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福建精準發力做好服務保障 春運之旅把福氣帶回家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9 22:54:21

地面乾淨座位整潔,檢票口井然有序,春運客車流水發班……1月13日,走進福建省福州汽車北站,春運服務保障頗為溫馨。候車廳右側“陳萍服務組”擺放著紅色的“出行服務指南”,乘車坐船提示、客運聯網購票二維碼、擁堵路段繞行方案、普通公路春運服務點等資訊一目了然。

這裡不僅鄰近福州火車站,也有兩條地鐵在此交會,是福建省春運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的大年三十下午,我們都會在這裡駐守,直到送走當天最後一位返鄉旅客。”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雷文忠告訴記者,省交通運輸廳提請省政府成立了春運工作專班、物流配送和公共交通保障組兩個工作專班,廳長李興湖親自部署指揮,推動省直部門和企業形成工作合力,竭力保障旅客從“走得了、走得好”向“走得舒心”轉變。

科學研判趨勢 精準預測客流特徵

1月7日至10日,福建全省道路客運累計發送旅客163萬餘人次,與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56%、71%;水路客運累計發送旅客3.99萬人次,與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33%、85%。高速公路車流量累計達到876萬輛次,與2022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11%、增長6%。

“高校、工廠提前放假,學生流、部分務工流已經在春運之前返鄉,加上不少人選擇小客車自駕出行,春運開啟後客流量有所下降,反映出我們先前的預測科學精準。”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運輸處處長蘭永長説。

其實,早在2022年12月初,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就對疫情防控和春運形勢進行了科學研判。“務工流、學生流比春運早半個月時間,全省春運客流、車流呈現節前低、節後高趨勢,節後返崗返校人員較為集中。”蘭永長告訴記者,春運工作專班結合研判,進行了針對性部署,建立了“日報告、日研判、實時調度”機制。截至目前,福建全省道路水路春運有序、平穩、安全,未出現大規模旅客滯留以及大範圍、長距離車輛通行擁堵。

做足4個準備 加大綜合運力投放

雖然預測到春節前的客流、車流較為平穩,但針對春運的各項準備標準並沒有降低。

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前,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突出4個方面做好充分準備:梳理出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地鐵、道路水路客運站等領域易出現的“十大堵點”,“一點一策”制定疏堵保暢方案;要求參與春運的企業通過調整休假安排、提高留崗補貼、接家屬到工作地過年等方式,充分備足客運司機等從業人員;要求各郵政快遞企業在春節期間保留30%快遞網點、30%—50%從業人員,確保寄遞服務不停擺;要求按照現有從業人員15%—20%比例,建立應急隊伍並登記造冊。

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李文松介紹,全省加大運力投放力度,組織了1.3萬輛客車、2.1萬輛公交車、2.2萬輛出租汽車、6.3萬輛網約車、1394輛地鐵、327艘客船參與春運,並落實48家客運企業、72家貨運企業2036輛車作為應急運力隨時調用。

各地還建立了運力核心崗位輪崗備崗制度。“針對可能出現的大面積感染、從業人員新一輪交叉感染,公司對司機隊伍進行梯次儲備,每天監測體溫,做到車不停班、人不停班。”福建省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曉彬介紹,僅福州閩運公交公司就準備了900多輛車、1100多名駕駛員,在春運40天裏計劃運營總班次22萬餘班,將在景區、商圈、火車站等客流密集區域增加班次投放,每日夜間還將延長重點線路運營時間。

消除安全隱患 人員裝備“3個100%”

福州閩運公交公司大樓旁,記者看到多輛客車正在安全檢查點進行發車前的車況例行檢查。“不讓一輛車帶病上崗。”陳曉彬説,公司嚴格執行源頭隱患排查,認真核驗車輛安全設備、營運資質和技術狀況,確保無一遺漏。

這是福建交通運輸行業加強春運安全保障的一個縮影。“因疫情導致長期閒置停運或低負荷運作,客運車船等設備設施安全可靠性降低,易發生自燃、失靈等風險,加之部分從業人員染疫上崗或康復返崗後身體不適,可能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李文松坦言,當地緊盯交通重點環節,加強行業監管,強化春運安全保障。

人民至上,安全至上。針對交通工具、從業人員兩個重點,福建省部署確定了“3個100%”目標,即:對全省交通運輸從業人員100%開展安全培訓,對運輸車輛、船舶技術狀況落實100%檢查維護,對投入春運的車輛100%開展二級維護,切實消除安全隱患。

“安全是重中之重。行業安全生産工作早已納入政府年度績效考核,春運期間,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進一步壓實地市安全責任。”雷文忠説,2022年12月12日起,省廳派出10個安全生産指導服務小分隊,下沉地市開展專項督導,每組均配備車輛廠家技術人員、運輸企業專家,幫助各地排查問題、解決隱患、嚴防風險。

下一步,福建將抓緊抓實交通物流保障、群眾出行服務、防疫措施優化、交通安全監管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為2023年春運“大考”交上一份圓滿的答卷。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