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強國建設綱要》Q版幹貨來了~ > 媒體報道

我國將著力打造“三張交通網”“兩個交通圈”

來源:新華網    2019-09-19 22:08:00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形成“三張交通網”“兩個交通圈”。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兼總規劃師、綜合規劃司司長王志清表示,“三張交通網”即發達的快速網,主要由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組成,服務品質高、運作速度快;完善的幹線網,主要由普速鐵路、普通國道、航道、油氣管道組成,運作效率高、服務能力強;廣泛的基礎網,主要由普通省道、農村公路、支線鐵路、支線航道、通用航空組成,覆蓋空間大、通達程度深、惠及面廣。

  王志清説,“兩個交通圈”是指圍繞國內出行和全球快貨物流建立的快速服務體系。一是“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即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二是“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即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綱要明確,到2020年,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通建設任務和“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各項任務,為交通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

  王志清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聯合各部門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建立統籌協調的交通強國建設實施工作機制,深化交通投融資改革,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企業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先行先試,建立交通強國評價指標體系,確保交通強國建設紮實有序,行穩致遠。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