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民航教育培訓“十三五”規劃解讀 > 媒體報道

民航局確定“十三五”科技發展主要目標

來源: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7-01-11 13:37:00

  近日,民航局編制完成《中國民航科技“十三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描繪了到2020年民航科技的發展藍圖,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總體要求,創建基礎技術研究型、應用技術開髮型、成果轉化樞紐型和技術政策暨服務智庫性科研院所,打造民航基礎技術研究基地、應用技術開發基地、核心技術産業基地、成果轉化效益基地和創新人才發展基地。民航科技支援國家戰略實施的能力明顯提高,民航發展的科技支撐能力加速提升,民航高新技術的研發水準明顯提高,民航科技人才與基地建設力度大幅增強,民航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加速確立,民航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取得顯著成效,民航資訊化水準快速提升。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民航科學發展和持續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保障了民航強國建設目標的實現。

  《規劃》從重大技術研發、人才與基地、企業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轉化以及資訊化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發展目標:一是民航科技支援國家戰略實施的能力明顯提高。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力爭在綜合交通樞紐體系、航空監視網及服務、國産大型客機適航審定關鍵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進展。二是民航發展的科技支撐能力加速提升。針對“十三五”民航安全發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開展研究,力爭在民航持續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基於大數據的航空器全壽命維修工程、複雜環境下機場建設與安全運作、飛行員生理心理健康評估與人因工程、基於北斗的民航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三是民航高新技術的研發水準明顯提高。著眼民航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力爭在新一代機場運作控制與安全技術、機場安檢安防新技術、民航重點基礎或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取得重點跨越。四是民航科技人才與基地建設力度大幅增強。針對民航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的需求與挑戰,力爭圍繞民航重點領域建設一批行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培養一批中青年科技領軍人才與創新團隊。五是民航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加速確立。針對民航創新體系的薄弱環節,推進科技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確立和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加快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導向,産學研相結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航科技協同創新體系。六是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取得顯著成效。著眼于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優化完善民航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政策環境,擇優選取成熟的重大科技成果進行轉化推廣。七是民航資訊化水準快速提升。面向民航行業巨大的資訊化需求,力爭在民航公共雲服務、新一代空管基礎設施、智慧機場、民航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網路安全等方面取得重點提升。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