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推進綠色交通發展 服務交通強國建設——《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的解讀 > 媒體報道

交通運輸部多措並舉推進綠色交通發展 全面推進七大工程 加快構建三大體系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7-12-06 11:15:00

  “大中城市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及以上”“港口生産單位吞吐量綜合能耗比2015年降低2%”……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了綠色交通發展的一系列目標。

  《意見》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著力實施交通運輸結構優化工程、組織創新工程、綠色出行工程、資源集約工程、裝備升級工程、污染防治工程、生態保護工程“七大工程”,加快構建綠色發展制度標準體系、科技創新體系和監督管理體系“三大體系”,實現綠色交通由被動適應向先行引領、由試點帶動向全面推進、由政府推動向全民共治的轉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建設美麗中國、增進民生福祉提供堅實支撐和有力保障。

  《意見》強調,各單位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化改革、創新驅動,重點突破、系統推進,多方參與、協同治理的原則,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到2020年,初步建成佈局科學、生態友好、清潔低碳、集約高效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綠色交通重點領域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到2035年,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與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交通運輸發展新格局,綠色交通發展總體適應交通強國建設要求,有效支撐國家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意見》明確,要全面推進實施綠色交通發展重大工程,加快構建綠色交通發展制度保障體系。一是運輸結構優化工程,要統籌交通基礎設施佈局,優化旅客運輸結構,改善貨物運輸結構;二是運輸組織創新工程,要推廣高效運輸組織方式,提高物流資訊化水準,發展高效城市配送模式;三是綠色出行促進工程,要全面開展綠色出行行動,深入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加強宣傳和科普教育;四是交通運輸資源集約利用工程,要集約利用通道岸線資源,提高交通基礎設施用地效率,促進資源綜合迴圈利用,推廣應用節能環保先進技術;五是高效清潔運輸裝備升級工程,要推進運輸裝備專業化標準化,推廣應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船;六是交通運輸污染防治工程,要強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強化營運貨車污染排放的源頭管控;七是交通基礎設施生態保護工程,要推進綠色基礎設施創建,實施交通廊道綠化行動,開展交通基礎設施生態修復。要構建綠色交通制度標準體系,研究制定中長期發展戰略,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要構建綠色交通科技創新體系,強化科技研發,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要構建綠色交通監督管理體系,提升行業節能環保管理水準,強化船舶污染物排放監測監管。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