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雲南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2 08:21:07

記者從3月16日召開的2023年雲南省公路路政管理總隊(省綜合交通發展中心)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該總隊(中心)將以推進融合發展為目標、以強化業務建設為主線、以提升隊伍能力為抓手,著眼“優服務、強研究、重創新”工作重點,努力在融合發展上彰顯新擔當、在主責主業上爭創新業績、在改革發展上力求新突破、在隊伍建設上樹立新形象,為全省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服務保障。

總隊(中心)將按照內、外部融合發展的思路,採取向上爭取、到府問需等實招,推動相關工作和全省綜合交通運輸各項業務工作相輔相成、一體發展、相互促進,不斷提升總隊(中心)在綜合交通高品質發展中的嵌入度、貢獻度和認可度,不斷增強發展信心、發展合力、發展能力。

紮實推進“三中心建設”

“三中心建設”紮實推進。今年,總隊(中心)將聚焦服務職責,著力優化服務供給,紮實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行業大數據中心建設,積極做好交通運輸行業大數據中心申報工作,按照統一頂層設計、統一資源整合、統一業務應用、統一系統運維的原則,重點開展系統和數據資源的整合,切實做好資訊化建設現狀評估;紮實推進路網運作監測中心建設,做好公路建設、管養、安全應急、收費監測、交通出行服務,不斷提升突發事件預測、預警監測能力水準,提高服務政府決策、行業發展、企業運營、公眾出行的能力;紮實推進行業標準定額研究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行業標準定額計價體系,拓展造價技術服務的內容和範圍,為行業發展提供更加系統的造價技術支援。

總隊(中心)將加大智慧交通服務力度,強化重點項目儲備,持續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綜合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等4個重點項目前期和設計工作,深化行業智慧交通相關技術審查服務;優化升級省級綜合交通數據中心平臺,重點開展路網運作、道路運輸2個專題數據品質提升工程,整合提升行業一張圖地理資訊資源;推進安全生産監管、綜合執法、治超聯網、信用監管等4個業務系統升級建設和應用,升級完善省級指揮調度通信系統平臺,深化行業視頻雲平臺應用,拓展一、二級重點客運站等視頻資源接入,全面提升應急通信保障能力。

總隊(中心)將持續做好12328平臺運營工作,深化12328平臺數據分析應用,進一步增強公眾資訊服務能力;深化資訊安全管理平臺日常安全監測、網路安全資訊通報等功能應用,開展年度網路安全檢查、演練、培訓等工作,加強重要時段應急值守,提升網路安全應急事件規範化、專業化處置水準。

在增強行業標準定額服務能力方面,總隊(中心)將嚴格造價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持續優化造價服務,加強與省內鐵路、水利、市政等相關部門的橫向交流,不斷提升造價服務水準;做好許可權範圍內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建設項目投資估算、初步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審查工作,開展公路橋梁、隧道等12個專業板塊的造價評審專題數據分析研究,構建工程數量指標、單價指數于一體的綜合造價指標指數體系。

圍繞行業發展需求,總隊(中心)將加強對“四新技術”等造價依據研究,重點推動《安全生産費工程量標準清單及計量規範》報批工作,做好《雲南省公路工程預算補充定額》編制工作,力爭年內實現《雲南省公路養護工程預算編制辦法》及配套定額發佈實施;擴展材料價格資訊和運費市場資訊收集渠道,逐步建立地方性材料價格調查常態化工作機制,研究完善現有資訊價定價方法;繼續做好交通運輸職業資格考試、繼續教育等相關管理服務工作,開展建築施工企業(公路相關資質)三類人員安全生産培訓考核工作,持續提升行業職業資格管理服務水準。

優化公路網運作監測系統功能

在提升公路服務保障水準方面,總隊(中心)將優化拓展全省公路網運作監測系統功能,抓好常態化路網運作綜合評價工作,完成路網運作監測月報、年報和重大節假日出行服務指南編制,做好重點時段出行服務;加強對應急裝備、隊伍等應急資源資訊的錄入和動態管理,組織開展全省路網應急業務培訓;繼續做好全省ETC卡簽、CPC卡初始化發行服務保障,按月報送全省聯網收費監測分析報告、收費公路門架和車道部站運作監測報告;協助做好年度國家公路網技術狀況監測,加強重點公路、重要設施技術狀況檢測和管理行為檢查,動態掌握全省公路網技術狀況。

優化道路運輸服務品質也是重點工作之一。總隊(中心)將加強綜合運輸發展指數研究工作,推動生産運作態勢按月實時發佈,逐步提升指數在行業領域的影響力和應用價值;對涉及道路運輸15套系統進行梳理分析,推動構建綜合交通運輸數據監測平臺,加快推進省綜合運輸數據填報查詢系統二期開發工作,做好國際道路運輸數據報送及監管服務;加強對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車、網約車及駕培的調研,不斷拓展新業態領域監測分析,積極做好道路運輸從業人員技術服務。

總隊(中心)將抓實規劃、鐵路、水路、民航服務重點,研究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配合做好《雲南省公路網規劃》修編工作,常態化做好“綠美交通三年行動”服務,持續完善綠美交通月報和專報內容;鐵路方面,配合做好麗香鐵路及敘畢鐵路外部安全環境治理工作監督檢查,以及保山至瑞麗鐵路、渝昆高鐵雲南段、大理鐵路樞紐汛期前防洪安全檢查。

水路方面,總隊(中心)將加強水路運作數據統計、匯總與分析,形成年度水路交通發展與運作分析研究成果,依託航道整治項目,加強水運資訊化系統布設和系統功能建設,配合做好水路交通工程建設、污染防治、船檢等重點工作;民航方面,積極做好民航行政輔助工作事項清單梳理和編制,加強公共航空、通用航空工作研究,充分挖掘和拓展現有民航數據運用,按季度編制雲南機場運作情況調查報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