區綜合交通網路總里程突破17萬公里,8個設區市建有民用機場,鐵路營業里程達5216公里,鐵路網密度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4倍,高鐵運營里程達1792公里,位列西部第一。如今,世紀工程平陸運河已開工建設,北部灣港可通航30萬噸級巨輪,西江航運幹線建成了首段3000噸級航道。

運輸服務方面,廣西已實現動車與21個省(區、市)直通“當日達”,民航客運實現省會通、東盟通,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通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西部陸海新通道正朝著成為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效益最高、價格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的目標闊步前行。

到2022年年底,廣西將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超過8000公里,2023年將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高鐵里程接近2200公里,為廣西區域協調發展奠定堅實的交通基礎。

真抓實幹 保障有力 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交通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扮演著重要的先行官角色,為國民經濟增長、區域協調發展、綜合國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撐。

自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廣西交通運輸系統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努力實現民生托底、貨運暢通、産業迴圈,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紮實推進各項工作落細落地,主要貨運物流指標持續向好,物流保通保暢取得顯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公路貨物週轉量、水路貨物週轉量、鐵路貨物發送量、航空貨郵吞吐量、港口貨物吞吐量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31.8%、42.3%、15.4%、10%、51.1%。

廣西交通運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交通投資規模持續保持高位運作,增長趨勢明顯,增長指標穩定,減稅降費、物流降本、運輸服務保通保暢等政策落實成效凸顯,充分發揮了交通運輸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作用,為穩住全區經濟大盤、暢通産業供應鏈、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保障。

搶抓機遇 勇當先鋒 踔厲奮發再攀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全體交通人吹響奮進新時代的嘹亮號角。

全面準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大局,是廣西交通運輸系統當前和今後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廣西交通運輸系統將圍繞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通道建設等5項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發揮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示範帶動作用,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服務、一流管理、一流技術,加快建設交通強區,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完善交通運輸規劃體系。做好《廣西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品質發展研究》《廣西銜接長江經濟帶和西江幹線過江綜合運輸通道研究》等綜合規劃研究編制,抓好《北部灣港總體規劃(2021—2035年)》《廣西打通省際斷頭路規劃研究》等專項規劃編制。二是堅持適度超前,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貫徹落實“兩個綱要”要求,抓好《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35年)》《廣西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等規劃實施,全力推動全區綜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再創新高,為穩經濟大盤貢獻交通力量。三是抓好示範帶動,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制定《廣西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跟蹤管理辦法(試行)》《廣西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激勵政策措施(試行)》等制度,建立健全交通強區建設試點工作機制和激勵機制。推進第一批廣西交通強區建設試點單位形成試點成果,深入開展第二批廣西交通強區建設試點工作。

會當中流擊水,正需闖關奪隘。立足新發展階段,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保持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的工作作風,緊緊圍繞建設“全國前列、西部領先”的“交通大省”目標不動搖,埋頭苦幹,奮發有為,切實擔負起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歷史重任。

作者: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主任 劉可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