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廣東交通鼎助286家重點紓困企業金融對接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3-31 08:18:14

梳理出1.3萬家“兩企兩個”市場主體名單,研究提出16條助企紓困措施,推動286家重點紓困企業100%對接金融機構……2022年以來,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加大交通物流助企紓困力度,為實現“民生托底、貨運暢通、産業迴圈”提供堅實的保障。

“最近汽油價格一路高漲,企業資金壓力很大,這筆貸款正好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東莞市順承物流運輸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東莞市順承物流運輸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道路普通貨運業務的公司,2022年以來該公司受到油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流動資金週轉趨於緊張。廣東交通運輸部門在走訪時了解到企業面臨資金缺口壓力,積極運用人民銀行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通過“中銀物流通寶”産品為企業放款230萬元。

2022年以來,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與銀行、保險和金融系統共同研究提出交通運輸行業稅費減免、推動金融系統對交通運輸企業減費讓利等16條貫徹落實建議;會同人民銀行、郵政快遞等部門與行業協會、相關商業銀行建立常態化對接與資訊共用機制。

助企紓困,政策落地很關鍵。“省交通運輸廳制定了交通運輸行業主要助企紓困政策目錄清單,先後梳理了286家重點紓困企業,推動實現金融機構100%對接,累計授信125家,累計放貸企業112家。”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翁興根介紹,廣東加快撥付農村客運和城市交通發展補助資金,發揮車輛購置稅資金的撬動作用,進一步加大對全省公路、水運及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

2022年7月5日,廣東交通完成第一批約1.3萬家“兩企兩個”市場主體名單梳理,並推送至相關商業銀行機構。7月7日,7家銀行機構與14家物流企業現場簽訂合作意向書,19家道路貨運、郵政快遞企業和網路貨運平臺企業代表現場回應企業和貨車司機提出的融資需求和困難問題,進一步暢通“政府—銀行—企業”對接渠道,打通金融助企紓困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據統計,2022年,廣東省郵政快遞業享受減稅降費總計12億元。下一步,省交通運輸廳將聯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等單位繼續深化開展政銀企對接,重點推動金融機構加快發放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推動貨車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落實。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