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強調 以更高標準更實作風狠抓工作落實 推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取得更大進展更好成效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2-07 08:15:46

2月6日,交通運輸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領導小組召開第3次會議,審議討論有關重要事項和重要文件,總結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點任務。領導小組組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認識、加強組織,細化分工、落實責任,加強配合、形成合力,推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取得更大的進展、更好的成效。

李小鵬指出,一年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通過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思想認識持續深化。編制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等文件,規劃體系不斷健全。出臺交通強國評價指標,指標體系加快完善。出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報告等研究成果,理論體系不斷豐富。召開試點工作推進會,推動試點提質擴面。同時,還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體制機制不健全、試點工作不平衡等問題。

李小鵬強調,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使命在肩、責無旁貸,必須把準政治方向、牢記政治使命、站穩政治立場、扛起政治責任、落實政治要求、突出政治標準,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認識、增強自覺,付出更大的努力,採取更有力的舉措,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李小鵬要求,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以更高標準、更實作風,狠抓工作落實,紮實推動2024年重點任務落地見效。要持續強化領導機制,有效發揮領導小組作用,調動各成員單位參與配合、全面落實工作要求。要優化完善實施機制,深化“兩個綱要”研究。要完善規劃政策體系,深入推進五年行動計劃實施,統籌謀劃“十五五”交通運輸規劃,推動相關領域專項規劃修編和編制工作。要做好國際對標和指標評價,定期發佈對標結果,測算好、使用好、宣傳好評價指標。要全力爭取重大工程資金支援,完善資金保障機制。要全面強化基礎支撐保障,做好人才隊伍培養、理論標準研究等工作。要持續深化試點工作,深挖一批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交通運輸産業發展的試點。要開展專項巡視和督查,督促工作進展。要辦好交通強國大會,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擴大範圍,全面提升交通強國的影響力。

部領導鄒天敬、徐成光、付緒銀、王剛、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修德、部總師、中國民用航空局總工程師殷時軍出席會議。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辦公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