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2年9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2-10-10 10:53:03

我國局部疫情總體處於穩定控制,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運轉。近期全球經濟表現疲軟,全球貿易因此出現放緩跡象,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行情出現調整走勢。9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593.3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4.5%;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2343.4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2.5%。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延續較好表現,船舶租賃行情繼續回落

①我國局部疫情繼續呈現平穩態勢,各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運營。2022年8月,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延續良好表現,沿海和內河港口吞吐量均上漲,其中內河港口漲幅較大。據統計,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73萬TEU,較去年同期上漲3.8%。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258萬TEU,同比上漲2.9%;內河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14萬TEU,同比上漲11.0%。

②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前期積累較大漲幅,多數船型租賃價格目前仍處於調整走勢。據克拉克森統計,2022年9月份,1000TEU、1700TEU、2750TEU、4400TEU船舶租金較上月下跌7.9%、19.4%、4.0%、2.7%。

2、歐地運價持續下行

歐地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初值48.5,為27個月來新低,所有指標都在榮枯線以下繼續惡化。近期俄烏衝突形勢更加複雜激烈,導致歐洲的能源危機雪上加霜。當冬季來臨時,能源緊張會導致居高不下的通脹或進一步加速上漲。生活成本增加和經濟放緩的多種擔憂,令消費者情緒遭遇重挫,未來經濟形勢不容樂觀。本月歐地航線運輸市場表現疲軟,月末市場並未如以往在長假前出貨高峰受到支撐,市場運價持續下行。9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4316.23點、4625.79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11.4%、下跌14.3%。

3、北美行情表現疲軟

北美航線,據美國勞工部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8.3%,通脹水準繼續處於歷史高位,美聯儲被迫繼續採取激進的加息措施,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近期經濟復蘇及就業市場均出現放緩跡象,進一步加大美國經濟陷入滯脹的風險。本月運輸需求未能改善,供求關係略顯疲軟,市場運價繼續下跌。9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010.26點、2700.31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16.7%、6.2%。

4、澳新運價繼續調整

澳新航線,當地市場對各類生活物資的需求出現放緩跡象,供需基本面不佳,節前運輸需求未出現反彈。本月市場運價缺乏支撐,繼續調整走勢。9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666.0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7.4%。

5、南美市場大幅下行

南美航線,傳統運輸旺季後,運輸需求低位徘徊。目的地經濟體經濟基礎較弱,在美聯儲持續大幅加息後,金融市場波動加大,未來較易面臨金融危機的影響。傳統運輸旺季後,運輸需求繼續下降,供求關係不佳,本月即期市場訂艙價格持續下行。9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829.0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3.5%。

6、日本行情小幅下行

日本航線,近期當地疫情依舊面臨較為嚴峻的形勢,運輸需求基本平穩,市場運價小幅走低。9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61.96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7%。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