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暢通物流通道 加強區域協作 推進制度型開放  西部陸海新通道“四川品牌”一盤棋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2-01 09:17:15

物流業一端連著生産,另一端連著消費,關係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運作,是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的重要一環。

11月29日,中國西部國際口岸物流開放發展大會暨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四川成都召開。本次大會以“高品質建設陸海新通道,服務四川融入RCEP市場”為主題,圍繞四川深度融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大市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球物貿服務平臺搭建等全省對外開放工作展開推介交流。

區域經貿合作渠道開放拓展

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加速重組,構建通達全球、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體系至關重要。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四川省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與四川産業鏈供應鏈合作進入新階段,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與東盟的貿易額達1380.7億元。楊興平在會上提出,希望通過暢通國際物流通道、加強區域協作發展、推進“制度型開放”, 加速推動RCEP國家與四川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談及國際陸海新通道,泰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代總領事萬蘭夢認為,這條暢通的商品運輸路線和對外開放渠道,將讓更多中國消費者有機會購買到來自泰國的優質新鮮産品,減少泰國商品到達中國中部和西部市場所需的運輸時間和成本。該通道有效連接和利用其他運輸網路,將泰國商品出口到東盟、歐洲和中亞等地,不僅加強了沿線地區的物流運輸能力,還有助於拓展中國與其他地區經貿合作的渠道。

“港投集團今年已完成鐵公水空綜合運輸物流服務量超千萬噸,服務貨值近千億元,進出口額預計達100億元、落地四川60億元。”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賀曉春表示,外貿業務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和可持續的增長態勢。

會上,四川港投集團所屬四川省陸海新通道發展有限公司(四川西部陸海新通道省級平臺)與全省16個市(州)政府平臺及班列公司簽訂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合作協議。繼今年4月,全省統一品牌、協同聯動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四點齊發”後,本次協議的簽訂真正實現了“一盤棋”,標誌著四川貫徹落實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戰略再添新績,西部陸海新通道“四川品牌”高品質發展開啟新篇章。

各類交通樞紐共用共用

論壇的直播螢幕顯示,一輛廂式貨車和一趟國際班列分別從成都天府新區和遂寧駛出,將於幾日後分別抵達寮國和緬甸。現場參會嘉賓共同見證了這一重大時刻。

四川—寮國國際鐵路班列、四川—緬甸國際公路班車從成都天府新區和遂寧協同始發,標誌著四川在擴大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國際鐵路班列運作規模基礎上,提升了公路運輸、水運等各類交通樞紐和運輸設施協同運作、共用共用能力,有效破解了多種南向集疏運體系“鄰而不接、接而不暢”的問題。

在簽約儀式上,四川省港投集團所屬四川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與寮國KPS礦業公司簽訂了運貿一體化協議,雙方將深化與南向通道沿線地區在農業開發、工礦開發、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

四川省港投集團物流貿易發展部部長蔣大軒説:“以前沿長江出海,繞一圈再往南,商品從我國西部地區出口到東盟國家,靠江海聯運需耗時一個月左右。現在走西部陸海新通道,從成都走鐵路發貨,最快4天就能到達東盟國家,綜合運輸效益大為增強,社會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