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暖企助企在行動 河北交通著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4 08:17:14

眼下,位於河北保定的保熱九期220千伏送出工程全面動工,人員、設備忙碌有序,一派熱火朝天景象。作為保定主城區電網建設重點工程之一,項目建成後將為當地電力輸出架起“高速路”。

“項目橫跨京港澳、滄榆高速公路施工,按常規流程,涉路施工許可證申辦下來起碼需要20天的時間,這樣一來整個項目工期十分緊張。”國網保定供電公司建設部副主任邊靜濤説。讓他沒想到的是,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駐省政務服務大廳工作組了解情況後,立即對項目進行評議分析,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安排專人指導企業準備項目申報材料,做到當日申請、當日受理,5個工作日就完成了審批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過去五年,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不斷深化,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當前,河北交通正處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堅決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激發企業投資發展積極性。”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宋仁堂表示,今年河北交通將聚焦暢開發區出行、解企業資金壓力、增貨運發展動力、提行業審批質效、助企業紓困降費五個主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目前,河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實施的30多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申請符合法定形式的,當日予以受理。

今年前兩個月,河北快運集團在“冀路暢達”網路貨運平臺上的數據指標不斷攀升,環比增長10%以上。該集團副總經理王文清介紹,去年公司網路貨運營業規模和營業額收入增量均處在全省前2名,今年年初收到了省交通運輸廳撥付的兩筆網路貨運獎補資金共300萬元,獎勵全部投入科技研發,今年整體營業額預計將翻一番。

為著力打造融資更加順暢的金融環境,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積極協調省財政廳等部門實施暖企助企行動,決定每年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項資金”中拿出900萬元助力網路貨運企業發展,對發展較快的網路貨運企業給予不同額度的獎勵。

河北交通還嚴格落實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要求,全面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措施,確保在政策、資源、技術、服務等方面一視同仁;推行銀行保函(保險)代替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品質等保證金的舉措,持續為企業降費減負。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