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河北武安 全面建設現代物流強市交通強市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2-01 09:23:44

實施公路建設項目9個、192公里,大力完善三級農村物流網路節點體系建設,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協同發展……新征程、新挑戰,河北省邯鄲武安市交通運輸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強大動力,統一思想行動,全力以赴推進當前交通重點工程建設,全面建設現代物流強市、現代交通強市,為建設富強文明美麗幸福的現代化新武安開路架橋。

“十四五”期計劃完成公路建設項目17個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們通過多元渠道、採取多種方式,與上級交通運輸部門溝通對接,扛起開路先鋒的使命。”武安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旭東介紹,“十四五”期,武安將初步形成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體系,實現生産物流通道運輸能力更加暢通、邯武及環武周邊“1小時交通圈”更加強化、綜合交通樞紐佈局更加優化。

2021年至今,武安先後高品質完成投資4.5億元的西二環建設,大修改造西三環裕華鋼廠段,新建改建涉及10個鄉鎮15條段、投資5805萬元的農村公路,完成磁左線、永峰線等64公里、投資3518萬元的國省幹線公路災後重建工程等。

“十四五”期,武安計劃完成公路建設項目17個、總里程277公里,建成更多快速路、環城路,打通更多“斷頭路”、堵點路,使城鄉內外通行更加順暢,基本補齊“通而不暢”的短板。未來三年,武安計劃實施旅遊大環線、青蘭高速公路武安南崗互通、242省道石觀公路武安段等8個公路建設項目、共85公里。

形成“通道+樞紐+網路”現代物流格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

2021年,武安獲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在“十四五”期及未來中長期,武安將實施農村公路大修改造工程262條段、總里程801公里,進一步建成“外通內聯、通村達戶、班車到村、貨暢其流、人便於行、安全便捷”的農村交通網路,打造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標桿。

三級農村物流網路節點體系也在加快建設中,武安全面推進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融合發展,將在市內建設綜合物流中心,在全市22個鄉鎮、工業園區建立物流轉運樞紐,在502個村建立物流網點,打通鄉村物流“最後一百米”。武安還將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集高鐵、長途客運、城市公交、物流和商用綜合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樞紐場站,計劃建設3個公交換乘站和477個農村客運候車亭。

聚焦交通運輸智慧綠色轉型,武安計劃建設已被批准為省重點的3個骨幹物流通道,完善物流園建設項目,暢通物流運輸大動脈;在8條重點線路分別建設集停車、住宿、餐飲、客貨郵網點等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區,形成“通道+樞紐+網路”現代物流格局;建設武安綜合貨運樞紐項目,涵蓋公鐵聯運、倉儲等服務,打造全方位智慧數字化管理的綜合貨運樞紐平臺;建設集智慧公交系統、科技治超和綜合執法系統等於一體的智慧交通管理服務中心,統一納入智慧城市建設。

下一步,武安交通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迎難而上,奮楫在“浪更急”的中流、奮進在“路更陡”的半山,全面推進交通強市、物流強市建設,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