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交通逐步邁向高水準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願景變現實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8 08:21:20

朝飲廣州早茶,午品中山燒鴿,夜賞浪漫維港,這是不少粵港澳大灣區居民一日的行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逐步從發展願景成為生活現實,交通基礎設施加速互聯互通為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借助政策帶來的機遇,依託地域、産業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正以便捷的交通條件,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融入灣區、紮根灣區。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4萬億元,以不到全國0.6%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全國九分之一的經濟總量。

跨江跨海通道架起“黃金走廊”

當下,港澳單牌車正演繹“北上”熱潮。“過去深圳人消費往香港跑,如今,深圳各大綜合體吸引港人來消費。”香港平湖同鄉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莫順發説,深圳部分商場週末人很多,能看到不少香港市民的身影。

港珠澳大橋縮短了粵港澳三地的時空距離,港車北上、澳車北上降低了出行成本。今年一季度,港珠澳大橋車流量屢創新高,單日最高車流量超2萬輛次。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客流、車流累計超過600萬人次和115萬輛次,同比分別增長180%和120%,兩項數據均創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以來歷史同期新高。

這是粵港澳大灣區“車暢、人興、財旺”的生動寫照。北上南下雙向奔赴,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相互交織,粵港澳大灣區日益呈現出深度融合新景象。粵港澳大灣區已建成通車的珠江黃埔大橋、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江跨海通道,與在建的深中通道、深江鐵路、黃茅海跨海通道、獅子洋通道,架起大灣區橫向“黃金走廊”。

放眼望去,一座座跨江跨海大橋淩空飛架,一列列城軌高鐵融通灣區,小汽車、大貨車、集裝箱運輸車晝夜賓士……粵港澳大灣區立體交通網越織越密,總體建成了全國領先的高速公路網和鐵路網,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初步成形。

“硬聯通”拉近城市時空距離

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鍵所在。從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礎設施相繼開通,到深中通道、深江鐵路建設提速,“硬聯通”正不斷拉近粵港澳大灣區時空距離。

截至2023年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公路通車里程約6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路網密度達每百平方公里9.7公里,與廣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個省(區)均有5條及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連接,建成經粵東西北輻射泛珠地區的高速公路通道。“軌道上的大灣區”更加完善,鐵路運營里程超2700公里,城市軌道運營里程1373公里,居全國前列。

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加速建成。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有6個港口全年貨物吞吐量超1億噸,預計2025年整個灣區港口貨物年綜合通過能力將達到21億噸。以廣州港、深圳港為核心的國際航運網路不斷完善,共開通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約450條,通達全球1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300多個港口。當前,大灣區已建成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珠海金灣、惠州平潭、佛山沙堤和香港機場、澳門機場共7個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

“四網融合”打造軌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

高品質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關鍵任務之一。接下來,廣東將以跨珠江口通道為全省路網建設的關鍵點,著力推進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貨物流圈,促進環珠江口城市更高水準融合發展。

高速公路方面,廣東將著力推進快聯快通,加快推進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獅子洋通道等項目建設,持續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完善粵港澳大灣區輻射粵東西北地區的幹線通道,推動高速公路向城鎮覆蓋。預計到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將達5500公里,2035年達到7100公里。

鐵路方面,廣東將加快推進以大灣區為核心的“四向拓展”高鐵通道建設,完善大灣區與京津冀、長三角和成渝雙城經濟圈之間的高速鐵路通道;加快推進廣湛、深江、深汕、深南、珠肇等高速鐵路項目和廣清城際鐵路南北延、穗莞深城際鐵路南延段、廣花、芳白、南珠(中)、深惠、深大等城際鐵路項目建設,構建以廣佛、深港、珠澳三大發展極為核心,以廣深港、廣珠澳、跨珠江口三大主軸為集聚的城際鐵路網。推進軌道交通“四網融合”試點落地,實現軌道交通設施互聯、票制互通、安檢互信、資訊共用,打造軌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預計到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鐵路運營及在建里程將超4200公里,2035年達到5700公里。

廣東將加快構建以珠三角港口集群為核心,粵東、粵西港口集群為發展極的“一核兩極”港口發展格局,攜手港澳共建經濟高效、支撐有力、國際一流、智慧綠色的世界級港口群;加快打造以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珠三角樞紐(廣州新)3個機場為核心,面向全球的國際航空樞紐,攜手香港、澳門共建世界級機場群,合力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樞紐功能和國際競爭力。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