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2-29 08:35:16

2月28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審議《2024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與應急管理工作要點》《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 共同推進平陸運河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行動方案》《交通運輸部2024年度教育培訓計劃》等,聽取“十四五”系列交通運輸規劃中期評估工作總體情況彙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總體要求,全面推進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重點工作。交通物流是支撐現代物流發展的重要基礎,加快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是推進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關鍵所在。要錨定目標、緊盯任務、擔當作為、真抓實幹,加強工作組織領導,全力推進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取得切實成效。一是把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納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二是加快推進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三是加快推進內河水運體系聯通工程。四是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五是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六是加大財稅政策支援力度。七是加快促進道路貨運高品質發展。八是加快健全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九是加快推進智慧物流發展。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生産和應急管理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轉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更加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聚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更加強化“大安全、大應急”統籌協同、一體推進,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切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水準。部安委辦要加強跟蹤督促,狠抓工作落實。當前,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綜合運輸春運進入後半程、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多輪來襲,要督促指導行業深入研判風險、加強運作監測、強化預判預警預置,加強值班值守,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問題隱患,抓好各項責任措施落實,科學及時高效應對突發情況,嚴防重大事故發生,積極營造良好的交通運輸安全穩定環境。

會議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運用中期評估工作成果,加強“十四五”交通運輸規劃的統籌實施,一體推進規劃目標任務落實。要提前謀劃“十五五”交通運輸規劃重大課題研究,推動“十五五”交通運輸規劃編制與投資政策制定工作統一部署、統籌研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