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3-25 18:33:19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22年4月6日至6月2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交通運輸部黨組(以下簡稱部黨組)開展了常規巡視。2022年7月19日,中央巡視組向部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佈。

一、黨組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情況

部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切實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狠抓巡視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紮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推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一)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部主要負責同志對巡視整改負首責、負總責,自覺從本級、本人改起,部署重要工作、解決重大問題、推動重要環節、督辦重要事件。擔任部落實中央第九輪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全流程參與,全過程把關,主持8次領導小組會議,提出“小切口破題”思路和“全覆蓋、全提高、全見效”要求,建立工作機制,&&制定整改方案。主動領辦、直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的重點問題。與班子成員和各單位“一把手”開展集體談話,建立責任落實體系和壓力傳導鏈條。堅決配合駐部紀檢監察組履行巡視整改監督職責,主動接受駐部紀檢監察組全方位監督。

(二)領導班子成員認真落實“一崗雙責”。把巡視整改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領辦具體整改任務。在集中整改期間,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錨定巡視整改目標推動職責範圍內整改任務落到實處。黨組班子廣泛開展調研,深入檢視剖析,高標準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黨組成員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抓好落實。針對領導班子成員調整情況,及時明確分工調整,動態更新組織架構,確保整改任務無縫銜接。

(三)黨組集中研究推進的情況。部黨組先後召開10次黨組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制定工作方案、整改方案和問題任務責任“三張清單”,推進巡視整改重要事項。成立落實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設置工作推進組、整改專班和專項整改組,將專項檢查整改工作任務納入中央巡視整改並賬管理,統籌推進、同步落實。推動部與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以下簡稱“一部三局”)系統整改、整合整改,專題聽取整改情況彙報,推進“一部三局”共同承擔的整改任務。研究剖析制度短板漏洞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制修訂制度177項,建立完善工作機制20個,推動問題真正解決、情況真正向好。

二、巡視反饋重點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一)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切實學懂弄通做實並用以研究指導交通運輸工作。一是堅持“第一議題”制度,通過黨組會、部務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等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的賀信精神等,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精神落地落實。二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深入推動《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和“十四五”系列規劃落地實施。制定《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管理辦法(試行)》,完善試點申報、評估、驗收體系,加強試點指導督導,開展試點驗收工作。健全交通強國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完善國家綜合指標、行業指標,協同推進省域指標制定。三是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制定印發貫徹落實《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召開部系統政治機關建設交流推進會,舉辦主題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交通大講堂,引領全系統黨員幹部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

2.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道路貨運高品質發展和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切實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一是加強規範管理。發揮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督促平臺公司落實主體責任、依法合規經營。開展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問題整改,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印發整改臺賬。二是保障消費者和從業人員合法權益。指導各地貫徹落實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和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三是完成深化貨車司機黨建試點工作。指導試點省份推動成立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行業黨委等組織機構,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實現組織體系和訴求辦理機制全覆蓋。四是清理不合理罰款規定,落實交通運輸行政執法規範化長效機制,組織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檢查。推進與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相關不合理罰款規定的取消和調整工作,修訂規章並推動頒布實施。

3.貫徹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做好&&抓總,加強統籌協調,著力推動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部署。一是健全“一部三局”工作機制。制定深化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相關工作方案和政策文件,加強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研究,制定深化交通運輸體系改革、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相關政策文件。二是推進法規體系建設,完善標準制度。推進《鐵路法》《民用航空法》修訂。發佈《綜合交通運輸標準體系(2022年)》,印發《快件鐵路運輸安檢數據交換規範》《郵政快遞無人機監管資訊交互規範》等4項綜合運輸標準。三是強化資訊互聯互通。加快推進國家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建設。開展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研究調研。

4.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理順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同所辦企業關係,加快推進政企、事企分開改革。一是開展部屬單位問題專項治理。印發加強和規範部屬單位對外投資管理的通知,對部屬單位所辦企業進行全面清理,督促制定整改方案並抓好落實。二是推進重點單位事企分開,加快推進長江航道局所屬生産經營類事業單位改革,修改完善轉企改制工作方案。三是清理規範公益一類事業單位違規設立企業。開展部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設立企業清理規範,研提合法合規的清理規範意見。

5.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高交通運輸監管效能,優化交通運輸營商環境。一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編制交通運輸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規範和辦事指南,部署進一步提高交通運輸監管效能相關工作。二是取消調整有關行政許可事項。修訂《海船船員適任考試和發證規則》,取消“海船船員內河航線行駛資格證明”事項,印發《關於海船船員內河水域航線簽注的通知》,明確具體操作性安排。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規則》,取消“高速客船操作安全證書”事項,印發《關於貫徹執行<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規則>的通知》,細化事中事後監管要求。將“遊艇操作人員適任證書核發”列為行政許可事項“船員適任證書核發”的子項。

6.立足“三新一高”,統籌謀劃佈局,推動多種交通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一是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印發《關於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的意見》。加快推進廣東深中通道、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平陸運河、小洋山北集裝箱碼頭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設。聯合財政部啟動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啟動第一批15個城市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深度融合發展。修訂出臺《綜合客運樞紐投資補助項目管理辦法》,加快綜合客運樞紐一體化建設。二是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印發《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意見》。指導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制定出臺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組織開展46個第四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項目創建。制定印發《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指南》,推進冷藏集裝箱全程流程智慧化管理,服務冷藏集裝箱公水聯運、鐵水聯運發展。推動《江海直達貨船船型尺度系列》國家標準修訂和船型推廣應用,推進沿海主要港口煤炭、鐵礦石等大宗貨物運輸結構調整,提升大宗貨物綠色運輸方式集疏港比例。

7.牢記“國之大者”,加強能力本領建設,堅持服務國家戰略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一是提升思想水準、業務能力。出版《綜合交通運輸學》,編寫《交通運輸幹部讀本》《綜合交通運輸理論幹部學習培訓教材》,認定4家綜合交通運輸理論行業重點實驗室,將服務國家戰略作為部黨校主體班次的重要內容,開展專題授課。二是推進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十部門聯合印發《農村道路暢通工程專項推進方案》,出臺《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召開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會議,制定出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創建管理辦法》,實施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聯合有關部委、金融機構推出支援政策,為公路交通尤其是農村公路發展營造良好的融資政策環境。印發《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村公路“路長制”運作長效機制的通知》,引導地方“建養並重”。統籌做好農村客運安全生産和運輸服務保障。三是推廣應用北斗系統。印發任務分工方案,合力推進應用示範重大工程和相關試點項目建設。推動北斗報文服務系統成功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打造國際搜救、短報文通信等北斗特色服務平臺。

8.落實物流保通保暢職責,服務雙迴圈新格局,為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有效服務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堅強保障。一是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開展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關閉關停自查自糾,及時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因時因勢動態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加強對重點涉疫地區及周邊地區的統籌調度。強化交通物流運作情況監測分析。持續開闢電煤、油類、糧食等重點物資運輸綠色通道,落實國家有關化肥保供穩價有關工作部署,確保産供銷運各環節銜接有序。二是推進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機制長效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組織召開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會、總指揮(全體)調度會和重點區域調度會、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題)調度會及時推動解決相關問題。指導各地加強與醫療物資重點保供企業的緊密對接,保障醫療物資安全高效運輸。做好四川瀘定6.8級地震、西寧大通“8·18”山洪災害等應急處置、搶通保通、災後重建。積極應對長江幹線“汛期反枯”、颱風等突發情況,確保水上運輸通暢有序。組織開展總結評估,制定推進交通物流保障體系建設指導意見、規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關停關閉和運輸服務限制運作工作指南。三是保障重點區域物流通道暢通。全力保障長三角等重點區域樞紐港口穩定運作,協調推進産業鏈供應鏈復工達産,指導中國港口協會發佈實施《港口服務指南(試行)》,提升港口裝卸轉運效率。

9.重點圍繞“六保”“六穩”工作強化政策供給,突出精準服務,推動助企紓困。一是積極為交通運輸企業紓困解難。聯合人民銀行設立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引導7家銀行發放交通物流領域貸款,協調銀行金融機構和汽車央企對發放的貨車貸款實施了延期還本付息。跟蹤督導清償拖欠中小企業賬款、農民工工資,完成交通物流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自查自糾工作。二是優化完善“綠色通道”政策。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服務水準的通知》,組織各地開展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實施情況跟蹤評估。三是加強政策研究儲備。組織開展交通運輸行業主體經營情況調查,加強交通運輸經濟運作分析,服務行業科學決策。

10.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扛起防範化解風險政治責任。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和保密教育培訓,制定工作舉措,開展專項檢查,健全保密管理制度。二是深化對交通運輸領域存在重大風險的認識和研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成立防範化解交通運輸領域重大風險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制定交通運輸領域重大風險工作方案,完善職責分工。三是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印發工作方案,組織開展專題督查。制定工作手冊,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加強網站和新媒體內容管理。

11.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推進解決行業安全生産管理存在的薄弱環節。一是強化安全生産工作部署。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研究部署“一部三局”安全生産工作。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強化年和大檢查,赴相關省(區、市)開展安全生産檢查,對相關省(區、市)開展現場包保駐點指導,督促指導各地排查整治問題隱患。二是加強安全生産風險研判和應急能力建設。組織各地摸排、辨識、管控安全生産重大風險。印發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典型事故警示通報,完成典型案例立檔。健全安全生産社會監督和公眾參與機制,梳理安全生産舉報郵箱和12328熱線相關問題並進行轉辦督辦。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海上搜救應急能力建設的意見》,全面提升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在全行業開展防災減災救災知識培訓。三是加強行業安全生産指導。重點選擇五省開展運輸服務領域安全生産督導檢查,進一步做好道路運輸和城市客運安全生産工作。加強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運輸專項整治,開展保障涉客運輸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動”,深入推進“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組織各地開展港口油氣儲罐安全管理隱患排查治理。印發《關於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推動修訂《公路橋梁和隧道工程設計安全風險評估指南》《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公路工程建設項目評標工作細則》。部署加快實施農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督促各地深入推進治超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依法查處非法營運客車,推動營運客車依法報廢退出。四是多舉措提升網約車安全服務水準。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509萬本、車輛運輸證211.8萬本。每月公開全國網約車運營情況、主要中心城市和平臺公司合規化情況,累計為公眾提供815萬次查詢服務。

12.完善規章制度,統籌財政資金。一是積極推進收費公路政策調整。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加快推進收費公路法規修訂工作。二是協調解決水運運維和水運建設資金,建立水運建設資金保障長效機制。

(二)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方面

13.壓實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研究謀劃加強對本單位本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的領導。一是集體談話全覆蓋。黨組主要負責人聽取黨組成員在分管領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彙報,黨組成員聽取分管領域“一把手”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彙報,開展集體談話提醒,層層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二是調整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職責。組織部系統各單位開展政治生態分析,認真分析研判部系統政治生態的整體狀況。三是強化對幹部的教育提醒,將警示教育納入部黨校主體班次教學內容。

14.聚焦“關鍵少數”,突出“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完善監督機制,強化警示教育,紮實傳導壓力。一是完善監督機制。通過調查研究、檢查考核、談心談話、專項報告、督促落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等方式,突出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形成定期聽取情況彙報、開展總結評估、集中提醒談話等長效機制。二是加強對京外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管理。召開部系統領導幹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視頻會議,開展集體談話,對各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提出明確要求。三是組織召開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部系統近期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督促涉案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專題組織生活會,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15.推動深化政治巡視,把握巡視監督重點,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持續提升內部巡視品質。加強巡視工作制度建設,制定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巡視辦、巡視組工作規則和巡視發現問題線索處理移交、巡視整改情況公開辦法等制度文件。分類制定部黨組巡視“四個落實”對照監督檢查點。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以及“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納入黨組巡視監督重點。

16.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持續提升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監督質效。一是強化政治監督。專門制定巡視整改監督工作方案,推動“一部三局”黨組制定完善巡視整改方案,督促“一部三局”全面加強行業安全監管和檢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做好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調研評估工作,深化推進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推動督促部黨組對接受十九屆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集中整改任務和長期整改任務進行盤點。二是做實日常監督。制定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的工作措施。選擇部屬單位、部內司局開展督導調研,聽取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彙報,提出工作要求。通過廉政專題輔導講座,加強對重要部門關鍵崗位人員的日常教育監督。督促部黨組加強年輕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三是加強系統紀檢機構工作指導。召開“一部三局”廣東地區垂管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座談會,推進“組地內”聯合辦案、“組地內”聯動監督。推動規範設置紀檢機構,實現紀檢機構設置全覆蓋。推動建立系統紀檢機構履職盡責工作考評機制,不斷加強系統紀檢機構自身建設。加強部系統紀檢機構培訓交流,著力提升系統紀檢幹部履職能力。四是加強警示教育。推動部黨組召開部系統警示教育電視電話會議,通報近期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印發典型案件剖析,在系統內開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五是處置問題線索。建立巡視移交線索臺賬。綜合運用“四種形態”,精準處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

17.充實工作力量,規範機構建設,提升機關紀委及系統紀檢機構履職能力。一是加強紀檢機構隊伍建設。印發《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機關黨委設立機關紀委有關事宜的通知》《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規範部屬單位紀檢機構設置有關事項的通知》,規範部機關和部屬單位紀檢機構設置。二是提高紀檢幹部履職能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自我革命等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舉辦2022年部系統紀檢幹部培訓班。三是健全長效機制。完善交通運輸部系統專兼職紀檢幹部培訓工作措施,著力解決紀檢幹部履職中“不敢、不願、不會”監督問題。

18.對京外垂管單位加大監督力度,加強對垂管系統腐敗風險的防範和治理。部黨組成員完成所有一級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集體談話,督促落實“兩個責任”,開展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情況評估自查,形成評估報告。召開部管幹部專題研修班學員座談會,就強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提出具體要求。舉辦巡視巡察工作會議和巡視巡察幹部培訓班,推動深化政治巡視、強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19.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日常監管,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一是加強幹部監督管理。嚴格執行“凡提四必”,組織開展相關幹部個人有關事項核查和部分問題線索查核。組織對部分單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員開展督促提醒,在部管幹部專題研修班開展談話調研。二是強化行業黨風廉政建設研究。採取書面調研和實地調研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分析違紀違法案件暴露出的權力配置和運作制約機制問題。完善交通運輸部督促指導行業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深入推進交通運輸業務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

20.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是深入推進“司機之家”建設。組織對相關省區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運營服務情況開展暗訪調研,組織開展自查,清理功能嚴重缺失的“司機之家”,督促存在問題的“司機之家”進行整改,合理設置服務設施,加強停車休息安全保障,探索金融保險合作等服務。二是積極推廣便民保險服務。組織各地認真學習借鑒部分省份高速公路服務區提供免費保險理賠服務、實施貨車停放區域監控全覆蓋等經驗做法。三是加大精文簡會力度。印發《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專題會議管理的通知》,力戒“陪會”和“會議留痕”現象。

21.始終堅持嚴的基調,深化專項整治,完善制度建設,加強作風建設,深入治理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一是深化專項治理。開展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措施不到位問題專項治理再深化、“回頭看”工作,修訂部機關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制定加強舉辦培訓班管理工作的意見。二是深化以案促治。對2022年以來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處分的幹部開展回訪教育,組織相關單位開展黨的十九大以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整改“回頭看”工作。三是深化廉政提醒。完善交通運輸部系統廉政教育提醒工作制度,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廉政提醒,持續壓緊壓實“兩個責任”。

(三)關於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方面

22.紮實建設堅強有力擔當作為的領導班子,深入推動重大改革,切實履行抓班子帶隊伍重要職責。一是積極發揮參謀助手作用。聚焦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就經濟社會發展機遇與挑戰等重點專題形成政策和改革建議。聚焦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安全生産、擴大有效投資、紓困解難等重點工作,健全政務資訊服務科學決策長效機制。二是&&推動重大改革。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和中央深改委、中央財經委歷次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改革措施。部黨組成員帶隊對相關省(區、市)開展調查研究,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推動行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三是著力激發隊伍活力。加強幹部隊伍教育、培養、鍛鍊,推進幹部交流任職和領導班子調整,積極選派幹部參加重大專項工作。印發容錯糾錯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辦法。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報道工作,激勵引導幹部職工擔當作為。

23.嚴格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高品質開好民主生活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高品質開好部黨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書面徵求有關單位意見建議,部主要負責同志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員幹部代表意見,對部黨組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班子成員發言材料嚴格審核把關。部黨組成員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部黨組召開會議通報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情況。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有關規定,從制度建設上抓長遠抓品質。

24.立足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新要求,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科學謀劃。一是努力抓整體謀長遠。開展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情況專題調研,研究解決幹部隊伍建設全局性、深層次問題,建立定期專題研究幹部人事工作機制。制修訂部機關公務員和部管幹部交流任職辦法等制度。二是加強科學謀劃,培育拔尖人才。完成新時代交通運輸人才工作調研、科技人才培養工作調研,研究制定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新時代交通運輸人才工作的具體措施。開展交通運輸青年科技英才評選、交通運輸行業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評審。發佈重點實驗室認定名單,加強重點科研平臺建設,提升行業科技創新能力。

25.嚴格貫徹執行選人用人制度規定,強化多種監督方式貫通融合,嚴把幹部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加強幹部職工隊伍建設。一是嚴格幹部考察。制定領導幹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突出政治標準選人用人,嚴格落實“凡提四必”的要求,加強領導幹部有關事項核查。建立幹部監督工作會商機制,強化組織人事部門與紀檢監察、巡視、審計、信訪等部門幹部監督會商。二是加強受處分人員監督管理。修訂部機關公務員年度考核辦法,按規定對有關人員年度考核結果等進行調整。梳理完善受處分人員管理臺賬,嚴格落實監督管理措施。

26.建立健全工作體制機制,抓緊補齊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嚴格領導幹部日常監管。一是加強領導幹部監督管理。印發部因私出國(境)管理辦法,修訂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常見問題認定把握原則、易錯易漏點提醒。二是加強借調、編外聘用和資訊化服務外包運維人員管理監督,對相應人員監督管理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完善相關制度,從嚴規範管理。

27.加大對京外單位黨建工作指導力度。對部分單位領導班子進行調整,及時配強配齊班子,推動黨委換屆工作。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部屬京外單位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摸底部屬京外黨組織換屆情況,提醒任期屆滿單位黨組織按期換屆。

28.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提升直屬機關黨委履職能力。深入搜尋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形成調研報告。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分類指導的意見,不斷提高分類指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29.針對存在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檢查調研,落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開展工作調研,深入搜尋部系統黨建與業務融合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關於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

(四)關於落實巡視、審計整改責任方面

30.壓實整改主體責任,盯牢盯緊易反彈問題,堅決落實巡視整改要求。一是保障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發展長效機制切實保障農村客運穩定運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加強農村客運運作監測,優化運營組織,深化融合發展,持續鞏固通客車成果。聯合財政部印發《“十四五”時期農村客運、城市交通發展工作績效考核辦法》,調動地方發展農村客運積極性。建立全面完善的全國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資訊臺賬,強化運營服務銜接,保障農村客運服務“不斷檔”。二是督促推進國家公路省際瓶頸路段建設。梳理形成國家公路省際瓶頸路段項目推進臺賬,建立部省共同推進項目建設的機制。選擇重點省份開展現場調研,解決相鄰省份項目協調對接問題。加快推進車購稅資金安排意見出具以及項目初步設計審批等。

31.針對2019年審計發現的個別問題,狠抓問題整改,強化跟蹤問效。一是制定關於建立健全審計查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指導督促部屬有關單位建立完善相關責任機制和工作機制,推動審計整改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提高審計整改品質和效果,更好發揮審計監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建立審計整改長效管理機制,加強審計問題整改督導,研究制定“十四五”航道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方案,督導項目單位按計劃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

三、需長期整改事項進展情況

(一)增強政治意識,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形成《2021年中國可持續交通發展報告》,組織開展《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內涵和路徑研究》等課題研究。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特別是關於大部門制改革有關工作要求,強化研究儲備,推動健全“一部三局”工作機制。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綜合交通法規體系、交通運輸各領域標準銜接、綜合交通運輸資訊互聯互通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二)始終堅持嚴的基調,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持續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建立部黨組主要負責人定期聽取黨組成員分管領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彙報、黨組成員聽取分管領域“一把手”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彙報機制。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召開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持續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廉政風險防控,完善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機制。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大對京外單位黨建工作指導力度,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統籌謀劃推進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落實黨組定期研究部系統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情況工作機制。優化幹部“選育管用”鏈條,加大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力度,加強能力建設,優化年齡結構,激勵擔當作為,逐步建立完善“一部三局”幹部交流相關制度。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努力化解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三)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持續提升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水準

加強安全生産風險管控,深化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切實防範化解各類“黑天鵝”和“灰犀牛”風險事件。持續實施幹線公路安全設施精細化提升工程、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持續加強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兩客一危”、農村客運等重點領域,以及網約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安全管理,加強重大風險隱患整改。固化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強化年專項行動經驗做法,抓細抓實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集中整治等專項工作,切實堵住道路運輸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安全生産漏洞。持續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形勢分析,強化重點時段監管,從嚴從實開展專項治理,深入推進涉客船舶航行安全風險防控工作,推動各地持續深化內河船非法涉海運輸專項整治。深化跨部門、跨地區協同工作機制,聯合推進商漁船碰撞風險防控,推動海上突發事件應對屬地責任落實。強化安全預警,常態化指導各地做好極端天氣預警預防、應急準備和防災減災工作。落實落細安全生産包保和駐點督導工作,履行行業安全生産指導職責,壓實屬地責任和主體責任,強化交通工程品質監管,不斷提高交通運輸各領域安全生産管理水準。

(四)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深刻認識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歷史使命,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及“十四五”系列規劃,進一步建立健全規劃編制、實施、評估、調整等規則,推進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動國家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建設,推進一票制、一單制、一箱制,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走深走實。全面深化拓展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應用。著力推進實施加強新時代交通運輸人才工作措施,落實《綜合交通運輸標準體系(2022年)》,加快綜合交通樞紐、旅客聯程運輸、貨物多式聯運等標準制定。推動建立協同推進鐵水聯運發展機制。統籌推進收費公路政策調整和完善“綠色通道”政策工作。穩步推進建設“四好農村路”,構建農村客運發展長效機制。

(五)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全力暢通交通運輸通道,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推進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長效化、制度化,加強交通物流保通保暢監測、督導與調度。聚焦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區域,加強統籌協調,全力保障重點港口、航空機場、鐵路貨站、物流園區等樞紐場站正常運轉,集疏運高效順暢。健全應急運輸保障體系,統籌利用各種運輸方式,全力保障貨運物流運輸暢通。構建安全可靠的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網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物流企業,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六)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加強改進調查研究,找準人民群眾所需、所盼,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研究儲備更多紓困解難政策,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助力運輸企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規範平臺企業經營行為,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指導各地持續落實加強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貨車司機合法權益保障的意見。發揮網約車監管資訊交互平臺作用,持續優化合規資訊查詢功能。推進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試點,辦好“司機之家”,提升服務品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部黨組將深刻把握巡視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意義,將巡視整改作為檢驗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試金石”,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有機統一,確保目標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工作不松,確保巡視利劍作用彰顯。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化巡視整改。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照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切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堅持刀刃向內,確保巡視整改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推動深化改革、促進完善發展。

(二)嚴格標準要求,進一步壓緊壓實整改責任。緊扣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立足新形勢新要求,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傳導責任壓力,繼續扛穩抓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將巡視整改與交通運輸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積極主動發揮&&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切實履行管理國家局職責。推動優化政策供給,切實維護企業、群眾合法權益,全力維護行業和諧穩定和安全發展。加強對整改工作的監督檢查,對推卸責任、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堅決問責。

(三)及時調整優化,有機銜接“當下改”和“長久立”。調整優化工作機制,堅持定期督促調度,適時開展“回頭看”,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對長期推進的整改任務,持續跟蹤問效,推動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長遠、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切實把解決問題和建章立制統籌起來,發揮標本兼治作用。將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貫穿巡視整改始終,持續推進巡視整改和各類監督發現問題的整改,促進巡視監督和其他監督的貫通協調。

(四)強化成果運用,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交通運輸現代化的歷史使命和階段性特徵,將中央巡視發現的問題納入部黨組巡視監督重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問題。圍繞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目標,不斷完善內部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推動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認識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公開期限:2023年3月25日至4月15日。聯繫電話:010-65293068(工作日8:00—17:00);郵政信箱:北京市建國門內大街11號交通運輸部黨組巡視辦,郵編:100736;電子郵箱:dzxsb@mot.gov.cn。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  

2023年3月25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