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船舶污染事故調查處理規定》解讀 > 媒體報道

山東煙臺轄區首支船舶污染清除專業力量正式誕生

來源:    2011-11-16 15:03:00

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1月16日電(記者 鄧衛華)煙臺海藍海洋環保有限公司16日在芝罘灣舉行了海上溢油應急演習,這標誌著山東煙臺轄區首支具有船舶污染清除單位資質的專業海上清污力量正式誕生。
  這次演習以一艘供油船舶作業期間發生溢油為背景,著重演練了應急指揮協調、圍油欄布放圍控、吸油材料吸附回收、消油劑噴灑等科目,煙臺海藍海洋環保有限公司組織4艘船舶和30余名應急人員參加了演練。
  記者從煙臺海事局獲悉,按照我國《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環境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今後載運散裝液體污染危害性貨物的船舶和1萬總噸以上的其他船舶,其經營人應在作業前或者進出港口前,與取得污染清除作業資質的單位簽訂污染清除作業協議,明確雙方在發生船舶污染事故後污染清除的權利和義務。一旦發生船舶污染事故,專業的社會海上清污力量按照之前協議及時投入污染清除作業,既縮短了應急反應時間,又提高了應急處置水準,這對提高煙臺轄區整體船舶污染應急處置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