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二〇二三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申報工作啟動 推動補鏈強鏈城市擴面提質 增強南北互動東西交融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2 08:13:03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聯合發佈通知,部署做好2023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申報工作。此舉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做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加快建設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據了解,2022年,《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關於支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通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的通知》相繼發佈。兩部門此次發佈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2023年申報工作的總體要求,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要求,聚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關鍵節點,深入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拓展重點區域覆蓋面,引導跨區域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協同聯動,建設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通知明確了三大方面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擴面提質,與首批支援城市連線成網、互相促進,分佈更加平衡合理;聚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6條主軸和西部陸海走廊、大陸橋走廊、沿邊通道及其輻射範圍,拓展樞紐輻射空間和跨區域交通資源配置能力,加強對尚未覆蓋區域的支援,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增強南北互動、東西交融;鼓勵産業關聯度高、貨運物流一體化運作需要明顯、通道連接緊密的城市依託國家規劃確定的城市群跨省聯合申報,注重發揮城市各自比較優勢、形成綜合貨運樞紐體系建設合力。

通知提出,要高品質編制實施方案。準確把握城市在國家戰略全局、區域發展格局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中的定位,統籌謀劃中長期發展,科學確定樞紐的貨運總體功能,合理提出年度目標任務和績效目標。制定的實施方案既要符合客觀條件,也要體現先進性、示範性和引領性。

通知要求,要嚴格做好項目遴選工作。按照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技術指引(暫行)要求遴選項目,增強重點項目合規性和對目標任務、績效目標的支撐性;注重推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國際郵政快遞處理中心融合聯動、有效銜接,完善多式聯運功能、提升多式聯運效率,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