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紮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2 10:29:14

1月11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圍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審議《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向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致賀信精神 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指導意見》《關於打造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首都樣板 深化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實施意見》等。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根本指引。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

會議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勇於自我革命是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要深刻學習領會勇於自我革命是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內在要求,深刻學習領會黨的自我革命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根本途徑,深刻學習領會自我革命是有效應對風險挑戰、走好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客觀需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監督責任,防範化解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廉政風險,嚴肅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精神、賀信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統籌推進交通國際合作與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建設發展,為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會議強調,要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對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精神,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強化責任落實,深刻吸取教訓,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切實做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避免重特大事故連續發生,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要求,要認真落實劉鶴副總理檢查春運工作有關要求,充分認識做好2023年綜合運輸春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特殊複雜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安全生産和運輸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一要科學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加強運輸組織,全力保障人民群眾錯峰有序出行。二要全力做好能源、糧食、醫藥、民生等重點物資運輸服務保障,確保暢通高效。三要強化交通運輸從業人員防護,加強乘客個人健康宣傳引導。四要加強春運安全生産監管和應急處置,有效防範應對春運大客流、極端惡劣天氣等影響。五要充分用好運輸管理資訊系統,用心做好平安健康出行服務指引,關愛幫扶重點群體出行,提供更多有溫度、暖人心、接地氣的服務。六要全力以赴加強春運工作組織領導,關心一線幹部職工,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做好工作和生活服務保障。七要加強宣傳報道,積極宣傳好經驗好做法,讓人民群眾有信心、更放心。

會議指出,交通運輸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是落實首都功能的重點領域。要充分認識做好首都交通工作、深化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重要意義,準確把握打造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首都樣板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努力建設面向世界的京津冀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全面提升首都城市發展動力和活力,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示範、開創新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