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春運微觀察丨錯峰有序把家還 春運路上更舒暢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3-01-20 13:32:49

今天是大年二十九了,此刻您平安到家了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春運客流總量超過4.7億人次,大家的出行意願明顯提高。今年的春運回家路,大家走得順利嗎?有什麼新特點?來看今天的春運微觀察。

這幾天,一場寒潮席捲了我國大部分地區,北京的最低氣溫也跌到零下10攝氏度以下,臨近午夜,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仍然有不少旅客從這裡坐火車回家。

旅客:回去看我姥姥,姥爺。

旅客:我是研三了,所以放假還是比較早的,就提前一個星期回家。

旅客:公司説提前把工作安排好,就可以提前回去。

採訪中很多旅客都提到,今年是提前回家。而在北京西站工作多年的韓超也發現,今年旅客在節前出行“不扎堆”,車站客流一直是平穩上升。從售票情況來看,傳統的節前高峰臘月二十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8.3萬人次。

北京西站客運車間副主任 韓超:以前高峰期的時候,臘月二十八,西站的旅客發送量大概在25萬人次左右,今年差不多是以前的73%。旅客提前走,我們也可以根據客流情況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數量,春運期間每天最多加開旅客列車23列。

記者來到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鐵路12306科創中心,大螢幕上實時更新的就是全國鐵路的售票數。

鐵路12306科創中心技術服務部負責人 閻志遠:鐵路每天的售票交易量基本在千萬級別,出行客流相對平穩、有序,沒有出現大規模的集中。

今年春運,旅客選擇錯峰出行,背後既有社會政策層面的支援和倡導,更有百姓出行意願的改變。

記者注意到,今年部分學校和企業提前放假,這無疑給各地春運客流錯峰提供了利好條件。此外,今年1月1號開始,鐵路實行新客規,學生票一年可以優惠四次,6歲以下的兒童可以免票。

北京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話務員 閆曉雪:大概在春運還沒開始的半個月前,諮詢學生票、兒童票旅客明顯增多,大家關於學生票和兒童票的優惠問題,還是比較關心的。

能夠實現錯峰出行,春運平穩有序,這背後離不開鐵路部門的全力保障。

在購票環節,12306的候補購票功能,不僅能幫助旅客提高購票成功率,還可以幫助客運部門分析旅客出行需求,為梯次投放運力資源提供重要依據。

在出行環節,鐵路部門給旅客提供更多的車次選擇。針對客流熱門方向加開夜間高鐵,春節前,國鐵集團每日最高可安排夜間直通高鐵列車246對。

此外,重點車站還能夠根據車票預售資訊,均衡、靈活投放運力,實現需求與運能的精準匹配。

深圳車站副站長 李文平:通過辦理團體票,將客流從出行方向、出行時間上實行分流,達到錯峰出行的效果。

作為跨區域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軍,鐵路實現了錯峰有序出行,那麼服務末端末梢公共交通出行的公路,今年又有什麼新趨勢?

交通運輸部綜合應急指揮中心數據顯示,1月7日春運開始後,小型客車流量持續增長,日均超過2600萬輛次。其中跨省自駕小客車比例超過11%,這就意味著,每天大約有超過280萬輛小客車,大約500-800萬人次,通過自駕方式跨省返鄉出行。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韓敬華:考慮到今年形勢,加之春運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遊觀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釋放,我們預測今年自駕出行比例大幅提升。

記者手記



無論是針對探親流,探索實行彈性錯峰休假,還是針對務工流,合理確定春節前後的開工時間,抑或是針對學生流、優化調整放假、開學時間等。今年春運,大家能夠實現錯峰有序出行,離不開各級部門為春運回家路保駕護航。

不用扎堆走,更不必扎堆走,這個春運有充足的運力、多樣的出行方式,保證大家走得了、走得好。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