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線上解讀

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線上解讀

——訪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 魏宏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 林強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
魏宏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
林強

主題: 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線上解讀
時間: 2022年09月15日下午 02:30
嘉賓: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 魏宏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 林強
簡介: 交通運輸部歸口管理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已正式印發,我們將邀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魏宏副司長、交通運輸部科技司林強副司長對標準進行解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15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做客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了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GB 5768.2—2022)(以下簡稱《道路交通標誌》),該標準是交通運輸部和公安部聯合提出,交通運輸部歸口管理。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魏宏副司長、交通運輸部科技司林強副司長來到訪談現場,就《道路交通標誌》的修訂背景、相關內容調整情況進行線上解讀。歡迎魏宏副司長、林強副司長!

【魏宏、林強】     2022-09-15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9-15 14:32

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説都不陌生,請給我們介紹下《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這部標準的編制背景和目的是什麼?

【魏宏】     2022-09-15 14:33

好的。當前,我國已經進入汽車社會。道路交通與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實現道路交通運作的高效和安全,一方面要依靠道路交通管理,另一方面要依靠基礎設施的有效保障。這其中,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是道路交通管理和交通指引的重要設施和工具,其規範化使用有利於提高道路交通運作效率和安全保障水準,看似是“小設施”,卻蘊含著服務公眾出行這一“大民生”。

一是法律要求。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全國實行統一的道路交通信號。交通信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的設置應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暢通的要求和國家標準。”

二是現實需要。作為指引和規範交通行為的設施,無論是在高速公路、國省幹線、縣鄉公路,還是城市道路,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設置在全國範圍內應具有統一性。

三是國際慣例。世界各國普遍以標準形式對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做出統一規定。

我國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標準發展經歷了漫長的道路,相關研究始於上世紀50年代。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通過規章制度規範了基本架構,原交通部在上世紀80年代把開展交通設施標準化工作作為推動我國公路交通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和重要抓手,構建了交通標誌和標線標準體系。1986年原國家標準局發佈了首部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 5768—1986),圍繞著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原則和基本圖形、約束道路使用者遵守交通管理規則、引導和服務道路使用者的資訊提供等方面做出規定。1999年和2009年分別結合當時交通管理需求和交通發展趨勢進行了兩次修訂。2009年版更加注重成體系、場景化,強化完整性,將該標準分為8個部分。其中,第1至3部分為通用規定,第4至8部分針對特定場景的應用需求,規定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設置要求。本次修訂的即為該系列的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

【主持人】     2022-09-15 14:41

正如剛才所説,《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這部國家標準,使我們出行環境中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有了統一的標準,請問這部強制性國家標準發佈實施以來對於我國道路交通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魏宏】     2022-09-15 14:42

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發佈實施以來對於促進我國道路交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構建了交通標誌和標線體系,支撐了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我國道路交通基礎設施近三十餘年快速發展,需要輔助以規範化設置的交通標誌和標線。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經過歷次修訂,構建了適合我國道路實際情況的交通標誌和標線的應用體系,既包含通用要求,又包含細化的特殊道路場景的要求,能夠有效支撐公路和城市道路標誌標線設計和使用,對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設置水準的提升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是規範了道路交通通行秩序,提高了整體路網運作效率。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實施規範了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設置,也推動了道路交通管理的規範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以其形狀、顏色、圖案、文字等形成了一種“交通語言”,向所有道路使用者提供資訊,引導和規範道路使用者有秩序地使用道路,減少交通擁堵,充分發揮標準化治理能力,提高整體路網運作效率。

三是提升了公眾交通安全意識,培育了文明交通出行文化。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技術內容符合我國駕駛人的視認規律及駕駛行為習慣,通過科學合理、清晰規範的圖案、標識,提升人們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覺性,規範駕駛行為,減少交通事故,提升道路使用的安全性。

【主持人】     2022-09-15 14:48

有沒有哪些標準在實際應用中與《道路交通標誌》標準配套使用,以保障該標準中相關要求落地實施,這些標準對提高交通安全有哪些作用或貢獻?

【林強】     2022-09-15 14:49

《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要加強強制性國家標準和配套推薦性國家標準及行業標準的協調、銜接。為落實有關要求,保障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落地實施,圍繞著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準確設置、使用,相關的産品、結構及材料,以及配套使用的交通工程設施等方面,我們也一直持續努力推動相關的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制定。目前相關標準化工作主要依託全國交通工程設施(公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開展。由該標委會歸口管理、現行有效的國家標準96項、行業標準248項,形成了基礎標準、服務標準、産品標準“三位一體”的標準體系。

為支撐配套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的實施,去年以來發佈了兩項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板及支撐件》(GB/T 23827—2021)、《道路作業人員安全標誌服》(GB/T 25281—2021),兩項交通運輸行業標準《高速公路可變資訊標誌資訊的顯示和管理》(JT/T 607-2021)、《LED車道控制標誌》(JT/T 597-2022)。

通過這四個標準的實施,將推動交通標誌板和支撐件産品品質進一步提升,增強交通標誌的穩固性和耐久性;增加道路作業人員工作中的識別性,提升道路作業區安全生産水準和交通安全水準;提高高速公路可變資訊標誌、車道控制標誌設置水準,進一步提高公路交通服務品質。

配套的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為産業提升、行業管理、市場準入和品質監管提供了技術支撐,將與強制性國家標準形成合力,從而保障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對交通安全促進作用的發揮。

【主持人】     2022-09-15 14:57

確實,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看起來雖小,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請問這次修訂的思路和原則是什麼?

【林強】     2022-09-15 14:58

《道路交通標誌》目前實施的版本是2009年版,發佈實施已有十餘年,在推動我國道路交通標誌規範應用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這十餘年間,公路和城市道路發展迅速,2021年底全國公路總里程超過520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6萬公里,覆蓋98%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城市化進程加快,2021年底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4.72%;機動化水準提高,2021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95億輛,機動車駕駛人達4.81億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34%。一方面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道路交通事故總量仍居高不下,交通管理理念也由被動管理向主動規範轉變,對交通管理和基礎設施保障提出了進一步規範的要求。

2021年10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明確提出我們已經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必須充分發揮標準化的支撐引領作用。要以標準化為基礎,促進各種運輸方式協調銜接和一體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要以標準化為先導,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要以標準化為手段,推動提升交通運輸治理水準,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大市場。

交通運輸部歷來重視標準的實施應用,注重標準實施過程中的跟蹤和評估。一是定期開展強制性國家標準實施情況統計分析,了解標準執行情況、標準的適應性和協調性;二是開展重點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三是日常注重收集標準的實施應用情況。

經綜合研判,國家標準委會同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組織全國交通工程設施(公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對2009年版《道路交通標誌》進行了修訂。修訂過程中,充分考慮了交通標誌相關領域生産者、經營者、使用者的實際需求,面向全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多次聽取道路交通管理、城市建設、公路管理、以及從事標誌設計、諮詢和教學工作的海內外行業專家意見,反覆修訂完善,最終形成了新版《道路交通標誌》。

本次修訂堅持以下四個原則:

一是以穩定為前提,保持原有有效做法,對交通標誌的設置、設計、使用等方面的規定進行了補充、調整和細化;

二是以人民為中心,充分考慮不同道路使用者的路權以及出行需求和特徵,保證標準的實用性;

三是以需求為導向,適應電子收費等新技術的發展,以及對於多路徑指引、複雜路網指引等新問題,儘量使標準內容適用於現狀和未來需求;

四是以協調為基礎,加強與配套的産品、設置等標準的協調性。

【主持人】     2022-09-15 15:12

請介紹下標準修訂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林強】     2022-09-15 15:13

圍繞經濟社會、道路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所帶來的道路交通出行環境和需求的改變,本次標準修訂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新設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電動汽車充電站”、“靠右側車道行駛”、“非機動車推行”等18項新的交通標誌。

第二,適應更加複雜的路網和交通運作環境及駕駛人對出行便捷性的更高要求,細化了標誌的版面、設置及使用要求。

第三,適應道路使用者的反應特性,對指路標誌的資訊量、資訊選取原則和方法等提出了細化要求。

第四,強化操作性,增加了“交通標誌字體”、“一般道路指路標誌設置示例”、“高速公路與城市快速路指路標誌示例”、“旅遊區標誌設置示例”等附錄,給出製作圖例。

【主持人】     2022-09-15 15:16

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推動新版《道路交通標誌》的貫徹落實?

【林強】     2022-09-15 15:17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道路交通標誌》的貫徹實施。

一是抓好宣貫培訓。通過政府部門網站、微信等媒體媒介發佈標準解讀、圖解説明,組織做好具體標準的培訓宣貫工作。

二是加強督導檢查。結合業務管理實際,對標準的實施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推動標準落地落實。

三是做好跟蹤評估。跟蹤並及時總結各地執行情況,定期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估,總結典型做法、主要成效和存在問題。

【主持人】     2022-09-15 15:19

那麼,《道路交通標誌》發佈後,交通運輸部在交通設施標準化方面對下一步重點工作有何考慮?

【林強】     2022-09-15 15:20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作為指導我國標準化中長期發展的一部綱領性文件,《綱要》在“優化標準供給結構”、“加強標準實施監督”、“引領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快速健康發展”等部分,對國家標準化工作做出部署。我們將深入貫徹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充分發揮標準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突出作用,加快交通強國建設。

一是完善強制性國家標準《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系列標準。該系列標準共分9個部分,本次修訂了第2部分《道路交通標誌》,近期還要推動第1部分《總則》、第3部分《道路交通標線》的修訂,新版《道路交通標誌》修訂時增加了第9部分《交通事故管理區》,也將儘快啟動制定工作。

二是梳理完善標準體系,以標準引領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求,加強新興領域標準體系建設,開展智慧高鐵、自動駕駛、智慧航運、北斗導航系統應用等標準體系研究,部署交通基礎設施網、運輸服務網、能源網、資訊網融合發展標準研究,促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的發展。

三是推動標準實施。推進以標準為依據的産業推廣、行業管理、市場準入和品質監管。開展重點標準宣貫與實施監督檢查,加強標準實施反饋資訊的採集應用,完善標準實施效果第三方評估機制,強化實施效果評估與標準制定、復審等工作的聯動。規範和引導團體標準和企業標準發展,鼓勵第三方評估機構開展標準比對和評價。

【主持人】     2022-09-15 15:31

在我們訪談進行中,不少網友也結合自身關切,提出了一些具體的問題。我選擇幾個代表性問題,請再解讀一下。一位網友提出:“新版《道路交通標誌》實施以後,全國道路上的交通標誌是否要按照新要求全部更新一遍?”

【林強】     2022-09-15 15:32

新版《道路交通標誌》實施後不會帶來大規模的交通標誌更換,是一個逐步更換完善的過程。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需要考慮以下三種情形:一是自實施之日起,新設(改設)的交通標誌應按照新修訂的標準實施,已按照上一版規定設置的交通標誌在使用期限內逐步更換;二是周邊的路網發生變化時,相關路網中與新變化有關的標誌應同步調整;三是當道路交通條件發生變化時,應調整相應的標誌設置。

【主持人】     2022-09-15 15:34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關注,非常感謝魏宏副司長、林強副司長的詳細解讀。

【魏宏、林強】     2022-09-15 15:35

感謝大家對交通運輸標準化工作的關注和支援,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