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2年10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2-11-03 10:24:13

為了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脹水準,歐美主要央行連續採取加息措施,導致近期全球經濟增長持續放緩。雖然我國主要港口基本保證正常運轉,但國慶長假後運輸市場恢復較慢,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呈現下行走勢。10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949.4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4.8%;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1763.45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4.8%。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繼續增長,船舶租賃行情跌幅擴大

①我國局部疫情基本處於平穩控制,各主要港口運營情況均保持正常。2022年9月,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沿海和內河港口吞吐量均繼續上漲。據統計,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492萬TEU,較去年同期上漲2.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192萬TEU,同比上漲2.2%;內河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00萬TEU,同比上漲5.6%。

②隨著集運市場運價出現調整,導致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隨之下跌,多數船型租賃價格延續近期調整走勢,並且跌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2022年10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船舶租金較上月下跌50.2%、50.0%、54.8%、41.4%。

2、歐地運價表現疲軟

歐地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0月份綜合PMI初值為47.1,創近23個月以來新低,也連續四個月低於“榮枯線”。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狀況繼續下滑,製造業活動進一步走弱,尤其是能源密集型行業産出受到較大衝擊。隨著冬季即將到來,持續的俄烏衝突將導致歐洲繼續面臨能源危機的考驗,對已處於歷史高位的通脹形勢雪上加霜,未來經濟面對陷入衰退的風險。本月月初為國慶長假,之後運輸需求一直恢復較慢,貨量表現較為疲軟,供需基本面不佳,市場運價繼續調整走勢。10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3296.12點、3306.60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23.6%、下跌28.5%。

3、北美行情持續下行

北美航線,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零售銷售環比持平,較前值0.3%下降,零售銷售的低迷表明,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脹環境下,消費者對購買非必需品越來越謹慎。消費和就業的放緩,加之製造業PMI數據兩年來首次跌破枯榮線,預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急劇惡化,美國經濟在第四季度收縮風險加劇。長假後的運輸市場表現不理想,運輸需求增長乏力,供求關係轉弱,市場運價延續下行走勢。10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372.52點、2124.61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31.7%、21.3%。

4、澳新運價繼續下跌

澳新航線,當地市場對各類生活物資的需求增長乏力,節後運輸需求未出現反彈,供求平衡狀況並不理想,本月市場運價延續下跌走勢。10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180.2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8.2%。

5、南美運價震蕩下跌

南美航線,目的地國家經濟基礎薄弱,通脹高企,在美元上漲週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引發風險。節後運輸需求增長乏力,即期市場訂艙價格在大幅調整後獲得部分支撐,在短暫反彈後,又重回跌勢。10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92.7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4.8%。

6、日本行情小幅下跌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保持穩定,市場運價小幅走低。10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55.7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5%。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