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加強公路造價管理,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解讀《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暫行辦法》 > 媒體報道

加強造價管理 控制工程成本 ——部路網中心主任李作敏談公路工程造價管理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5-01-12 07:47:00

    精品工程需要合理造價的保障。本報資料片

  公路工程造價是公路建設管理的重要控制目標。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在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新形勢下,如何破解公路建設投融資模式變化、公路造價攀升等對造價管理的影響?怎樣才能科學提升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水準?日前,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主任李作敏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對一系列問題進行全面分析。廣東、湖南、新疆的好經驗也可資借鑒。

  ——編者

  進一步加強造價管理,對於有效控制投資規模、科學確定設計方案、優質選用建築材料、合理採用施工工藝、杜絕工程浪費以及降低融資成本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記者:李主任,在2015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楊傳堂部長明確要求“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控制工程建設成本”,據了解這是全國有公路工程造價(定額)管理機構30年來,造價管理第一次被寫進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工作報告。請問公路工程造價管理為什麼越來越受到各級領導的重視和社會的關注?

  李作敏: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是對公路工程建設項目的投資估算、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標底或者最高投標限價、合同價、變更費用、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造價編制、審查(批)的全過程管理,直接關係到公路建設、養護、營運各個環節的成本,各級領導一直高度重視。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特別是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對加強公路投融資和控制公路建設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進一步加強造價管理,對於有效控制投資規模、科學確定設計方案、優質選用建築材料、合理採用施工工藝、杜絕工程浪費以及降低融資成本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此外對於推進工程建設領域廉政監督和風險防控方面也有著重要作用。去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山東調研公路建設養護管理工作時,提到公路建設造價攀升問題並初步分析了原因。楊傳堂部長在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指出,建設成本節節上升,養護資金缺口加大,建設資金短缺局面難以從根本上得到改善,要“加強工程造價管理,控制工程建設成本”。馮正霖副部長也作出批示,要求開展專項調研,加強對公路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認真研究。這些充分表明各級領導對造價管理工作的重視和厚望,公路造價行業深受鼓舞。我們感到這既是沉甸甸的責任,更是一種鞭策,一種動力。

  並不是説核減金額越多,造價審查的成效就越大,重要的是通過審查,使這些建設項目造價更為科學、合理。

  記者:根據“三定”方案,部路網中心受部委託承擔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日常工作。請您介紹一下2014年部路網中心在造價管理方面所開展的工作和全國公路工程造價管理工作取得的收穫。

  李作敏:過去的一年,部路網中心認真履行公路工程造價管理職責,在制度建設、標準修訂、為行業服務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受部公路局委託,部路網中心承擔了《公路工程造價管理辦法》的起草工作。日前,部公路局組織專家對《辦法》送審稿進行了審查。此外,組織開展了《公路工程基本建設項目概算預算編制辦法》及配套定額等4項造價標準的修訂,匯集各方力量,上下聯動,注重工作協調和配合,即將進入徵求意見和測算驗證。219國道新疆段管養移交時,部路網中心為確定移交費用提供了技術支援;還應邀派出專家到相關單位進行人員培訓;通過電話、郵件、信函、門戶網站、微信平臺等為行業進行答疑近500余條。部職業資格中心和各省級造價管理機構組織了造價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培訓。

  2014年,全國公路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也取得較好的成績。目前全國已有19個省份的公路造價管理機構為獨立法人事業單位,12個與其他機構(如質監局、市政定額站)合署辦公。2014年,各省級公路造價管理機構積極開展公路工程造價審查工作,成效顯著。例如,新成立的遼寧省交通工程造價管理中心完成審查項目45個,送審金額169.6億元,審查後核定為163.6億元,核減6億元。當然,並不是説核減金額越多,造價審查的成效就越大,重要的是通過審查,使這些建設項目造價更為科學、合理。

  積極開展建設新模式和新機制的造價管理課題研究,提出解決辦法,制定具體措施。力爭3至5年內建立資源共用、互聯互通的全國造價大數據平臺。

  記者:通過您的介紹,我們對公路工程造價管理有了新的認識,面對經濟新常態,在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新形勢下,2015年公路工程造價管理的重點工作有哪些?

  李作敏:今年,公路工程造價管理相關單位需適應新常態,按照部黨組提出的“三個堅持”和“五個更加”的要求,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盡職盡責做好造價管理工作。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依法依規進行造價管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部正在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部路網中心將儘快對《公路工程造價管理辦法》修改完善後報部公路局,並配合部內相關司局完善法規程式,爭取部早日頒佈施行。部路網中心將組織編寫年度全國公路工程造價管理藍皮書,重點是公路工程造價指標統計及趨勢分析,還將抓好造價標準修訂收尾工作。

  二是開展前瞻性研究,提前應對建設新模式和新體制變化的需求。楊傳堂部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視財稅體制改革和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對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帶來的重大影響,要把交通運輸投融資改革作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推廣使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妥善處理存量債務和新增債務,儘快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的新體制。造價管理要主動適應,主動研究。部路網中心和各省公路造價管理機構將積極開展建設新模式和新機制的造價管理課題研究,廣泛開展調查,有針對性地深入項目一線進行調研,找出與當前造價管理工作不相同的地方,提出解決辦法,制定具體措施。

  三是強化資訊化頂層設計,促進造價管理政府職能轉變。政府職能轉變,將從微觀事務管理逐步轉向宏觀事務管理,與之相適應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必須要跟上,其中大數據應用必不可少。部路網中心今年將開展全國造價數據資訊平臺頂層設計,利用新定額出臺的有利時機,對工料機等進行數字編碼,制定統一的技術標準,同時加強對公路造價軟體的規範化管理,為今後造價數據的採集、加工、分析創造條件,爭取3至5年內建立資源共用、互聯互通的全國造價大數據平臺。

  本報記者 馬珊珊 通訊員 方申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