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一張藍圖一體規劃 同網建設無縫對接 西鹹互聯互通對外骨架基本成形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2 08:22:08

西鹹新區地處陜西省西安都市圈的中心區域、核心位置。記者從西安市交通運輸局獲悉,2022年以來,西安與咸陽持續推動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堅持一張藍圖、一體規劃、同網建設、無縫對接,西安—咸陽互聯互通對外交通骨架基本成形。

在助推西安—咸陽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方面,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堅持項目引領、持續加壓發力,統籌協調各方力量,立足協作同頻、規劃同網、發展同盟,全力推動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兩地公路、軌道交通、航空運輸等綜合交通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為加快西安都市圈建設、建設更高能級國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綜合立體交通一體化發展

2022年,西安外環高速公路南段建成通車,西安外環高速公路大環線實現全線貫通;連接西安繞城高速公路與連霍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西安至興平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順利開工建設;西戶快速路項目進展順利,211國道保安村至灃峪口公路、312國道羅李村至井王村段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周至縣楊啞路改建工程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西安、咸陽互聯互通水準持續深化、對外交通骨架基本成形。

以打造“互聯融合的公路交通網、便捷高效的軌道交通網、綜合質優的航空運輸網”為總體目標,西安市交通運輸局統籌西安與咸陽道路資源,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全力推動西鹹一體化涉及的外環、京昆、西興、周乾、延西5條高速公路,及211國道、312國道和西戶快速路項目實施。

在打造便捷高效的軌道交通網方面,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將圍繞建設“軌道上的西安都市圈”,保障西安地鐵1號線三期、地鐵16號線一期2個在建項目施工進度,推進地鐵11號線規劃研究工作。目前,西安地鐵1號線三期全線進入動車調試階段,計劃年內通車運營;地鐵16號線一期預計今年上半年通車運營。

西戶鐵路客運專列的通車運作,進一步拉近了西鹹新區與西安主城區的時空距離。在此基礎上,西安市交通運輸局深入推動西安、咸陽兩地交通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加快推進兩地公共交通乘車同步對等優惠工作,目前已完成系統技術升級改造準備。

航空運輸網持續加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累計運營航線276條,通航點185個,其中國際航線20條,連通14個國家、19個主要樞紐機場和著名旅遊城市,西安、咸陽對外空中通道進一步擴容。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加快建設,項目開工至今累計完成投資197.51億元,完成總工程量的42%,航廈主體鋼結構封頂、北二跑道合龍。

強化規劃銜接融合

圍繞西安都市圈戰略發展要求,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創新方式方法,聯合包括咸陽市在內的“五市一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建成立“西安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聯盟”,強化西安—咸陽交通基礎設施規劃銜接融合。

“項目引領是路網建設的關鍵。”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健表示,將推動公路交通、軌道交通、航空運輸“三網”加速建設,進一步拉近西鹹新區與西安主城區的時空距離。西安市交通運輸局將持續加壓發力,加強與“五市一區”交通、發改等有關部門的溝通聯繫,積極爭取省級相關部門幫助支援,全力推進同網方案落地,加快推進項目組織實施,加速推動西鹹一體化發展。

今年,西安將推動城市環線高速公路北段聯絡線、福銀高速公路(西安至永壽段)、延西高速公路(西安至銅川段)改擴建、西安都市圈環線(周至至乾縣段)等項目實施,全力推動西鹹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提質增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