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十四五期間,浙江交通如何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十四五期間,浙江交通如何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訪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汪東傑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汪東傑

主題: 十四五期間,浙江交通如何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時間: 2022年02月22日上午 09:30
嘉賓: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汪東傑
簡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近日,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了《浙江交通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專項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汪東傑同志與大家交流《行動方案》的主要內容,以及浙江交通在“十四五”期間的主要工作,並與大家進行交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2-22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去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我們邀請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汪東傑同志解讀了《支援“四好農村路”建設推動山區26縣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意見》。今天,我們再次邀請到汪廳長,為我們解讀《浙江交通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專項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請他為廣大網友解讀浙江交通在“十四五”期間將從哪些方面發力,全力服務高品質發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並回答網友的提問。

【汪東傑】     2022-02-22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參加部網站線上訪談,與大家進行網上交流。

【主持人】     2022-02-22 09:34

汪廳長,首先請您介紹一下《行動方案》起草的背景。

【汪東傑】     2022-02-22 09:35

好的,主持人。交通建設是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行業,是推進浙江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戰略支撐和重要途徑。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賦予浙江重要示範改革任務。2021年7月19日,省委《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發佈,描繪了浙江省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2021年12月27日,交通運輸部出臺《交通運輸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實施意見》,以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著力點,支撐服務浙江高品質發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交通作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我們堅決扛起使命擔當,于2021年12月31日,印發了《浙江交通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專項行動方案(2021—2025年)》。

【主持人】     2022-02-22 09:38

汪廳長,請問通過《行動方案》的實施,共同富裕示範區的交通將會是怎樣的?

【汪東傑】     2022-02-22 09:39

我們堅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縮小地區、城鄉和收入差距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山區海島和困難群眾傾斜,提供更加均衡協調、普惠共用、安全綠色、智慧高效的交通運輸服務。到2025年,基本形成交通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支撐保障體系,打造一批階段性標誌性成果。

在設施通達上,3個“1小時交通圈”人口覆蓋率達95%以上;鐵路縣(市)通達率達86%;通用機場縣(市、區)覆蓋率達43.3%;90%的10萬人以上城鎮通高速公路;90%以上鄉鎮通三級以上公路;70%以上行政村通雙車道公路。

在服務優質上,城鄉公交一體化率達85%以上;陸島碼頭候船設施覆蓋率達95%;渡口公交化運營達60%;物流(快遞)進村服務全覆蓋;高峰時段公共汽車電車平均運營時速達20公里/小時;綜合客運樞紐平均換乘時間縮短至8分鐘以內;航空運輸服務100公里半徑縣(市、區)覆蓋率98.9%;95128齣租車愛心車隊覆蓋所有設區市,基本形成人民滿意的高品質出行服務系統。

在安全綠色上,新發現四類、五類橋隧處置率100%;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0.95,基本降至發達國家水準;農村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下降15%;高速公路一般及以下交通事故施救時間縮短至60分鐘以內;一般災害下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搶通平均時間縮短至11個小時以內;大中城市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80%。

在治理高效上,12328諮詢投訴答覆滿意度提升至95%;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使用率提升至77%;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90%;非現場執法比例達60%。

【主持人】     2022-02-22 09:47

汪廳長,《行動方案》將主要開展哪些方面行動?

【汪東傑】     2022-02-22 09:48

我們多次開展基礎研究,摸清現狀底數,多種形式進行意見徵求、調研匯總,提出了12項重點行動。主要有:幹線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行動、鐵路網路加密補強行動、農村路網等級提升行動、城鄉運輸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水路公共交通品質提升行動、交通暢行攻堅行動、航空服務升級行動、樞紐便捷換乘優享行動、“浙行安全”攻堅行動、綠色美麗交通培育行動、治理效能提升專項行動。

【主持人】     2022-02-22 09:50

您剛提到了幹線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行動、鐵路網路加密補強行動、航空服務升級行動、“浙行安全”攻堅行動、綠色美麗交通培育行動、治理效能提升專項行動,能給我們具體講講麼?

【汪東傑】     2022-02-22 09:51

幹線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行動主要是:高標準打造3個“1小時交通圈”,加快推進杭紹甬高速等省域“1小時交通圈”項目,寧波舟山港主通道等市域“1小時交通圈”項目,以及杭州、寧波城市軌道和杭州中環等城區“1小時交通圈”項目;聚焦山區26縣和海島縣“外聯內暢”,加快建設杭淳開、義龍慶、甬金衢上等高速公路,擴容改造普通國省道公路;提升內河水運通航能力,加快推進錢塘江三級航道整治、常山江(輝埠-雙港口)航電樞紐等項目,謀劃推進富春江二線船閘等項目。提升省際互聯互通水準,省際介面增至37個。

鐵路網路加密補強行動主要是:重點實施通蘇嘉甬鐵路、甬舟鐵路、金華樞紐擴容改造工程、甬臺溫福高鐵、衢麗鐵路、溫武吉鐵路等項目;加快提升滬昆鐵路通道運輸能力、沿海鐵路通道標準等級和區域鐵路網路覆蓋密度;實現全省11個設區市、山區26縣均通達鐵路或有鐵路項目在建。

航空服務升級行動主要是:打造億人次級國際化空港門戶,構建“杭州一核引領、甬溫金(義)三極支撐、其他機場多點聯動”的“1+3+N”國際化航空樞紐體系;提升航空服務品質,實現航空服務“出行一張臉、通關一次檢、服務一鍵通”。

“浙行安全”攻堅行動主要是:迭代升級“浙運安”智控平臺,逐步向“兩客一重”拓展;建設一批危化品車輛公共停車場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危化品專用停車位(區);提高公路應急救援保障能力,高速公路一般及以下交通事故施救時間縮短至60分鐘以內,一般災害下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搶通平均時間縮短至11小時以內;強化船舶動態監管,內河水上年均搜救成功率不低於98%。

綠色美麗交通培育行動主要是:大中城市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80%,主城區公共領域車輛新能源化比例達80%;以普通國省道為重點,打造沿山、沿海、沿江、沿湖“四沿”美麗富裕幹線路,建成省級樣板工程2000公里,打造100個以上交旅融合服務區(站);推進服務區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服務網點、結對幫扶産品專櫃等布設;建成美麗航道500公里;打造浙江“空中快客”通用航空快線品牌,構建3條以上省際空中旅遊景觀廊道。

治理效能提升專項行動主要是:持續推進司機之家、船員驛站等建設,加快打造“卡車司機線上”數字化平臺,推進營運貨車進出“一件事”辦理,推廣交通運輸電子證照應用,實現浙籍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年審網上辦理;推行暖心執法、溫情執法,實施輕微違法事項告知承諾制,提供從業人員法律援助等服務;推廣非現場執法,推動跨區域、跨部門資訊資源交換共用和業務協同;成立省級主導、地市共建的12328服務中心,完善服務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群眾諮詢投訴答覆滿意率。

【主持人】     2022-02-22 10:03

為了實現2025年的目標,浙江交通將採取哪些保障措施?

【汪東傑】     2022-02-22 10:04

在組織領導方面,省交通運輸廳成立領導小組,實行常態化、專班化運作,建立項目化、清單化推進機制;各成員單位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推進落實機制。在要素保障方面,落實省級主導高速公路出資責任,省本級與山區26縣按照7:3的資本金出資比例分擔;普通公路方面,在既有補助政策傾斜基礎上,對山區26縣和海島縣的國道項目補助標準再上浮10%,省道項目補助地區系數提高0.1;在中央車購稅“以獎代補”資金分配時優先保障山區26縣和海島縣項目。在推進機制方面,要建立“一縣一處”結對幫促機制、建立交通共富項目庫、成立交通共富聯盟、搭建“共富路上攜手行”破難平臺、發佈交通共富指數。在督導落實。要推出一批最佳實踐、納入目標責任制考核和建立定期督查機制。在建設清廉交通方面,將打造浙江交通工程陽光監管平臺2.0,修訂完善工程建設信用評價、養護管理等廉政制度。

【主持人】     2022-02-22 10:07

接下來是回答網友提問環節。有網友問:請問汪廳長,農村路網等級提升行動將怎樣開展?

【汪東傑】     2022-02-22 10:08

謝謝這位網友提問。農村路網等級提升行動主要是:深入開展“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市、縣創建,爭創一批國家級示範市、縣,打造一批標誌性示範線;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路長制”,分級壓實縣鄉政府管養主體責任,加快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推動山區26縣率先實現農村公路災毀保險全覆蓋,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90%以上。

【主持人】     2022-02-22 10:10

網友“春天”問:請問汪廳長,您在保障措施裏提到共富指數,能否具體介紹一下?

【汪東傑】     2022-02-22 10:11

謝謝這位網友提問。浙江“交通共富指數”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部署要求,以增強“交通服務公平普惠性和群眾獲得感”為核心目標,聚焦交通領域的“提低、擴中”,從設施通達、服務優質、安全綠色、治理高效四個維度,構建形成交通服務共同富裕評價指標體系,基於海量數據對2020年浙江省市縣交通服務共富指數進行測算,分析核心問題短板,並提出工作目標任務、改革政策、幫促機制等建議,是交通服務共同富裕的水準體現和工作抓手。

【主持人】     2022-02-22 10:13

網友“做更好的自己”説:請問汪廳長,樞紐便捷換乘優享行動將怎樣開展?

【汪東傑】     2022-02-22 10:14

謝謝這位網友提問。樞紐便捷換乘優享行動主要是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實現空間共用、立體或同臺換乘,打造全天候、一體化換乘環境;鼓勵各種運輸方式改進售檢票系統功能,進一步完善旅客身份證讀卡系統、人臉識別系統、駕乘服務終端系統,力爭智慧客運樞紐達到5個。

【主持人】     2022-02-22 10:17

接下來是最後一個網友提問:請問汪廳長,我看到浙江農村物流已成為城鄉一體化的一項重要標誌,能介紹一下麼?

【汪東傑】     2022-02-22 10:18

謝謝這位網友提問。浙江農村物流因地制宜,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但主旨是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推動客貨郵融合發展。比如寧波的寧海,自2020年5月起,通過健全融合機制,政府統籌共管,制定標準並明確財政補助,加強了企業協同共贏,構築發展公交、快遞、金融保險等60多家單位的生態聯盟;深化資訊應用,通過搭建數字公交貨運平臺、開發集士驛站線上商城、延伸數字便民服務平臺等舉措加速數字賦能發展;通過建立縣域物流分撥中心、打造鄉鎮客貨郵綜合服務站、創新集士驛站模式;依託縣域快遞資源聯合、客貨運力資源融合、同城運力資源整合,突出運力線路融合,創新資源整合,完善網路佈局,推動運輸提質增效,全力滿足群眾需求,成功構建縣域物流體系,打通了農村上下行雙向流通渠道,實現快遞進村、山貨進城、就業富民,也進一步帶動了山區農村的經濟發展,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建設。

【主持人】     2022-02-22 10:21

感謝汪廳長的詳細解讀,相信大家對浙江交通如何服務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汪東傑】     2022-02-22 10:22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