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江西推廣“源頭+路面+信用”綜合治超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24 08:26:12

“超限超載治理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為探索源頭治超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江西經驗’。”日前,江西省副省長孫洪山在全省貨物源頭超限超載治理工作現場推進會上表示,近年來,全省普通公路超限超載比例由2.76%下降為1.78%,高速公路治理成效保持全國第一,超限超載治理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效明顯。

江西是源頭治超全國試點省份之一,在省級層面累計投入補助資金約7億元用於國省幹線公路不停車檢測點建設,全省已建成投用429個普通國省道不停車超限檢測點,327個高速公路入口安裝了稱重檢測設備。依託不停車超限檢測點,江西推進非現場執法,採取視頻監控、磅秤稱重、隨機巡查等方式,建立了“企、貨、車、人”治超資訊庫,對重點貨源企業進行動態監測。

由路面單一管控向“源頭+路面+信用”綜合治理是江西治超的一大特點。江西交通運輸部門通過與交警路面聯合執法,形成事前預防抓源頭、事中治理抓路面、事後監管抓信用的綜合治理格局。在源頭治理方面,江西確定了516家重點源頭企業,499家重點源頭企業已安裝稱重檢測和視頻監控設備並接入省治超綜合管理系統,實現重點源頭單位貨車出場(站)實時監控。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表示,下一步將大力推廣源頭科技治超,強化非現場執法,形成源頭治超、路面治超、科技治超“一張網”格局;利用不停車超限檢測點,實現全省貨車超限超載源頭治理可視化、數據化監管;探索推行電子貨運單制度,利用電子貨運單等查明貨物裝載源頭企業;優化省治超綜合管理平臺,實現治超聯合執法業務、源頭倒查線上協同辦理,提升執法效能。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