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交通運輸部黨組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1 08:23:12

4月10日,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對部黨組第三輪巡視進行動員和部署。部黨組書記、部長、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小鵬指出,本輪巡視是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印發實施5週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進入新階段之際部署開展的一次重要巡視,要深刻認識巡視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意義,始終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要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切實增強做好巡視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紮實推動巡視工作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政治定位,強化政治監督,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李小鵬強調,要對標對表中央巡視工作要求,精準聚焦監督重點,突出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部署的政治監督,準確把握“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履職擔當上、高品質發展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管黨治黨要將嚴的基調一貫到底、加強班子建設要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發揮巡視利劍作用要在整改上較真碰硬的重要要求,深入了解巡視整改落實情況,深入搜尋政治偏差,打好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和機動巡視“組合拳”。

李小鵬要求,要加強統籌謀劃和組織實施,紮實做好第三輪巡視工作。深化貫通協調,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不斷提高監督效能。強化法治思維、程式意識,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巡視隊伍。各被巡視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接受監督,與巡視組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共同完成好巡視任務。

根據部黨組工作安排,本輪巡視共派出3個巡視組,對部海事局、長江航務管理局、救助打撈局、中國船級社和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等5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對部規劃研究院、科學研究院、水運科學研究院、公路科學研究院、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大連海事大學等6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專項巡視,對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黨委開展機動巡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鄒天敬宣佈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和任務分工決定,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徐成光主持會議。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各巡視組全體成員,被巡視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