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2023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召開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31 08:10:33

2023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現場。

3月30日,2023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採用電視電話形式,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李小鵬在會上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全國兩會精神,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服務保障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突出保通暢、擴投資、穩市場、調結構、保安全、防風險,加快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持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服務保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交通運輸事業發展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一年來,交通運輸行業緊緊圍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學精準抓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毫不放鬆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積極穩妥擴大交通有效投資,多措並舉助企紓困,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加快建設,綜合運輸服務品質持續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綠色低碳交通發展穩步推進,交通運輸治理水準加快提升,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深化,黨對交通運輸工作的全面領導持續加強,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

會議指出,新時代10年是交通運輸事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10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明確了頂層設計。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交通運輸系統統籌推進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著力提升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作用,加快推動交通運輸創新發展,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推進交通運輸對外交流合作,取得了顯著成就。新時代的實踐充分證明,做好交通運輸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始終堅持服務大局,必須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必須始終堅持交通天下,必須始終堅持統籌融合,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在強國建設中率先建成交通強國。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堅持高品質發展,以更高標準和要求,紮實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建成保障有力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供人民滿意的交通運輸服務,擁有世界前列的交通運輸實力,形成智慧綠色的交通運輸發展方式,構建互聯互通的交通運輸網路,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紮實做好新階段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具體工作。三是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四是全力服務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五是牢牢守住交通運輸安全發展底線。六是著力擴大交通有效投資。七是大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品質水準。八是服務支撐區域協調發展和鄉村振興。九是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十是深入推進交通運輸創新驅動發展。十一是加快推動交通運輸清潔低碳轉型。十二是積極推進全球交通合作。十三是強化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人才支撐。十四是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十五是加強黨的建設。

山東、江蘇、浙江、湖北、河南、廣西、甘肅、四川省(區)交通運輸廳作交流發言。

部領導鄒天敬、戴東昌、徐成光、付緒銀、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出席會議。部總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部內各司局、部屬在京各單位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計劃單列市交通運輸廳(局、委),部屬各單位,海事、長航、救撈、船級社系統所屬一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