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寧波海事以標準化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31 08:15:03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標準化在便利經貿往來、支撐産業發展、促進科技進步、規範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強調,標準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著基礎性、引領性作用。

近年來,守護世界第一大港的寧波海事局,錨定“夯基礎、提能力、展形象”目標,積極踐行標準化戰略要求,創新推進基層海事執法機構標準化建設(簡稱標準化建設),通過軟硬體提升,帶動基層單位走出一條政治保障有力、隊伍精幹、形象統一、裝備精良、執法規範、管理精細的自我突破之路。

標準化建設,成為寧波海事局推進海事隊伍“四化”建設的一次重要實踐,成為其新發展階段打造“三個模範窗口”的一次系統創新,成為推動工作持續“走在前列”的一次全面探索,更為海事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了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基層實踐和樣板場景。

制度機制標準化 “51項標準”搭起基層海事治理新架構

制定一套統一、清晰、便於操作的標準規範,以頂層設計引領保障事業發展,既給基層治理以“硬約束”,也給幹部職工從思想和行動上帶來一場自我革命。

“這不僅是一次硬體環境的大改善,更是一次制度和思想的大提升!”

“幹事有了標準,幹勁更足了,寧波海事‘走在前列’有了更加精準的方向!”

……

近期,當寧波海事局驗收組對首批標準化建設3家全試點單位開展達標驗收“回頭看”,並對第二批試點單位開展達標驗收時,基層執法人員對標準化建設由衷讚嘆。

驗收組發現,制度和管理的標準化建設,已成為基層海事機構轉變觀念、提升思想認識的有效載體,保持源頭活水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正向的“滾雪球效應”。

當下,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施行,交通強國建設對海事提出更高要求,寧波市域治理現代化需要海事更大作為……守護世界第一大港的寧波海事局,該如何立足當前迭代升級,持續推動基層海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為此,寧波海事局對照交通運輸部海事隊伍“四化”建設要求,結合上級和其“十四五”發展規劃及新一輪“走在前列”“1188”工程項目安排,謀劃開展標準化建設,強化軟硬體雙提升,並以此實現整體管理水準的現代化躍升,努力為基層海事高標準治理高品質發展貢獻可複製、可推廣的寧波經驗和樣板場景。

如今,“5-15-51”標準體系日趨成熟。

2021年7月制定的《基層海事執法機構標準化建設標準》,經過一年試點運作,于2022年實現迭代升級,形成涵蓋外觀形象、辦公環境、執法行為、內部管理、政治建設的5項一級標準、15項二級標準、51項三級標準的“5-15-51”標準體系,使基層海事發展有了更清晰的路徑和方法。按照“2021年夯基初步見效、2022年鞏固總結推廣、2023年提升全面迭代”總體思路,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基層海事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全面提升。

在此基礎上,該局堅定“4個堅持”高品質推進,給幹部職工思想和行動帶來一場自我革命。

據了解,在推進過程中,寧波海事局堅持高起點打造、高標準示範,實行“全過程督促+局處聯動協調+定期通報晾曬”,滾動推進;堅持因地制宜、以點帶面,選取3家基層單位開展全面試點建設,帶動更多基層單位對標建設,形成一批特色鮮明、切實可行的“寧波標準”和“寧波樣板”;堅持“軟硬統籌、形神兼備”,既圍繞全面推動“三基”設施完善配布的“形”,也著力於著裝風紀、執法規範等重點及思想品格培育、隊伍規範力和創新力等方面的“神”;堅持“黨建引領、一體推進”理念,全面培育基層治理之“魂”,讓黨支部強起來,讓黨組織建設標準化成就基層治理的“新格局”。

執法形象標準化 “三個全”彰顯基層海事治理新形象

對硬體設施全部按標準配置管理,既全領域展現基層海事幹部隊伍精氣神,也全方位增強基層海事內外影響力,更帶來海事執法權威、執法效能的提升。

來到海事一線,記者目之所及,各基層單位辦公場所整潔有序,執法窗口形象標識統一,政務窗口服務規範高效……這只是寧波海事局標準化建設成效的一個縮影。

標準化建設,全視角展現了基層海事外在形象。

各基層單位嚴格落實“過緊日子”工作要求,因地制宜,重新騰挪、劃分、優化政務辦理、執法辦案、內部辦公等功能區塊,對內務環境、外觀形象進行了標準化約束、規範。

“我們組織全處幹部職工對大樓、院子和碼頭開展‘增亮’‘增綠’,讓大樓內外充滿亮堂正氣。對內務環境不放過一個死角,不留下一片盲區,讓每間辦公室都是‘標準間’。”寧波穿山海事處處長胡鋼輝表示。

辦公場所面貌煥然一新,不僅砥礪了基層海事隊伍敢打敢拼的作風,也讓基層幹部職工信念更強了、人心更齊了、作風更硬了。

標準化建設,全領域展現基層海事幹部隊伍精氣神。

記者來到梅山海事處,現代化執法裝備櫃和執法人員規範科學的執法動線流程,讓人眼前一亮。

“辦公樓佈局優化騰挪出來的空間,變成了執法裝備室、執法備勤室,一人一櫃,存取有記錄,改變了過去諸多弊端。同時,標準化執法流程大大提高執法效能,提升了執法風紀。”寧波梅山海事處處長胡海濤表示。

著裝統一,風紀嚴整,執法文明規範,寧波海事人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精神風貌也得以充分體現。

標準化建設,全方位增強基層海事內外影響力。

“我們在現有執法規範制度的基礎上,堅持文明執法和規範執法雙重導向,著力構建更加規範高效、公平正義的‘文明規範執法’示範機制。”寧波海事局法規規範處副處長曹夏瓊説。

據介紹,為推動執法規範標準化,寧波海事局建設了基層法制工作組,加強日常執法督查;要求違章24小時內限時立案,執法音視頻關閉之前要錄入系統,對30多種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精細化“一刀切”,規範統一工作標準……多措並舉,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作。

由表及裏、由外到內的巨大變化,也為行政相對人所津津樂道,海事外在形象得以全面提升。

“如今,走進海事辦公樓,環境整潔規範,執法人員精神抖擻、作風優良,仿佛到了部隊營區!”寧波金明海運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惠明讚嘆道。

“寧波舟山港是最讓我安心的港口。只要按照海事發佈的時間到達指定水域,引航員必定就位,船舶計劃肯定精準。”長航公司一名船長表示。

安全監管標準化 “三個效應”重塑轄區通航秩序新格局

制度性探索水上安全監管新路徑,以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安全風險的不確定性,形成的試點效應、系統治理效應和輻射效應,讓寧波沿海“路清船暢”的通航格局持續深化。

“這麼密集的航路,如果在我們那裏,就只能直接停航了!”在寧波海事局指揮中心,當透過監控螢幕看入境口複雜的通航環境時,外國專家感嘆。而記者來到監控螢幕前,看到的是大小船各行其道,轄區通航秩序有條有理。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機制體系化、監管標準化,結合數智賦能等,努力重塑水上安全監管新格局。”寧波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黃林林説。

大膽改革水上“大交管”運作機制,形成試點效應。

近年來,寧波海事局積極開展基層單位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試點,踐行打造應急處置及指揮協調“五中心一窗口”(海上交通組織中心、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心、綜合執法協調中心、資訊處理中心、分析研判和輔助決策中心及新時期海事形象展示窗口),推動指揮中心、交管中心從人員、事權、指揮、感知及科技保障等多方面融合,進一步強化其對內對外指揮協調中樞作用的發揮。在此基礎上,創新構建“VTS+海巡艇”動態聯動執法機制,解決“大腦”VTS沒有抓手,而現場“拳頭”海巡艇日常出擊針對性、精準度不高等問題,形成水上現場監管“一中心、多內核、無盲區”的特色標準化監管格局。

立足本質安全發揮優勢,形成商漁船“各行其道”的輻射效應。

寧波海事局嚴格落實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調整有關要求,以“減少交匯”為理念,重塑再造核心港區、甬江、象山沿海通航秩序格局。特別是將象山通航水域劃分為“高速公路”“國道”“鄉道”,推動商船與漁船“物理分開”,並加大檢查及聯合整治力度,讓商漁船“各行其道”。目前,月均未按航路航行船舶從6733艘次下降至60艘次左右,商船自然合規率達97.15%。

針對轄區團霧“多突發、濃度大、影響面廣”特點,寧波海事局積極搶抓窗口期開展“分段引航”,破解傳統霧季主航道關閉後船舶不能進港的困局,累計組織538艘次大型船舶安全進出港,保障76萬標準集裝箱順利裝卸,同比增長36.8%。

針對商漁船會讓頻繁的轄區特點,寧波海事局還全國首創“港口國—船旗國商漁安全資訊傳遞機制”,將寧波沿海商漁安全資訊傳遞至全球十余個主要船旗國旗下23000余艘外國籍商船;全國首創“商船安全自律聯盟”,覆蓋16家全球最大航運公司和本地龍頭企業。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期間,這一特色商漁治理體系作為示範經驗納入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事合作備忘錄。

“發現不安全行為,VTS遠端點名安全提醒,海巡艇跟蹤關注,我們必須及時回應。”

“到了寧波水域,按航線行船,一點都含糊不得!”

重塑轄區通航秩序,使現場監管的覆蓋性、精準性、威懾力大幅躍升,更讓遵規守法意識牢牢地刻在船員們的心裏。

凝聚資源創新綜合運用,形成標本兼治的系統治理效應。

寧波海事局系統性提出“消違治本兩塊牌子”創建工作思路,探索創建“無長期違章船舶轄區”和“無長期違章轄區”,凝聚資源創新綜合運用執法、科技、行政、司法、綜治“五維治理”模式,使存在20餘年的歷史頑疾基本消除,該模式入選交通運輸部“平安交通”創新案例“優秀案例”,並在全國推廣;借助屬地“平安考核”平臺,引導形成涉水安全隱患屬地化整治“46911”機制;借應急管理機構改革之機,推動建立海上安全事故預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使屬地安全管理責任的落實又添重要抓手,也讓一系列監管難點問題得以解決。

內部管理標準化 “四個要素”在雲端提升基層海事治理軟實力

突出數字賦能和管理智治,標準化建設讓內部管理“事事有流程、環環有標準、件件有人抓”,“人、財、物、事”各類資源科學配置、高效産出,基層治理“軟實力”倍增。

2022年6月23日,國家層面首個數字政府頂層設計文件《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以推動構建數字化、智慧化的政府運作新形態,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從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再到智慧化,借力標準化建設,寧波海事不斷在雲端提升基層治理軟實力。

資訊化要素夯實發展基礎。

近年來,浙江省大力推進數字化改革,打造數字變革高地。為此,寧波海事局注重發揮數字化改革的牽引撬動作用,積極開展資訊化建設,實現基層海事管理理念系統重塑、整體提升,為數字化改革迭代升級夯實基礎保障。

數字化創新賦能航運發展。寧波海事局採用“政府引導+企業自主”開發模式,在全國首創“數字化航運服務平臺”,試點推進船籍港和航運公司監管服務領域的數字化改革,探索實現航運公司安全管理實時線上監控、安全管理體系遠端數字化審核、航運物流綜合服務等功能。目前,全國已有628家航運公司和第三方機構加入平臺,相關成果獲評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2022年“最佳制度創新案例”。

數字化要素推動實現大數據精準監管。

2022年6月10日15時50分,寧波海事局接報,某船在東海水域自沉,船上4名船員失聯。事發時,海面風力8-9級,浪高4-5米。接警後,寧波海事局立即通過“深藍智享”監管服務平臺迅速、精準核定遇險船舶位置,最終4名落水船員在17時左右被全部救起。在極其惡劣海況下,一小時內救起4名落水船員,監管服務平臺的精準定位至關重要。

記者了解到,寧波海事局加快構建數字化、智慧化監管運作新形態,最新升級的“深藍智享”監管服務平臺,像是24小時在崗的“值班員和執法助手”,能對20余項常見違章行為進行自動捕捉、記錄證據,特別是打破數據壁壘,實現多項海事業務平臺數據的“一船全景”聚合,大大方便海事管理。

智慧化要素助力內部管理高效精細。

借力標準化建設,寧波海事局智慧化輔助決策觸角不斷延伸。內部綜合管理智慧化平臺“甬海e站”,構建了“人、財、物、事”要素全覆蓋、融合協同、互促互進的內部管理新生態,使內部管理向“機控”“智慧化”轉變,已成為內部行政管理精細化、高效化的重要幫手。

“我每天通過看這些實時數據的分析、展示、晾曬,及時發現內部管理異常,堵住漏洞,確保單位行政運作規範有序、便捷高效。”寧波海事局辦公室副主任侯建峰表示。

“你看,全局26艘船艇的‘管用養修’資訊一目了然,而且船艇保養計劃自動推薦,保養過程自動跟蹤,船艇管理實現質的飛躍。”寧波海事局基建裝備處副處長劉金星説。

2021年11月,在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組織的2021年度國家船舶溢油應急設備庫巡檢中,寧波海上溢油應急設備庫“零缺陷”通過年度巡檢,受到巡檢組高度評價。這得益於標準化管理打開的溢油應急設備管理新局面。

“7大類91種資産,價值上億元,如何管好、用好眾多設備,打造一支‘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溢油應急隊伍,是項極大挑戰。通過標準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寧波海上溢油應急設備庫運維管理效果。”寧波海巡執法支隊支隊長李朝軍表示。

智慧化要素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實現基層治理智慧化,離不開數據資訊的共用融合。寧波海事局創新打造了“甬海係”業務、行政、黨群三大數字化平臺,並以此為抓手,以智慧化破困局、開新局。

其中,“深藍智享”聚焦海事業務領域,全面融合海事、港口、船舶等涉海數據,整合寧波沿海CCTV、雷達、氣象監測涉海感知設備,創新實踐“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改革;“甬海e站”聚焦內部行政管理領域,全面融合採購、合同、報銷、資産等行政領域數據,實現“人”的全職業生涯週期管理、“財”的全鏈條管理、“物”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和“事”的全過程管理;“甬海鋒領”聚焦黨群管理領域,對標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戰略部署要求,打造基層海事數字化黨建新引擎。

對外服務標準化 “三個服務”推動海事服務落到群眾心坎上

推進政務服務運作標準化、服務供給規範化、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化,增強海事隊伍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準,切實提升為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日前,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記者循著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浙江之行的腳步,在穿山港區辦公樓觀景平臺俯瞰,被碼頭停滿超大型集裝箱船的繁忙場景所震撼。

   “去年儘管受疫情影響,但港區完成了集裝箱吞吐量1083萬標箱,這和海事推行的更專業化的指導、更規範化服務密不可分!”寧波舟山港第三集裝箱公司黨委書記洪用武感慨道。

服務大跼踀進穩定發展。

近年來,寧波海事局立足寧波舟山港全球第一“硬核”大港、浙江自貿區、江海聯運中心等區位特色,在涉海項目規劃建設中主動作為,早介入、早研究、早服務;在國際影響力提升中主動作為,強輸出、強交流、強引入;在海上運輸大通道保障中主動作為,保安全、保暢通、保高效,積極展現寧波海事使命擔當。據了解,在海事部門的服務保障下,寧波舟山港2022年完成貨物吞吐量12.5億噸,同比增長2.1%,連續14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裝箱吞吐量達3335萬標箱,同比增長7.3%,連續5年居世界第三。

他們研究提出的關於支援寧波鍛造硬核力量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強港建設二十一項標準化服務舉措,還獲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彭佳學和寧波市市長湯飛帆的批示肯定。

服務人民助企紓困解難題。

“以後,再也不必偷偷摸摸的了,現在我們‘解葉子’(當商船和漁船螺旋槳誤絞上漁網、鋼絲等物品時,從事下水清理工作的人員)也能做檢驗、買保險了!”一位“解葉子”船主很是感激。這些船主以十來米長小船為“家當”,此前因不規範而常被查處,在海事的推動下,他們的船終於有了“港口輔助船”身份,由地方政府負責發證、管理,現在規範多了。

該局政務中心主任徐紅兒介紹,他們聯合多方推出了“一船多證一次通辦”協同工作機制,實現多件事一次辦、跨部門協同辦、全過程不停航辦,使平均辦證時間較法定時間壓縮90%以上。該服務舉措被寫入寧波市政府2023年工作報告予以肯定。寧波海事局還幫扶寧德時代、東方日升等企業解決海上運輸困難,為保障國內國際雙迴圈暢通、助力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海事“硬核力量”。

服務基層真幫實助提質效。

寧波海事局與碼頭和氣象部門合作,對港區實施惡劣天氣海況精準分區預控,給碼頭“見縫插針”搶時間。梅山海事處還與碼頭共同制定全國首個汽車滾裝船係固標準,助力寧波舟山港滾裝汽車吞吐量屢創新高;面對東方電纜公司貨物裝船每次都要求長時間作業而不間斷的現實,穿山海事處建立“一船一議”“一船一策”機制,給予專業指導;面對象山客運航線多、通航環境複雜等局面,象山海事處積極助推成立客渡公司,實施公交化運營,提升渡運品質。

採訪中記者發現,通過持續推進、逐步深入的標準化建設,潛移默化地帶動了寧波海事局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措施的全方位升級,為海事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基層實踐和樣板場景。

標準化建設永遠在路上。

下一步,寧波海事局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2023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堅定全國一流目標,以海事隊伍“四化”建設為引領,加快推動標準化建設提檔升級,不斷為上級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寧波模式,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