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道路運輸服務品質投訴管理規定〉的決定》解讀 > 媒體報道

多措並舉提高道路運輸服務 計程車拒載等違規行為要受罰

來源:長春新聞網    2011-11-21 08:36:00

  多措並舉提高道路運輸服務 計程車拒載等違規行為要受罰
  公交車、計程車作為道路運輸的兩大“利器”,助力城市發展的同時,更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面對城市發展帶來的交通問題,如何保障百姓出行能夠享受優質優質服務?近日,長春市道路運輸局馬利局長、曲聯祥副局長做客長春民生直播間,為廣大網友介紹我市在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範出租汽車行業運營等方面的工作情況。
  計程車違規拒載將處罰1000元
  據了解,目前我市共有54家計程車企業,現有的計程車15401輛,每人平均擁有計程車數量僅次於北京,在全國處於第二位。但是為什麼還出現了一些打車難的問題?“‘打車難’不僅是計程車自身職業道德有所欠缺,也是社會整個的綜合交通體系欠缺的表現。”馬利表示,在市區重點商區及上下班高峰期,計程車拒載、強行拼車的現象較多,道路運輸局將大力開展行業培訓,提高計程車從業者職業道德。
  同時,馬力建議市民應該增強維權意識,及時通過錄音、攝像等方式掌握證據,進行投訴。一旦投訴成立,計程車從業者將受到每次1000元的處罰,三次違規將要求其退出市場。投訴舉報中心24小時服務電話:87691234。
  每年至少增加200台公交車
  近年來長春市公共汽交通發展比較快,尤其是公共汽車,從03年的不足1000輛,到現在已經發展到4200輛,公交線路達到240條,日客運總量已經達到210萬,很大程度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曲聯祥説:“每年市政府在公交車方面的投入較多,去年投入了兩百輛,今年又投入了五百輛。我們計劃長春每年增加公交車兩百輛到三百輛,‘十二五’期間達到萬人擁有公交車15標臺。”
  3000萬打造“暖車廂”
  冬季出行,大家最擔心的就是“冷”。今年年初,市政府把公交的暖車廂工程作為一個民生的工程,列入民生行動計劃。從去年底到今年的十月底,通過十個月的時間,暖車廂工程已完成。曲聯祥透露,長春市全部公交車添置了新裝備——汽車尾氣加熱裝置。該裝置可以利用發動機預熱,通過水迴圈送到車廂,提高車廂的溫度。長春市今年政府投入了3000萬,全市公交車都已安裝了汽車尾氣加熱裝置,車廂溫度有了明顯的改善。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