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片新聞

濟南大西環“優美轉身”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8 09:59:55

圖為跨京滬鐵路轉體橋轉體。

“封鎖時間已到,接觸網停電完畢,轉體啟動!”11月23日,隨著現場總指揮的一聲令下,兩台連續千斤頂緩緩牽引驅動跨京滬鐵路轉體橋沿順時針方向“優美轉身”。在旋轉88度後,長達136米的單墩雙梁分離式橋體在京滬鐵路上空精準就位,貫通鐵路南北,與兩側引橋實現完美銜接。

跨京滬鐵路轉體橋是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西環段項目(簡稱濟南大西環)重要控制性工程,由山東高速集團投資建設、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大橋跨越京滬鐵路與兩側引橋完美對接,為濟南大西環項目全線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跨京滬鐵路轉體橋整幅橋梁寬38米,轉體重量達2.5萬噸,是目前國內最重單墩雙幅寬體無合龍段轉體橋梁。主承臺深基坑開挖處臨近繁忙的京滬鐵路,距路基坡腳線最近處僅15米,臨近鐵路基坑開挖深度10余米,施工過程複雜、精度要求高。

為確保順利轉體,山東高速濟南繞城西線公路有限公司成立專門領導小組,組織參建單位精心編制轉體施工方案,從方案論證到細化分工、從現場技術指導到安全品質管理,多方面嚴格把控,反覆模擬復核轉體各項數據,重點加強技術安全保障,對轉體橋進行稱重、配重並試轉。在轉體過程中,施工人員實時監測風速、風向、轉動速度和梁體空間姿態,針對墊石部位混凝土應力進行監測並構建預警系統,實時掌握轉體參數資訊和橋梁姿態,確保轉體成功。

濟南大西環是山東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被交通運輸部確定為首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範項目和全國重大工程宣傳示範項目試點,被山東省交通運輸廳評為高速公路工程品質管理及“四新”技術運用工作經驗示範項目。

濟南大西環項目的建設對完善山東省高速公路網佈局,強化濟南作為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和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核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