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信用交通第一課|信用交通是什麼? > 媒體報道

全國“信用交通省”創建階段總結暨現場觀摩交流會在京舉行 部省合力推動“信用交通省”建設 加快構建交通運輸新型監管機制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9-09-20 08:42:00

  9月19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召開全國“信用交通省”創建階段總結暨現場觀摩交流會。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出席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部省合力推動“信用交通省”建設,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交通運輸新型監管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信用交通省”建設工作自2017年9月正式啟動以來,兩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扣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交通運輸新型監管機制這條主線,堅持高起點謀劃、高品質推進、高效率推廣、高強度錘鍊、高標準落實,政策法規日漸完善,數據歸集紮實有效,監管應用推動有力,探索創新亮點紛呈,誠信宣傳積極主動,工作隊伍呈現新貌。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到黨中央、國務院對信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交通強國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對“信用交通省”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準確把握方向、突出重點,努力開創“信用交通省”建設的新氣象新局面。要在信用定位上,由“補充”作用向基礎作用轉變;在發展方向上,由滿足近期需求向重視長期發展轉變;在工作重心上,由偏重建設系統向加強信用應用轉變;在工作方法上,由粗線條運作向精準科學實施轉變,在具體執行中做到思想重視與完善機制有機融合、信用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信用監管與資訊公示有機融合、聯合獎懲與信用修復有機融合。

  會議要求,2020年是“信用交通省”建設工作階段性收官之年,也是成規模、出成果、顯價值的關鍵之年。要部省合力著力夯實政策制度基礎、平臺網站基礎,著力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諾教育機制、事中信用評價監管機制、事後信用獎懲應用機制,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失信專項治理工程、信用融合服務工程、交通運輸政務誠信工程、行業誠信文化宣傳工程,持續深入推進“信用交通省”建設取得新作為新成效,打造出響噹噹的“信用交通省”品牌。

  會上還公佈了第一批“信用交通省”典型省份,並啟動了“2019年信用交通宣傳月”活動。

  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