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圖解“四好農村路” > 相關政策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

來源:公路局    2015-05-26 10:59:00

交公路發〔2015〕73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可持續發展,到2020年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以下簡稱“四好農村路”)的總目標,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大意義

  農村公路是保障農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基本條件,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先導性、基礎性設施,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支撐。2003年,部根據中央“三農”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出了“修好農村路,服務城鎮化,讓農民走上油路和水泥路”的建設目標。2013年,按照黨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部進一步提出了“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農村交通而掉隊”的新目標。11年來,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333萬公里,新增通車里程117萬公里,通車總里程達到388.2萬公里,鄉鎮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別達到99.98%和99.82%,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98.08%和91.76%,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8.95%和93.32%。農村公路的快速發展和路網狀況的顯著改善,為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了基礎保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農村公路發展依然存在著基礎不牢固、區域發展不平衡、養護任務重且資金不足、危橋險段多、安全設施少、運輸服務水準不高等突出問題,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還存在較大差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農村公路建設成績的同時,要求農村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與優化村鎮佈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要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農村公路工作的高度重視,蘊含了對農村公路發展的最新要求和殷切希望。今年至整個“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期和決戰期,全國交通運輸系統要全面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批示,充分認識“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大意義,加快推進農村公路提質增效、科學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官。

  二、工作目標與任務

  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要著力從“會戰式”建設向集中攻堅轉變,從注重連通向提升品質安全水準轉變,從以建設為主向建管養運協調發展轉變,從適應發展向引領發展轉變。通過轉變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式,實現農村公路路網結構明顯優化,品質明顯提升,養護全面加強,真正做到有路必養;路産路權得到有效保護,路域環境優美整潔,農村客運和物流服務體系健全完善,城鄉交通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新型城鎮化要求。

  (一)全面建設好農村公路,切實發揮先行官作用。

  堅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使農村公路建設與優化城鎮佈局、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加快完成中西部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務,加快溜索改橋和渡口改造進度,加大農村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橋改造力度。到2020年,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100%。同時,有序推進農村公路改造、延伸和聯網工程建設。充分發揮先行官作用,促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

  新改建農村公路應滿足等級公路技術標準。四級公路宜採用雙車道標準,交通量小或困難路段可採用單車道,但應按規定設置錯車道。受地形、地質等自然條件限制的村道局部路段,經技術安全論證,可適當降低技術指標,但要完善相關設施,確保安全。按照保障暢通的要求,同步建設交通安全、排水和生命安全防護設施,改造危橋,確保“建成一條、達標一條”。到2020年,縣鄉道安全隱患治理率基本達到100%,農村公路危橋總數逐年下降。

  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管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強化建設市場監管和品質、安全督導,保障品質監督檢測能力和條件。切實落實農村公路建設“七公開”制度,加強行業監管,接受社會監督。建設管理單位要落實建設資金和專業技術管理人員,明確品質和安全責任人,切實落實品質安全責任,確保工程品質和使用壽命,特別要加強對橋隧和高邊坡施工的品質安全管理。採取“以獎代補”形式的項目,應納入行業監管範圍,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到2020年,新改建農村公路一次交工驗收合格率達到98%以上,重大及以上安全責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較大和一般事故明顯下降。

  (二)全面管理好農村公路,切實做到權責一致,規範運作。

  按照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的財稅體制改革要求,構建符合農村公路特點的管理體制與機制。完善縣級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鄉鎮農村公路管理站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議事機制。鄉鎮政府、村委會要落實必要的管養人員和經費。到2020年,縣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得到全面落實,以公共財政投入為主的資金保障機制全面建立;縣、鄉級農村公路管理機構設置率達到100%;農村公路管理機構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的比例達到100%。

  按照依法治路的總要求,加強農村公路法制和執法機構能力建設,規範執法行為,不斷提高執法水準。大力推廣縣統一執法、鄉村協助執法的工作方式。完善農村公路保護設施,努力防止、及時制止和查處違法超限運輸及其他各類破壞、損壞農村公路設施等行為。到2020年,農村公路管理法規基本健全,愛路護路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基本建立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保護隊伍。

  在當地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大力整治農村公路路域環境,加強綠化美化,全面清理路域範圍內的草堆、糞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標誌。路面常年保持整潔、無雜物,邊溝排水通暢,無淤積、堵塞。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農村公路全部實現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暢安舒美的通行環境。

  (三)全面養護好農村公路,切實做到專群結合,有路必養。

  建立健全“縣為主體、行業指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養護工作機制,全面落實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鄉鎮人民政府、村委會和村民的作用。將日常養護經費和人員作為“有路必養”的重要考核指標,真正實現有路必養。到2020年,養護經費全部納入財政預算,並建立穩定的增長機制,基本滿足養護需求。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優、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於75%,路面技術狀況指數(PQI)逐年上升。

  平穩有序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加快推進養護專業化進程。以養護品質為重點,建立養護品質與計量支付相掛鉤的工作機制。對於日常保潔、綠化等非專業項目,鼓勵通過分段承包、定額包乾等辦法,吸收沿線群眾參與。農村公路大中修等專業性工程,逐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由專業化養護隊伍承擔。有序推進基層養護作業單位向獨立核算、自主經營的企業化方向發展,參與養護市場競爭。

  以因地制宜、經濟實用、綠色環保、安全耐久為原則,建立健全適應本地特點的農村公路養護技術規範體系。加大預防性養護和大中修工程實施力度。積極推廣廢舊路面材料、輪胎、建築垃圾等廢物迴圈利用技術。加快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資訊化步伐,加強路況檢測和人員培訓,科學確定和實施養護計劃,努力提升養護品質和資金使用效益。

  (四)全面運營好農村公路,切實服務城鄉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城鄉統籌、以城帶鄉、城鄉一體、客貨並舉、運郵結合”總體思路,加快完善農村公路運輸服務網路。建立農村客運班線通行條件聯合審核機制。加快淘汰老舊農村客運車輛,全面提升客車性能。強化司乘人員的安全培訓和教育,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在城鎮化水準較高地區推進農村客運公交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在鎮域內發展鎮村公交。通客車的建制村2公里範圍內要建設農村客運站點(招呼站),選址要因地制宜,充分聽取群眾意見。農村客運站點(招呼站)應與新改建農村公路項目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比例達到100%,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AAA級以上(含)的縣超過60%。

  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站場設施和資訊系統建設,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用”的模式,推廣貨運班線、客運班車代運郵件等農村物流組織模式,大力發展適用於農村物流的廂式、冷藏等專業化車型。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路。

  各省、區、市可結合本地實際,按照本意見,補充完善本轄區工作目標和任務,可適當提高或增加相關指標,一併納入“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中。

  三、措施與要求

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是今年至“十三五”全國農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務。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精心組織,切實將各項任務和目標落到實處。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部農村公路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和組織指導“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各省、地市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當成立相應的組織機構,制訂工作方案,抓好組織落實。各縣級人民政府要成立以政府負責人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制定切實可行、符合本地區實際的實施方案,做到任務清晰、責任明確、落實有力。9月底前,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將工作方案和工作開展情況報部。同時,各地要高度重視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大力宣傳“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注重解決好農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維護好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為農村公路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二是夯實工作責任。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以政府名義出臺推進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發展的政策措施,爭取將“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納入政府年度考核範圍,為工作開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同時,要落實工作責任,分解工作任務,細化建設目標,充實工作力量,落實資金、機構、人員和保障措施,確保順利實現“四好農村路”建設各項目標,讓百姓看到實效,得到實惠。

  三是開展示範縣創建活動。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示範引領作用,通過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創建活動,充分調動縣級人民政府的積極性,落實主體責任,以點帶面,全面推進。要制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標準、申報程式和激勵政策。要按照“好中選好、優中選優”和“經驗突出、可推廣、可複製”的原則,在2016年年底前推出首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之後每年推出一批示範縣,全面營造比學趕超氛圍。示範縣由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評審,建議以省級人民政府名義授予“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榮譽稱號。部將及時總結推廣各地經驗,通報表揚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擇時召開“四好農村路”建設現場會,通報各地工作開展情況。

四是加強監督考核。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督考核工作,重點對責任落實、建設品質、工作進度、資金到位等情況進行檢查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要按照“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各項工作目標和任務,強化上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下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考核,建立健全考核結果與投資掛鉤的獎懲機制。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鄉政府、村委會的督導,充分發揮基層政府和組織在農村公路發展中的作用。

  五是加強資金保障。要加快建立以公共財政分級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為輔的農村公路建設資金籌措機制。推動各級政府建立根據物價增長、里程和財力增加等因素的養護管理資金投入增長機制。努力爭取政府債券、各種扶貧和涉農資金用於農村公路發展。完善“以獎代補”政策,發揮好“一事一議”在農村公路發展中的作用。建立省級補助資金與績效考核、地方配套等掛鉤制度,充分發揮上級補助資金的引導和激勵作用。加強資金使用情況監督檢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繼續鼓勵企業和個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權、路邊資源開發權、綠化權等多種方式籌集社會資金用於農村公路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