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5 21:20:58

1月13日,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費東斌在會上總結回顧了新時代十年鐵路發展成就和鐵路行政履職監管工作,深入分析當前鐵路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明確了2023年工作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

費東斌指出,新時代十年來,鐵路行業蹄疾步穩推進改革,服務國家戰略加快發展,保障民生優化服務,推動我國鐵路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展現了擔當作為,作出了積極貢獻。

十年來,鐵路網規模品質大幅提升,有力支撐國家重大戰略;運輸服務品質全面躍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鐵路客運週轉量、貨物發送量、貨運週轉量以及運輸密度均居世界首位;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裝備技術水準躋身世界前列,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完善,總體安全形勢保持穩定,這十年是歷史以來安全最穩定的時期;鐵路政企分開改革順利實施,管理體制不斷優化;市場化改革取得積極進展,行業發展活力進一步激發;“走出去”開創新局面,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費東斌表示,國家鐵路局自組建以來,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找準職責定位,不斷完善運轉機制,積極承擔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各項職責任務,提升安全品質監管效能,完善法規標準體系,豐富科技創新平臺,深化鐵路國際合作,加強黨的建設,依法行政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持續提高。

2023年,國家鐵路局將重點做好9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二是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三是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維護鐵路安全穩定。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提升鐵路運輸服務保障水準。五是深化鐵路領域改革,推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高效結合。六是加強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紮實推進依法行政。七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大力推動鐵路科技創新。八是加強國際鐵路合作交流,服務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九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