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重載鐵路設計規範》專家解讀 > 媒體報道

國家鐵路局發佈《重載鐵路設計規範》

來源:國家鐵路局    2017-03-06 14:46:00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重載鐵路設計規範》(TB 10625-2017)行業標準,自2017年5月1日起實施。
  《重載鐵路設計規範》是繼《高速鐵路設計規範》和《城際鐵路設計規範》後國家鐵路局發佈的第三項鐵路工程建設綜合性技術標準,是我國第一部重載鐵路行業標準,也是世界上首部系統完整、內容全面的重載鐵路設計規範,填補了重載運輸領域技術標準的空白,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鐵路行業工程建設標準體系,為重載鐵路建設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
  依據新制訂的《重載鐵路設計規範》,重載鐵路是指滿足牽引品質8000t及以上、軸重為270kN及以上、在至少150km線路區段上年運量大於40Mt三項條件中兩項的鐵路,具有軸重大、牽引品質大、運量大的特點,大多采用單元、組合等列車編組形式。與普速客貨共線鐵路相比,重載鐵路在功能定位需求、內在技術特點和運輸組織模式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
  規範編制針對重載鐵路的功能定位、適用範圍、運輸組織模式等進行深入研究,充分總結吸納了我國大秦、朔黃、山西中南部等重載鐵路工程建設及運營實踐經驗和重載試驗科技成果,貫徹了品質安全、節能降耗、環境保護等國家有關規定,在保證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注重提高運輸效率,針對重載鐵路的特點,科學系統的規定了設計荷載、列車開行方式、車站分佈、牽引計算、機車同步操控系統、可控列尾等主要技術標準及各專業設備配置要求,明確了滿足大軸重、大運量的ZH荷載圖式、路基填料、沉降控制、橋梁離心力、隧道內輪廓、軌道結構形式等主要設計內容,並提出輕重車流分方向確定技術標準的原則,充分體現了規範的經濟適用性和創新性。
  國家鐵路局在組織規範制定過程中嚴格按照程式開展編制工作,廣泛徵求鐵路運輸、勘察、設計、施工相關企業及科研院所的意見,多次邀請路內外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進行論證和審查,確保了規範的權威性。
  《重載鐵路設計規範》近期將由中國鐵道出版社出版發行。為幫助社會公眾了解研究制定重載鐵路建設標準的重要作用和相關技術內容,國家鐵路局組織鐵路專家,對該規範所涉及的重點問題進行專門解讀。用戶可通過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政策解讀》欄目查閱相關資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