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解讀 > 媒體報道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7月起施行 工可報告和初設文件應設運營服務專篇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8-05-25 15:57:00

  5月24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簡稱《規定》)將於7月1日起施行。《規定》進一步規範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促進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營優質服務高品質發展。
  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介紹,《規定》立足於交通運輸部指導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職責,從運營基礎要求、運營服務、安全支援保障、應急處置等方面,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和運營服務方面的要求和措施。
  《規定》明確,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文件中應當設置運營服務專篇,並從車站設施、設備相容性、線網銜接等方面細化了運營服務專篇,理順運營與前期規劃的銜接。建立運營服務品質承諾制度和投訴受理制度,行業管理部門要定期對運營單位服務品質進行監督考評,並向社會公佈結果。強化安全支援保障,明確保護區範圍內作業時的有關程式,要求作業單位制定安全防護方案,並對作業影響區域進行動態監測。運營單位要健全涵蓋綜合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的應急預案體系。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積極推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出臺,進一步健全標準制修訂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從基礎、安全、服務和應急4個方面構建行業管理制度,加快建設行業重點研究基地和專家隊伍,搭建支撐保障體系,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舒適、智慧高效、健康可持續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
  據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共有34個城市開通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線路155條,總里程達4642公里,形成了以地鐵、輕軌為主體,其他制式為補充的多元化發展格局。預計到“十三五”末,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超過6000公里。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