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新修訂的《郵政普遍服務》標準 > 媒體報道

冀津豫吉四省(市)局傳達貫徹《郵政普遍服務》新標準宣貫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7-02-24 09:49:00

  日前,河北、天津、河南、吉林等四省(市)郵政管理局分別召開會議,傳達落實國家郵政局聯合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召開的貫徹實施修訂後《郵政普遍服務》標準(以下簡稱“新標準”)動員部署全國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河北省郵政管理局提出,一要制訂貫徹實施方案,系統謀劃《郵政普遍服務》標準的學習、傳達和落實工作。二要組織專題培訓,深入細緻理解掌握新標準,奠定執法工作基礎。三是開展一系列宣傳學習活動,通過刊物刊登、企業培訓、徵文競賽等形式確保新標準宣傳深入人心。四要落實企業服務主體責任,組織企業開展“學標、貫標、對標、達標”活動。五要強化執法監督,開展服務達標專項檢查,確保將新標準落到實處。

  天津市郵政管理局強調,修訂後的《郵政普遍服務》標準對於促進郵政企業做強做優,全面提升全市郵政普遍服務水準提供了有力契機。希望市郵政分公司進一步提高認識、抓住契機,對照新標準認真學習,研究措施,改進服務,提升能力,促進市郵政普遍服務水準率先達到新標準要求。此外,新標準中明確了智慧包裹櫃作為接收郵件的終端設施,這在法律層面為郵政服務智慧化終端設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智慧化終端設施的應用對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用郵需求、提高郵政企業的行業中的競爭能力具有重要意義。結合新標準的貫徹,今年要重點在全市老舊社區和遠年商品房小區進一步推廣郵政智慧化終端服務設施。

  河南省郵政管理局部署各市局做好新標準相關宣貫工作。目前各市局已全面鋪開學習修訂後的《郵政普遍服務》標準。一是深入開展解讀。對比新舊標準,便於操作執行,要求監管人員務必將新修改及增加的內容熟記於心。二是廣泛公佈宣傳。製作宣傳標語、展板張貼懸挂在人流密集處,同時在各市局網站進行公佈。三是全面督導檢查。及時下發至各郵政企業,督促郵政企業做好新標準的培訓和落實工作。四是聯合外部力量。與各地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做好對接,進一步為新標準的實施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各市局紛紛表示,一是加強全面動員部署新標準的實施,做好宣貫實施和相關培訓。二是更加積極推進新標準的落實,按照新標準開展普遍服務監管,督導郵政企業貫標,確保修訂後《郵政普遍服務》標準落到實處。三是緊密結合各市具體情況,做到當前貫標與長期達標結合,切實提升郵政服務品質和水準。

  吉林省郵政管理局明確,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吉林省局成立《標準》宣貫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宣傳貫徹《標準》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標準》宣貫的明確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和責任要求,對《標準》的宣貫實施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積極推進,做到領導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努力確保《標準》宣貫工作取得實效。二是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向各市(州)局、郵政企業和郵政特邀監督員印發《標準》單行本500本,利用省局門戶網站等宣傳平臺轉發《標準》全文,對郵政管理部門工作人員、郵政企業人員以及郵政特邀監督員開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傳和引導,努力營造知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三是抓好落實,確保實效。要求郵政企業要對照《標準》規定,對企業內部各項管理制度及操作服務規範進行梳理自查,發現問題的及時整改,促進依法規範經營,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水準。切實將《標準》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