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介紹

《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介紹

——訪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貴才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貴才

主題: 《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介紹
時間: 2022年04月15日上午 09:30
嘉賓: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貴才
簡介: 日前,黑龍江省政府印發《“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對未來一段時期全省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推進路徑進行了全面部署。“十四五”時期將是龍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由“基本適應”向“提質增效、適度超前”轉變的關鍵時期,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時期龍江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貴才來介紹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15  09:30

日前,黑龍江省政府印發《“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對未來一段時期黑龍江全省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推進路徑進行了全面部署。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貴才來介紹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周廳長您好!

【周貴才】     2022-04-15  09:31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2022-04-15  09:32

周廳長,首先請您回顧下“十三五”龍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總體情況。

【周貴才】     2022-04-15  09:33

“十三五”以來,經過全省交通運輸系統艱苦努力、持續奮鬥,勝利完成了規劃主要目標任務,為助力龍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

五年裏,綜合交通網路更加完善。綜合交通網總里程18.5萬公里,實現由“瓶頸制約”向“總體適應”跨越。鐵路6666公里(其中高快速鐵路近1000公里),初步形成以哈爾濱為中心的“一小時兩小時交通圈"。公路16.8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500公里,通達12個地市和38個縣市。普通國省道二級以上公路比重接近60%。高等級航道通航里程2866公里。民用運輸機場13個,通用機場88個。五年來,貧困地區交工普通國省道1900公里、農村公路1.9萬公里,新增通硬化路撒並建制村1750個,有力支撐了28個貧困縣如期“摘帽”。

五年裏,綜合運輸效能顯著提升。城際客運規模化、集約化水準大幅提升,建成56個鐵路無軌站,95%以上的縣(市)城鄉客運一體化達到3A級以上等級。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連續4年位列東北第一。貨運轉型發展步伐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取得實效,綜合貨運量、綜合貨運週轉量年均增速分別為3%、2.2%。口岸貨運量年均增速達14.6%,跨境運輸邁上新臺階。

五年裏,交通服務民生紮實有效。完成國省道和農村公路平交道口改造2萬處,改造農村公路危橋3500座,安防工程2.3萬公里。優先發展公交,城市公交線路總長度達3.6萬公里,公交車輛達2萬台。深化“交郵合作”,農村鄉鎮物流節點覆蓋率達100%,建制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快遞網點實現鄉鎮全覆蓋。

五年裏,行業改革發展成效明顯。“大交通”管理體制初步建立,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政企事企分離改革全面完成。推進交通投融資改革,多條高速公路、國省道項目採取PPP模式建設,為解決資金難題、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全面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圓滿完成ETC車道改造、門架系統建設、ETC發行等任務。紮實推進“信用交通省"創建,行業信用體系不斷完善。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複雜多變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面前,龍江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頂住壓力、盡責擔當,砥礪奮進,用行動詮釋了新時代交通精神,用擔當堅守了交通人初心使命。

【主持人】     2022-04-15  09:39

“十四五”時期龍江交通發展將面臨哪些新形勢、新要求?

【周貴才】     2022-04-15  09:40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黑龍江省加快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的重要時期,交通運輸發展面臨重大機遇。一是黨的十九大作出建設“交通強國”的決策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為行業發展帶來重大戰略機遇。二是我們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必將有力促進綜合交通運輸和現代物流業發展。三是隨著國家擴大內需戰略的深入實施,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進一步拓展了行業發展空間。四是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龍江交通運輸事業發展,把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一項重點任務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為全省交通運輸發展賦予了新使命、創造了新機遇、拓展了新空間。

與此同時,也存在一些發展挑戰和風險:一是外部環境的變化和疫情的不確定性給行業發展帶來較大影響,交通項目受資金、用地等因素制約較大,行業市場主體經營困難較多。二是全省交通運輸發展的基礎還不夠牢固,綜合立體交通網覆蓋廣度、深度有待進一步提升,公路養護資金投入能力不足,公路超期服役,路沉指標與先進省份相比存在較大差距。三是服務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高品質運輸服務供給不足,交通運輸資訊化水準較低,行業監管和公共服務水準亟待提升。四是維護行業安全生産和信訪穩定壓力依然較大。對於這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需要我們在“十四五”堅定信心,創新思路、完善舉措、破解難題,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對標全國水準,努力趕超晉位,為龍江振興當好“開路先鋒”。

【主持人】     2022-04-15  09:45

請您介紹一下“十四五”龍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發展目標。

【周貴才】     2022-04-15  09:46

“十四五”我省將按照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總體要求,以高品質發展為導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的,聚焦服務重大戰略,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到2025年,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更加完善優質,運輸服務更加品質高效,智慧綠色平安交通全面發展,行業治理能力更為健全,基本形成“國內國際聯通、網路佈局完善、通道匹配合理、樞紐銜接高效、各方式深度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可以概括為“1-2-3-4”的發展目標

即實現1個總目標:全面開啟建設交通強國龍江新篇章,基本建成全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的樞紐。

融入2個交通圈:依託“5縱2橫1邊”綜合運輸通道和“10齣省、7齣境”對外聯通格局,加快建設“1+4+7”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加速融入“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

構建3張交通網:基本建成立體互聯的快速網。全省鐵路營業里程超過7100公里,其中高速鐵路里程力爭突破1600公里,基本實現除黑河、加格達奇外全部市(地)通高鐵。高速公路里程超過6000公里,10萬人以上城鎮通高速比例達到85%以上。機場佈局更為完善,旅客和貨郵年吞吐能力超過5000萬人次和40萬噸。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的幹線網。鐵路復線率、電化率力爭提升到50%以上。普通國省道技術水準顯著提升,普通國道基本達到二級及以上標準。改善界河和內河航道里程超過1000公里,港口貨物通過能力超過1800萬噸。基本建成廣覆深達的基礎網。農村公路實現鄉鎮通三級路率達到95%,建制村連通雙車道公路率達到60%,25戶以上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率達到86%。通用航空50公里覆蓋所有5A景區、5S滑雪場及主要農林産區。

完善4個支撐體系:智慧賦能:交通運輸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重大基礎設施智慧化建設有序推進,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管理平臺完成程度100%。綠色升級:交通運輸碳達峰逐步邁進,對外部資源環境更加友好,交通運輸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20年下降8%,推廣應用新能源、清潔能源汽車25000輛。平安築底:交通運作更加安全可靠,道路運輸事故較大以上等級起數和死亡人數比2020年分別下降10%、20%,運輸船舶百萬噸港口吞吐量死亡人數比2020年下降20%。治理增效:交通運輸治理能力逐步實現現代化,推進“信用交通•黑龍江”建設,信用監管基本實現重點領域全覆蓋,建成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法治政府部門。

【主持人】     2022-04-15  09:53

實現以上目標,需要採取哪些重大舉措?

【周貴才】     2022-04-15  09:54

“十四五”我省交通投資力爭達到4000億元左右,比“十三五”接近翻一番,重點實施“10大工程”、推進“6個行動”。

10大工程:一是高速鐵路網路突破工程,建設哈爾濱至伊春、牡丹江至敦化等高鐵800公里。二是普速鐵路提質擴容工程,建設哈爾濱至龍鎮至黑河、富裕至加格達奇等普鐵1600公里,啟動黑河至烏伊嶺等沿邊鐵路建設。三是高速公路互聯互通工程,建設哈爾濱都市圈環線、鶴崗至伊春、五大連池至嫩江等高速公路1600公里。四是普通國道提級改造工程,建設“醉美龍江331邊防路”等普通國道3800公里。五是普通省道、農村公路暢通安全工程。建設省道5000公里、農村公路2.7萬公里。六是運輸機場能力提升工程。實施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推動三期前期工作,打造北方快運基地和國際航空貨運基地。新、改建鶴崗、雞西等一批運輸機場。七是通用機場佈局完善工程,重點加強呼瑪、饒河等邊境地區通用機場建設。八是水運功能保障提升工程,改善界河、內河航道1000公里,推動航電樞紐項目。九是綜合客運樞紐建設工程,結合高鐵車站、機場等建設一批綜合客運樞紐。十是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工程。建設龍運保稅物流園區等一批多式聯運貨運樞紐。

6個行動:實施高速公路和國省道路面品質提升、城鄉物流配送、平安交通建設、智慧交通建設、綠色交通發展和信用體系建設6個行動計劃,整體提升交通運輸服務、治理水準。

【主持人】     2022-04-15  09:58

“開放發展走在前,是黑龍江的重大使命”,“十四五”期,交通運輸如何支撐龍江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周貴才】     2022-04-15  09:59

我省是全國位置最北、與俄羅斯地緣關係最緊密的省份,邊境線長達2981公里,對俄邊境口岸19個,2021年對俄貿易進出口總值1313億元,是我國對俄經貿合作第一大省。按照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十四五”期我省要推動構築國家北方開放新高地,打造面向俄羅斯、輻射歐洲、直達北美的國際物流集散樞紐,需要立足我省地處東北亞中心、與俄羅斯毗鄰的地緣優勢,把握中俄加強全方位合作戰略機遇,依託我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構築立體化開放大通道,加快完善立足全國、面向國際的物流集散體系,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冰上絲綢之路”等發展戰略,推動實現由“邊陲末梢”向“東北亞核心樞紐”轉變,走出一條振興發展的新路。

一是加快邊境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黑河公路大橋投入運營,建成黑河中俄跨境跨江索道,推進東寧界河橋建設,推動跨境鐵路、沿邊鐵路建設,積極參與“濱海1號”國際交通走廊和“冰上絲綢之路”運輸合作,打造沿黑龍江、烏蘇裏江行走的“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公路走廊,加快通用機場建設和通航運輸、通航産業發展,紮實開展興邊富民行動,有效支撐國家國防安全。

二是推動跨境運輸便利化水準。開展“跨境物流體系”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強化自貿區國際物流便利化,開展國際公路運輸和跨境甩挂運輸,研究無人駕駛集裝箱拖車運輸,發展中俄鐵路跨境多式聯運,完善對俄道路運輸服務體系,加快提升通道通過效率,完善重點邊境口岸城市集疏運設施,建成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現代化口岸。

三是加快哈爾濱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全面發揮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加強部省企合作,制定優惠政策,提升基礎保障能力,完善集疏運體系,發展臨空産業集群,努力把哈爾濱建設成“空中絲綢之路”重要節點,打造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航空貨運基地、北方快運基地和物流轉机基地,構建輻射東北亞、聯通美歐、通達全球的國際物流服務體系,為全省開放型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主持人】     2022-04-15  10:06

周廳長,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方面,黑龍江有哪些好的舉措?

【周貴才】     2022-04-15  10:07

“十四五”時期,我省將以培育和構建“集約高效、開放互聯、綠色智慧、一體融合”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為目標,全面提升物流運作效率和水準,實現“貨暢其流”。去年,我省出臺了《關於推動物流降本提質增效的實施意見》,提出了15項具體措施,通過降低配送成本、資訊成本、融資成本、通行成本,持續降低物流成本;通過培育和引進骨幹物流企業、加強物流樞紐建設、構建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推進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持續調整優化運輸結構和積極發展綠色物流,持續提升物流發展品質;通過優化物流通道佈局、加快多式聯運發展、大力發展網路貨運和智慧物流持續提升物流運作效率。力爭到“十四五”期末,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較2019年降低2個百分點以上,力爭優於全國平均水準;物流庫存量和庫存週轉時間分別降低10個百分點以上;鮮活産品貨損率下降50%以上。

【主持人】     2022-04-15  10:11

周廳長,接下來請您回答一下網友提問。綏化地區的網友問:綏化什麼時候能建機場和高鐵?

【周貴才】     2022-04-15  10:12

感謝你對交通運輸發展的關注。“十四五”期,我們將加快推進哈爾濱、綏化、大慶都市圈一體化交通體系建設,構建以高快速鐵路、高等級公路、運輸機場等組成的多層次城際交通網路,推動綏化加快融入哈爾濱“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經過積極爭取,哈爾濱至綏化高鐵已經納入國家《“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作為2022年重點工程正在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力爭今年啟動建設。綏化機場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現正在積極推進前期工作。

【主持人】     2022-04-15  10:14

還有網友問:如今網購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最關心的是能否更快地收到貨。請問黑龍江省在提高郵政快遞時效性方面有什麼考慮?

【周貴才】     2022-04-15  10:15

黑龍江省在這方面是有規劃的。一是完善郵政快遞基礎設施。基礎設施的完善是郵政快遞配送高效暢達的核心基礎,“十四五”時期,我省將進一步優化郵政快遞發展總體空間佈局,建設“一核兩帶三區多點”空間體系,形成以點帶面、聯動發展的新格局。加強郵政快遞樞紐建設,打造哈爾濱、牡丹江等一批特色電商快遞物流集聚區。積極引導物流園區、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及末端配送網點三級配送節點建設,促進城際幹線運輸和城市末端配送有機銜接。完善農村物流網路節點佈局,推進“一點多能、多站合一”的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實施“快遞進村”“快遞出海”“快遞進廠”工程。到2025年,與國內重點城市間基本實現72小時送達,省內城市間基本實現次日達。

二是完善郵政快遞配送模式。推動組織模式創新,鼓勵城市貨運配送企業與郵政快遞、商貿流通企業等合作發展共同配送、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分時配送等集約化配送模式。支援電商+客車的“富裕模式”、牡丹江交通+郵政的“交郵模式”作為樣本在全省進行推廣,鼓勵鄉鎮客運站整合郵政服務、鄉鎮郵政企業閒置局所整合客運服務,積極培育客運車輛搭載貨物新模式。

【主持人】     2022-04-15  10:20

還有網友説,最關心出行安全問題。請問“十四五”黑龍江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提升交通安全上有沒有什麼考慮?

【周貴才】     2022-04-15  10:21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我們在規劃中實施交通安全提升工程。一是瞄準當前公路存在的幹線公路受損嚴重現象,黑龍江省將實施1370公里高速公路路面提質改造、3130公里普通國省幹線路面維修改造工程,到2022年底,基本消滅次差路,總體路況達到全國平均水準,使老百姓駕駛起來更加平整暢通、更加放心。二是瞄準當前公路超速超限超載問題,加強科技治超力度。“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大力發揮科技力量,開展全省不停車超限檢測治超網建設,構建縱向互通、橫向互動、人員協作、資訊共用的科技治超管理體系,同時將治超工作向普通國省幹線、農村公路延伸,築牢貨源企業和路面通行治超防線,提高治超工作精準化和效率,切實維護交通運輸安全形勢穩定。三是提升車輛運輸裝備安全。“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嚴格執行國家制定的長途客運車輛、旅遊客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等運營車輛安全技術準入標準,提高安全性能,安裝智慧視頻監控報警、防碰撞和整車安全運作監管技術裝備。到2025年,實現重點車輛主動安全防控系統安裝使用率100%。

【主持人】     2022-04-15  10:25

感謝周廳長的詳細解讀和答覆。本期訪談就到這裡,我們下期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