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片新聞

浙高建公司打造示範工程樣板工程 高品質服務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13 10:41:19

圖為在建的景文高速公路。

不停工、重品質、保安全,是浙江交通建設者始終秉持的信念。

“五一”假期,4000余名交通人奮戰在浙江杭州臨建高速公路115個施工工點,多臺攤鋪機以梯隊式作業,壓路機來來回回有序碾壓。目前,該項目瀝青路面試驗段已攤鋪完成,附屬工程全部開始建設。

作為浙江交通建設的主力軍,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浙高建公司)全年計劃完成投資171億元,以優化專業化建設管理體系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高品質建成項目為根本目的,高標準、高水準、高品質服務重大戰略任務,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美好出行和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

創新“項目+資源”投融資模式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日前來到浙江省交通集團調研並召開省屬國企調研座談會,提出國企要“爭當落實重大戰略的標桿、國企改革的標桿、創新發展的標桿、國企黨建的標桿”,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多作貢獻。這“四個標桿”的要求,正是浙高建公司的興企之魂。

在爭當落實重大戰略的標桿方面,浙高建公司全力服務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確保今年高品質建成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擴建二期、景文高速公路兩個項目共205公里高速公路。“十四五”期間,浙高建公司還將建成高速公路204公里、開工建設高速公路623公里。

在爭當國企改革的標桿方面,浙高建公司以數字化改革為內驅動力,將加快完成建設管理流程、專業化優勢、體制機制優化,重塑“1+N”建設管理模式新優勢,創新“項目+資源”交通投融資新模式,構建一套集工業化建設、現場感知、動態預警、分析處理于一體的項目管理數字化建設體系,實現高建建造向高建創造、高建速度向高建品質、高建産品向高建品牌的三大轉變,成為更專注、更專業、更優化、更集約、更有效、更科學的交通建設管理公司。

在爭當創新發展的標桿方面,浙高建公司立足建設管理主業,奮力打造“全國高速公路建設第一品牌”,搭建建養協同新模式,加強産業發展、業務協同,實現整體效益最大化;推進管理機制創新,充分利用數字化監管,形成科學合理的全壽命、全過程項目建設成本管控模式;以“打造全國一流的全生命週期路面技術中心”為目標,形成一整套可複製、可推廣的高速公路路面設計施工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建設管理水準。

在爭當國企黨建的標桿方面,浙高建公司積極打造國企項目黨建工作新高地和清廉國企建設新高地,以“黨建聯合體品牌+基層支部特色案例”為架構,打造浙高建特色項目黨建品牌矩陣;聚力推進“1+5”清廉交通創建整合突破,為浙江省交通運輸行業深化清廉交通建設提供樣板,將國企黨建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經營優勢、市場競爭優勢,形成具有浙高建特色的“黨建強企”新模式。

浙高建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偉力表示,公司將對標“四個標桿”,以黨建為引領,以高品質建成項目為目標,著力破解要素保障難題,加快項目實施進度,提升工程建設品質,確保安全生産,精益求精提品質,在打造“全國高速公路建設第一品牌”征程上篤定前行,為建設人民滿意交通而不懈努力。

加快消除浙皖間最後一條斷通高速公路

把臨建高速公路建成交通運輸部公路工程智慧監理科技示範項目、全國首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示範項目,這份承諾詮釋了浙高建公司的價值底色。

臨建高速公路是《長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網規劃方案》“十橫七縱”路網佈局中的“一縱”,是浙江省公路主骨架中“一連”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85.5公里,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項目總投資約206億元,建成後將服務於長三角一體化建設。

據臨建高速公路指揮部副指揮陳肯介紹,臨建高速公路沿線經過臨安、桐廬、建德3個縣(市、區)及11個鄉鎮、46個村,通車後直接惠及近22萬人口,間接延伸受益人口數達百萬。截至5月4日,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66.9億元,佔批復概算總投資的80.84%。

浙高建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恒表示,作為浙皖兩省間最後一條斷通高速公路,臨建高速公路建成後,將結束安徽寧國與浙江臨安之間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兩地居民自駕出行時間將由之前2個多小時縮短至1小時左右,浙江桐廬、臨安兩地至江蘇南京通行時間可減少約1小時。

先行先試探索前沿技術應用

浙高建公司是浙江省交通集團整合內部三家子(分)公司的建設管理資源後,于2020年8月成立的專業化高速公路建設管理公司,一直致力於建成國內領先的高速公路品質工程、鍛造專業化建設管理隊伍、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高速公路建設管理經驗,著力打造“全國高速公路建設第一品牌”。

目前,浙高建公司負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有7個,包括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金華城區段等,在建項目5個、竣工驗收項目6個,總里程近1500公里,總投資約3200億元。

甬金衢上高速公路是《浙江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年)》中“九縱九橫五環五通道多連”高速公路網中的“一橫”,是構建義甬舟開放大通道和滬浙贛新通道的重要依託,對加強金華、義烏陸港與寧波舟山港之間的聯繫,提升上海至瑞麗綜合運輸通道的通行能力和區域路網整體服務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已竣工驗收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擴建一期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為擴大有效投資和下大力氣緩解交通擁堵的重點項目。這條交通大動脈建成後,解決了浙江省內最繁忙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擁堵問題。建金高速公路、文瑞高速公路等竣工項目,對推動長江經濟帶、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中的産業佈局、旅遊發展等都帶來了喜人變化。

自成立以來,浙高建公司以“政治硬、管理嚴、服務優、業績佳”為理念,持續追求交通工程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的有機統一。公司已成功把機制砂應用於大跨度橋梁建設,填補了浙江省機制砂在高性能混凝土應用中的空白;積極打造浙江省景區化高速公路示範項目,總結探索出一套“通景、融景、造景”的有益做法;從設計、施工等方面,在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試點先行先試,探索前沿技術應用。

下一步,浙高建公司將充分利用“浙江公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産學研用平臺,推進公司管理理念更先進,參建單位産業工人更專業,助力品質工程建設,全力打造浙江省山區高速公路“品質工程”典型示範路、改擴建示範工程等,建成標桿工程“樣板”,全力打造“全國高速公路建設第一品牌”。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