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2年3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2-04-06 14:17:57

由於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強大的傳播力,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繼續徘徊在較高水準。截至2022年3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超過4億8600萬例。雖然我國局部地區疫情出現擴散跡象,但疫情總體處於控制,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良好表現,市場運價維持在較高水準。3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332.6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4.9%;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586.6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6.7%。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呈現向好態勢,船舶租賃行情保持向好態勢

雖然近期我國局部疫情呈現擴散態勢,但全國疫情基本處於可控範圍,支撐出口市場繼續保持向好態勢,帶動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保持高位。2022年2月,我國集裝箱吞吐量在“春節”長假後,恢復情況良好,沿海港口和內河港口吞吐量較去年同期均上漲。據統計,全國規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944萬TEU,較去年同期上漲4.6%。其中,沿海規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27萬TEU,同比上漲4.1%;內河規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0萬TEU,同比上漲9.0%。

集運市場運價保持高位,推動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繼續向好態勢。據克拉克森統計, 3月份,1700TEU、2750TEU、6800TEU、90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10.4%、2.0%、1.3%、1.8%。

2、歐地行情高位回落

歐地航線,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繼續大規模蔓延,每日新增確診人數維持在較高水準。歐洲多國則進一步放鬆原有疫情管控措施,加劇疫情進一步擴散,加之近期歐洲地區地緣政治風險突然上升,未來歐地航線市場走勢面臨重大風險。各類生活物資繼續保持高位,支撐出口需求繼續良好表現,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較高水準,市場運價從高位出現回落。3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5414.91點、6243.28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5.4%、2.6%。

3、北美運價出現調整

北美航線,美國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數繼續徘徊在較高水準,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累計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繼續排在世界各國首位。近期通脹數據繼續創出近年來新高,導致美聯儲開始加息,經濟復蘇將失去寬鬆政策的支援,未來經濟增長面臨較大困難。運輸需求總體情況良好,疫情導致的港口擁堵以及集裝箱週轉不暢等情況依舊持續,運力供需基本面穩固,上海港美西、美東航線船舶平均艙位裝載率接近滿載,市場運價從高位出現調整走勢。3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534.73點、2637.13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4.5%、3.0%。

4、澳新市場小幅下跌

澳新航線,當地疫情因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形勢不佳,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需求高位徘徊,推動運輸需求保持較高水準,供求關係良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較高水準,市場運價小幅下跌。3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642.7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5.6%。

5、南美運價繼續回落

南美航線,變異毒株繼續擴散,導致目的地主要國家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由於南美國家經濟實力比較脆弱,疫情導致該地區未來經濟風險較大。醫療物資及部分生活必需品需求總體平穩,供需基本面平衡,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較高水準,市場運價自前期高位繼續回落。3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362.16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0.5%。

6、日本運價小幅走低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基本穩定,市場運價小幅走低。3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23.7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8%。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