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推進綠色交通發展 服務交通強國建設——《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的解讀 > 相關政策

交通運輸部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

來源:政策研究室    2017-11-27 11:09:00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部屬各單位,部內各司局: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力推動交通運輸的科學發展,在綠色交通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總體上看,交通運輸發展方式相對粗放、運輸結構不盡合理、綠色交通治理體系不盡完善、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等問題依然存在,難以有效滿足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服務交通強國建設,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交通強國戰略為統領,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實施交通運輸結構優化、組織創新、綠色出行、資源集約、裝備升級、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等七大工程,加快構建綠色發展制度標準、科技創新和監督管理等三大體系,實現綠色交通由被動適應向先行引領、由試點帶動向全面推進、由政府推動向全民共治的轉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建設美麗中國、增進民生福祉、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供堅實支撐和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則。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綠色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交通運輸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提升交通基礎設施、運輸裝備和運輸組織的綠色水準。
  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堅持體制機制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方式創新,著眼于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著力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綜合交通管理體制等重點領域改革,轉變交通發展方式,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推廣綠色出行方式,推動形成交通運輸綠色發展長效機制。
  重點突破,系統推進。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綠色交通發展制約性強、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發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點帶面,示範引領,不斷拓展綠色交通發展的廣度和深度,形成交通運輸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多方參與,協同治理。堅持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通過法律、經濟、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著力構建約束和激勵並舉的綠色交通制度體系,努力建設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交通行動體系。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加強交通運輸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
  (三)發展目標。
  到2020年,初步建成佈局科學、生態友好、清潔低碳、集約高效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綠色交通重點領域建設取得顯著進展。
  ——客貨運輸結構持續優化。鐵路和水運在大宗貨物長距離運輸中承擔的比重進一步提高,鐵路客運出行比例逐步提升。
  ——先進運輸組織方式進一步推廣。力爭實現2020年多式聯運貨運量比2015年增長1.5倍,重點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0%。
  ——綠色出行比例顯著提升。大中城市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以上,建成一批公交都市示範城市。
  ——資源利用效率明顯提高。港口岸線資源、土地資源和通道資源的利用效率明顯提高,交通運輸廢舊材料迴圈利用率和利用水準穩步提升。
  ——清潔高效運輸裝備有效應用。交通運輸行業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輛數量達到60萬輛,內河船舶船型標準化率達到70%,公路貨運車型標準化率達到80%。內河運輸船舶能源消耗中液化天然氣(LNG)比例在2015年基礎上增長200%。鐵路單位運輸工作量綜合能耗比2015年降低5%,營運貨車、營運船舶和民航業單位運輸週轉量能耗比2015年分別降低6.8%、6%和7%,港口生産單位吞吐量綜合能耗比2015年降低2%。
  ——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船舶水污染物全部接收或按規定處置,環渤海(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水域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與2015年相比分別下降65%、20%和30%。交通運輸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7%。全國主要港口和船舶排放控制區內港口50%以上已建的集裝箱、客滾、郵輪、3千噸級以上客運和5萬噸級以上幹散貨專業化泊位具備向船舶供應岸電的能力。
  ——生態保護取得積極成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符合生態功能保障基線要求。建成一批綠色交通基礎設施示範工程,實施一批交通基礎設施生態修復項目。
  到2035年,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與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交通運輸發展新格局,綠色交通發展總體適應交通強國建設要求,有效支撐國家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二、全面推進實施綠色交通發展重大工程
  (一)運輸結構優化工程。
  統籌交通基礎設施佈局。在國土主體功能區和生態功能保障基線要求下,進一步優化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規劃佈局,擴大鐵路網覆蓋面,加快完善公路網,大力推進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統籌佈局綜合交通樞紐,完善港口、機場等重要樞紐集疏運體系,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路的組合效率。
  優化旅客運輸結構。推進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客運系統有機銜接和差異化發展,提升公共客運的舒適性和可靠性,吸引中短距離城際出行更多轉向公共客運。加快構建以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為主體的大容量快速客運系統,形成與鐵路、民航、水運相銜接的道路客運集疏網路,穩步提高鐵路客運比重,逐步減少800公里以上道路客運班線。
  改善貨物運輸結構。按照“宜水則水、宜陸則陸、宜空則空”的原則,研究制定相關政策,調整優化貨運結構,促進不同運輸方式各展其長、良性競爭、整體更優。提升鐵路全程物流服務水準,理順運價形成機制,提高疏港比例,發揮鐵路在大宗物資中遠距離運輸中的骨幹作用。大力發展內河航運,充分發揮水運佔地少、能耗低、運能大等比較優勢。逐步減少重載柴油貨車在大宗散貨長距離運輸中的比重。
  (二)運輸組織創新工程。
  推廣高效運輸組織方式。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江海直達、滾裝運輸、甩挂運輸、駝揹運輸等先進運輸組織方式。依託鐵路物流基地、公路港、沿海和內河港口等,推進多式聯運型和干支銜接型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統籌農村地區交通、郵政、商務、供銷等資源,推廣“多站合一”農村物流節點建設,推廣農村“貨運班線”服務方式。積極推動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鼓勵發展鐵路快運産品。積極推進鐵水聯運示範工程,將集裝箱鐵水聯運示範項目逐步擴大到內河主要港口。
  提高物流資訊化水準。鼓勵“網際網路+”高效物流等業態創新,深入推進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促進供需匹配,降低貨車空駛率。推進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資訊平臺建設,推動跨領域、跨運輸方式、跨區域、跨國界的物流資訊互聯互通。
  發展高效城市配送模式。加快推進城市綠色貨運配送,優化城市貨運和快遞配送體系,在城市周邊佈局建設公共貨運場站或快件分撥中心,完善城市主要商業區、校園、社區等末端配送節點設施,引導企業發展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集約化組織方式。鼓勵發展智慧快件箱等智慧投遞設施,積極協調公安等部門保障快遞電動車輛依法依規通行。
  (三)綠色出行促進工程。
  全面開展綠色出行行動。積極鼓勵公眾使用綠色出行方式,進一步提升公交、地鐵等綠色低碳出行方式比重。加強自行車專用道和行人步道等城市慢行系統建設,改善自行車、步行出行條件。引導規範私人小客車合乘、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等健康發展。鼓勵汽車租賃業網路化、規模化發展,依託機場、火車站等客運樞紐發展“落地租車”服務,促進分時租賃創新發展。
  深入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在大中城市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完善公共交通管理體制機制,加快推動城市軌道交通、公交專用道、快速公交系統等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智慧化手段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的應用。推進城際、城市、城鄉、農村客運四級網路有序對接,鼓勵城市公交線路向郊區延伸,擴大公共交通覆蓋面。
  加強綠色出行宣傳和科普教育。啟動全國綠色交通宣教行動,深入宣貫相關理念、目標和任務。開展綠色出行宣傳月活動及“無車日”活動,製作發佈綠色出行公益廣告,讓綠色交通發展人人有責,讓綠色出行成為風尚。
  (四)交通運輸資源集約利用工程。
  集約利用通道岸線資源。推動鐵路、公路和市政道路統籌集約利用線位、橋位等交通通道資源,改擴建和升級改造工程充分利用既有走廊。加強港口岸線使用監管,嚴格控制開發利用強度,促進優化整合利用。深入推進區域港口協同發展,促進區域航道、錨地和引航等資源共用共用。
  提高交通基礎設施用地效率。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科學選線選址,避讓基本農田,禁止耕地超佔,減少土地分割。積極推進取土、棄土與造地、復墾綜合施措,因地制宜採用低路基、以橋代路、以隧代路等措施,嚴格控制互通立交規模,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
  促進資源綜合迴圈利用。積極推動廢舊路面、瀝青等材料再生利用,推廣鋼結構的迴圈利用,擴大煤矸石、礦渣、廢舊輪胎等工業廢料和疏浚土、建築垃圾等綜合利用。推進鋼結構橋梁建設,提升基礎設施品質和耐久性,降低全生命週期成本。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可迴圈,鼓勵降低客運領域一次性製品使用強度。繼續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等開展水資源迴圈利用。
  推廣應用節能環保先進技術。制定發佈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節能環保技術和産品推廣目錄。繼續對港口、機場、貨運樞紐(物流園區)裝卸機械和運輸裝備實施“油改電、油改氣”工程,開展機場新能源綜合利用示範。積極推廣溫拌瀝青等技術應用,在橋梁、隧道等交通基礎設施中全面推廣節能燈具、智慧通風控制等新技術與新設備。提高鐵路機車牽引能效水準,推廣車船節能技術改造,全面規範實施飛機輔助動力裝置(APU)替代。
  (五)高效清潔運輸裝備升級工程。
  推進運輸裝備專業化標準化。加快推進內河船型標準化,嚴格執行船舶強制報廢制度,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船舶、老舊運輸船舶、單殼油輪和單殼化學品船。調整完善內河運輸船舶標準船型指標,加快推廣三峽船型、江海直達船型和節能環保船型。繼續深化車輛運輸車治理,全面推進貨運車輛標準化、廂式化、輕量化。加快推進敞頂集裝箱、廂式半挂車等標準化運載單元的推廣應用。
  推廣應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船。在港口和機場服務、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城市物流配送、汽車租賃、郵政快遞等領域優先使用新能源汽車,加大天然氣等清潔燃料車船推廣應用。聯合環保、工信、質檢、公安等部門,嚴格落實國家、行業有關能耗等標準限值要求,鼓勵支援節能環保車輛優先使用,推動運輸裝備升級進檔。聯合公安等部門研究制定鼓勵新能源汽車使用的差異化政策措施。支援高速公路服務區、交通樞紐充電加氣設施的規劃與建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區域公路網率先完善充電加氣配套設施體系。支援內河高等級航道加氣設施的規劃與建設,支援在長江幹線、京杭運河和西江幹線等開展液化天然氣加注碼頭建設。
  (六)交通運輸污染防治工程。
  強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繼續實施船舶排放控制區政策,適時研究建立排放要求更嚴、控制污染物種類更全、空間範圍更大的排放控制區政策。大力推廣靠港船舶使用岸電,推動碼頭、船舶、水上服務區待閘錨地等新改建岸電設施。全面推進港口油氣回收系統建設,推動船舶改造加裝尾氣污染治理裝備。全面推進大型煤炭、礦石碼頭堆場防風抑塵設施建設。全面推進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重點提升化學品洗艙水接收能力,並確保與城市公共轉運、處理設施銜接。繼續推進實施碧海行動計劃。推動長江經濟帶內河船舶開展環保設施升級改造,推動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先行示範區。
  強化營運貨車污染排放的源頭管控。加快更新老舊和高能耗、高排放營運車輛,推廣應用高效、節能、環保的車輛裝備。強化運輸過程的抑塵設施應用。制定實施汽車檢測與維護(I/M)制度,確保在用車達到能耗和排放標準。採用多種技術手段,推進對營運車輛燃料消耗檢測的監督管理。研究建立京津冀、長三角區域道路貨運綠色發展綜合示範區。倡導推廣生態駕駛、節能操作、綠色駕培。積極推廣綠色汽車維修技術,加強對廢油、廢水和廢氣的治理,提升汽車維修行業環保水準。
  (七)交通基礎設施生態保護工程。
  推進綠色基礎設施創建。把生態保護理念貫穿到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和養護全過程,強力開展綠色鐵路、綠色公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綠色機場等創建活動。在鐵路、公路沿線開展路域環境綜合整治。積極推行生態環保設計,倡導生態選線選址,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完善生態保護工程措施,合理選用降低生態影響的工程結構、建築材料和施工工藝,儘量少填少挖,追求取棄平衡。落實生態補償機制,降低交通建設造成的生態影響。
  實施交通廊道綠化行動。落實國土綠化行動,大力推廣公路邊坡植被防護,在鐵路、公路、航道沿江沿線大力開展綠化美化行動,提升生態功能和景觀品質,支撐生態廊道構建。聯合旅遊等部門健全交通服務設施旅遊服務功能,打造國家旅遊風景道,促進交通旅遊融合發展。
  開展交通基礎設施生態修復。針對早期建設不能滿足生態保護要求的交通基礎設施,推進生態修復工程建設。重點針對高寒高海拔、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等重點生態功能區,結合國省道改擴建項目推進取棄土場生態恢復、動物通道建設和濕地連通修復。針對涉及自然保護區、世界自然文化遺産、風景名勝區的國省道改擴建項目,推進路域沿線生態改善和景觀升級。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港航産業應用灘塗濕地恢復、生境營造、增殖放流等生態修復技術。在長江經濟帶內河高等級航道、西江幹線航道等實施生態護岸、人工魚巢等航道生態恢復措施。
  三、加快構建綠色交通發展制度保障體系
  (一)綠色交通制度標準體系。
  加快構建綠色交通規劃政策體系。研究制定綠色交通中長期發展戰略,建立分層級、分類別、分方式的綠色交通規劃體系。研究制定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重點區域綠色交通發展規劃。將生態文明建設目標納入綜合交通運輸規劃,推動構建科學適度有序的國土空間佈局體系和綠色迴圈低碳發展的産業體系。修訂交通運輸節能環保領域相關管理辦法。
  完善綠色交通標準體系。逐步構建基礎設施、運輸裝備、運輸組織等方面的綠色交通標準體系,配套制定綠色交通相關建設和評價標準,完善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用能設備能效標準和能耗統計標準。積極參與綠色交通國際標準制定,提升國際影響力。
  (二)綠色交通科技創新體系。
  強化綠色交通科技研發。強化科研單位、高校、企業等創新主體協同,開展以綠色交通新技術、新産品、新裝備為重點的科技聯合攻關,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應用、特長隧道節能、車船尾氣防治、自動駕駛、無人船、自動化碼頭、低噪聲船舶、數字航道、公路發電等領域儘快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
  推動綠色交通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完善綠色交通科技創新成果的評價與轉化機制,加快先進成熟適用綠色技術的示範、推廣與應用。加快推進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資訊技術應用,大力推動“網際網路+”交通運輸發展,提升交通運輸運作效率。借鑒國際綠色交通發展經驗,加強國際間科技和成果交流合作。
  (三)綠色交通監督管理體系。
  提升行業節能環保管理水準。健全綠色交通管理體制機制,推動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綠色交通管理力量配備。嚴格執行國家環保“三同時”制度,深入開展交通運輸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加強與發展改革、環保等部門及地方政府協同合作,按照大氣、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分工,配合完成大氣、水污染治理攻堅任務。
  強化船舶污染物排放監測監管。以船舶排放控制區為重點,開展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和水污染物排放監測監管。推動建立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排放、船舶燃油品質等方面的部門間聯合監管機制。強化船舶大氣污染監測和執法能力建設,嚴格落實內河和江海直達船舶使用合規普通柴油、船舶排放控制區低硫燃油使用的相關要求。
  四、切實抓好組織落實
  (一)加強組織領導。
  統籌推進綠色交通建設發展,強化本意見與交通運輸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年行動計劃和交通強國戰略綱要的銜接,在行動計劃和戰略綱要中充分體現各項任務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抓緊研究制定本地區、本領域綠色交通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和任務措施,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二)加大政策支援。
  積極爭取各級財政性資金對綠色交通發展的支援力度,促進交通運輸行業應用綠色信貸、綠色債券等創新金融工具,拓寬綠色交通發展融資渠道,鼓勵支援交通運輸節能環保産業發展。加強政策協調銜接,強化試點示範、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
  (三)鼓勵多方參與。
  充分發揮企業和社會公眾積極性,積極探索新舉措、新模式,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機制。引導企業廣泛應用節能環保技術和裝備,更好承擔社會責任,培育創建一批綠色交通示範企業。組織開展綠色交通專題教育培訓,推廣綠色交通先進技術和經驗,提升行業從業人員的節能環保意識和能力。
  (四)強化監督考核。
  加大對綠色交通建設的督查考核力度,積極探索將綠色交通發展績效納入部門和單位工作考核體系,研究建立獎懲機制。落實《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要求,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

 

交通運輸部

2017年11月27日

 

(此件公開發佈)

 

抄送: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央紀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組。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