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著力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著力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訪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戴為民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戴為民

主題: 著力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時間: 2022年03月15日上午 09:30
嘉賓: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戴為民
簡介: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8年來,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交通運輸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樹立區域大協同理念,堅持大聯合,強化大協作,著力補齊設施短板、完善服務功能、提升品質效益,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了率先突破,並向廣度深度拓展,取得了豐碩成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15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戴為民。戴廳長,您好!

【戴為民】     2022-03-1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3-15 09:32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工作中,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請戴廳長先為我們介紹一下雄安新區的有關情況吧。

【戴為民】     2022-03-15 09:33

好的。我們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紮實推進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建設。2020年12月通車的津石高速和2021年5月通車的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一期3條對外通道及容易、安大普通幹線公路2條建材通道,標誌著韆鞦之城“四縱三橫”交通大動脈全面打通。一是拼出雄安速度。成立工作專班抓協調督導,挂圖作戰、倒排工期,開展“大幹120天”等活動。京雄、榮烏新線、京德3條高速1個月完成永久徵地大田作物清表,9個月完成路基工程和橋梁主體工程,4個月完成路面工程,1個月完成交安等附屬工程,施工總工期僅15個月。二是創出雄安品質。京雄高速白溝河特大橋聚焦中國傳承,是全國目前規模最大的上承式鋼箱連拱橋。榮烏高速新線綿延20公里、首尾相接的琉璃街特大橋等5座橋梁,形成平原高速長橋美景。高速公路路面使用高摻量橡膠粉改性瀝青等長壽命材料,力爭實現“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三是打造雄安試點。雄安新區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智慧交通專項規劃等10個規劃、方案、導則出臺,智慧出行服務系統一期投運,雄安站綜合樞紐和城市交通實現一體化運營。

【主持人】     2022-03-15 09:36

我們知道,在剛剛成功舉辦的北京冬奧會中,交通運輸保障任務圓滿完成,請詳細介紹一下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採取的工作措施和成效。

【戴為民】     2022-03-15 09:37

我們堅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圓滿完成了賽前籌辦和賽事期間交通保障任務。一是保通有力。建成冬奧會主通道延崇高速公路及延伸工程、赤城支線工程,冬奧賽區核心區“6+1”項目和張家口機場改擴建工程。全面完善張承、京張、京藏3條段高速公路管養維護,確保了賽時良好的運作狀態。以鐵路公路為主、航空為輔的冬奧綜合運輸網路和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系統發揮了強有力的保障作用。二是保運有序。精準編制、嚴格執行賽時整體交通設施和交通組織方案、交通保障方案、冬奧公共交通和公交專線使用政策。賽時共開通88條巴士運作線路,投入1565輛交通保障車輛,累計發車6.7萬趟次,運送人員57萬餘次,賽時交通運作平穩有序。清河至太子城高鐵站開行高鐵150對次,運送註冊人員1.4萬餘人次,有力保障跨賽區交通運作。8個交通場站累計消殺3.2萬餘輛次,全力保障賽區車輛乾淨運作。三是保暢有效。建立冬奧交通指揮調度系統,健全應急預案體系和應急處置機制,制定疫情防控、輿情應對、極端天氣、重要節點保通保暢等方案預案,對涉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全方位實現實時監控,配備大型除雪設備300余臺、人員842人,有效應對比賽期間多場降雪,做到隨下隨清、雪停路凈,確保涉奧道路全線暢通。四是服務有心。進一步完善和平驛站住宿、餐飲、購物、娛樂等賽時服務功能,高標準提升大海陀等7個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無障礙設施,對淶源北服務區進行重裝,增添濃厚冬奧氣氛。建立微信掃碼賽區交通運作投訴平臺,公佈投訴電話,及時受理解決相關問題,全部涉外班線大巴車安裝雙語播報系統。服務保障團隊、場站運維團隊、運輸團隊共計4000余人堅守在一線,用心用情完成好各項服務保障任務。

【主持人】     2022-03-15 09:42

據了解,京津冀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路已基本成型,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戴為民】     2022-03-15 09:43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全面推進,“四縱四橫一環”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形成,交通網路化格局持續優化。一是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互聯互通取得新突破。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線段貫通,密涿高速萬莊連接線、燕郊潮白河大橋通車,北三縣與通州區交通瓶頸得到較大緩解。北運河廊坊段與北京段實現同步通航,4條跨界骨幹道路簽署接線協議,其中安石路、廠通路開工建設。二是“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與京津連通鐵路達到23條,“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隨著京張高鐵、津秦高鐵、京沈高鐵、京雄城際、津保城際等建成通車,實現市市通高鐵。三是互聯互通的公路網路全面構築。與京津打通拓寬“對接路”34條段、2089公里,與京津連通幹線公路達到47條、74個介面。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北京大外環)、太行山高速等重點項目建成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8087公里,實現縣縣通高速;普通幹線2萬公里,全省網格化佈局基本成型;農村公路18.1萬公里,實現鄉(鎮)、建制村至少有一條通行客車的硬化路。四是津冀港口群協作成效日益凸顯。全省沿海港口生産性泊位242個,港口設計通過能力達11.3億噸,年吞吐量突破12億噸。河北港口集團與天津港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冀津港口間集裝箱外貿內支線統籌調度,形成干支聯動、相互支撐的有力格局。五是京津冀機場群佈局加速完善。全省機場總數達到16個,一樞多支多點機場佈局體系初步形成。2015年,河北機場集團以委託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機場集團,京津冀主要機場實現統一管理。三省市主要機場協作機制基本形成。

【主持人】     2022-03-15 09:48

交通運輸和民生息息相關,請問戴廳長,綜合運輸服務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工作?有什麼成績?

【戴為民】     2022-03-15 09:49

我們全面提升運輸服務一體化服務水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一是運輸結構調整效果顯著。推動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加快實施鐵路專用線工程,推進集裝箱鐵水聯運拓展,實施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截至2021年底,開通多式聯運線路25條,建成內陸港65個,累計完成地方鐵路貨運量19.51億噸、多式聯運集裝箱運量144.34萬標箱,全省淘汰清理國三及以下排放中重型柴油貨車27萬餘輛。二是交通一卡通實現全省全覆蓋。在全省11個設區市市區公交及石家莊地鐵實現交通一卡通的基礎上,積極推進交通一卡通向縣級延伸,實現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全覆蓋。三是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取得新進展。省域道路客運售票系統聯網工程建設完成,電子客票試點工作進展順利,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作率達到95.3%。四是交通資訊互聯共用水準大幅提升。省交通運輸綜合運作協調與應急指揮中心(TOCC)建成投用,與京津建立交通資訊資源共用長效機制,打通數據傳輸鏈路,實現數據資源共用。

【主持人】     2022-03-15 09:52

那麼河北省在推進京津冀港口群協同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顯著成效?

【戴為民】     2022-03-15 09:53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我省沿海港口著力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優化港口功能結構,提升港口運能,加強與天津港合理分工、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目前津冀沿海港口已基本形成富有競爭力的現代化港群體系。

一是基礎設施能力進一步提升。自2014年以來,我省沿海港口新增泊位84個,新增通過能力3.3億噸/221萬標箱。先後建成唐山港曹妃甸港區華能煤碼頭工程、華電煤三期工程、京唐港區26#-27#集裝箱泊位工程、黃驊港散貨港區礦石碼頭工程等一批專業化的煤炭、礦石、集裝箱泊位。截至2021年底,全省港口泊位年設計通過能力達到11.3億噸,居全國第3位。

二是港口生産持續穩定增長。貫徹落實津冀沿海港口功能定位,進一步發揮我省大宗散貨運輸優勢。2017年、2018年和2020年我省沿海港口吞吐量連續突破10億噸、11億噸和12億噸大關,2021年全省港口吞吐量完成12.3億噸,居全國沿海省市第4位,其中煤炭、礦石吞吐量佔津冀沿海港口大宗散貨總吞吐量的86.7%,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資運輸樞紐港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三是津冀港口合作不斷深入。河北港口集團、唐山港集團與天津港加強合資合作,相繼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和津冀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深化集裝箱運輸合作。津冀港口企業簽訂《世界一流港口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多份合作協議,共同推進京津冀港口群建設。通過整合集裝箱運輸軟硬體資源,實現集裝箱資源統籌和航線共用。開通天津港—曹妃甸綜合保稅區環渤海內支線,天津港—黃驊港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實現河北—天津集裝箱外貿內支線的統籌調度。2021年,我省沿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完成480.6萬標箱,自2014年以來年平均增長率17.2%,增速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列;累計開通集裝箱航線67條,基本實現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和日韓近洋航線全覆蓋。

【戴為民】     2022-03-15 10:01

四是綠色港口建設全面加強。唐山港京唐港區獲國家綠色示範港口稱號,秦皇島港股份公司和國能黃驊港務公司獲“亞太綠色港口”稱號。全省累計建成防風網7萬餘米,實現港口散貨堆場全封閉。港口岸電建設使用加速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省沿海港口具備岸電供應能力的5萬噸級以上專業化泊位達到62個。全年實現高壓岸電連船424艘次,用電201萬度,黃驊港煤炭港區基本實現了應用盡用。

五是智慧港口建設有力推進。國能黃驊港務公司建成煤炭裝卸全流程自動作業系統,成為全球首個實現翻、堆、裝、取全流程遠端作業的煤炭港口。唐山港集團集裝箱自動化碼頭利用5G技術開展無人駕駛技術應用研發,實現集裝箱集卡車輛自動集卡。河北港口集團建成“一鍵通”大宗幹散貨智慧物流示範工程,實現了客戶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理。曹妃甸港建成智慧網路貨運平臺,整合貨主企業300多家、社會零散車輛8.2萬台,構建了“線上資源合理配置,線下物流高效運作”的港口貨運生態圈。

【主持人】     2022-03-15 10:06

接下來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在推進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方面開展的工作,以及下步的工作安排?

【戴為民】     2022-03-15 10:07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們通過廣泛深入調研,系統梳理全省陸海空港發展現狀,學習借鑒先進經驗,提出組建聯盟的工作方案。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是以京津冀陸海空港企業為主體、聯運環節企業共同參與的運營聯盟。聯盟發揮“服務站”“聯絡站”“導航站”功能,圍繞運輸服務、資訊化聯動、現代物流等領域推動基礎設施聯通、裝備標準聯接、資訊資源聯網,推進新業態探索及數字化轉型。我們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組建聯盟的重要意義。組建聯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關鍵抓手,是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有力措施,有利於陸海空等多種運輸方式協同發展,加速打造我省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有利於暢通國際國內物流通道,積極融入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有利於促進京津冀區域全方位協同開放,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高品質發展。

二是紮實開展調研,著力推動陸海空港聯動發展。在積極協調秦皇島港與保定、邢臺、邯鄲陸港開展聯動合作和推動組建津冀港口聯盟基礎上,深入全省陸海空港主要企業開展調研活動,摸清底數,聽取意見,全面了解陸海空港互動現狀及需求。建立了陸海空港企業和政府部門聯動工作機制,及時溝通對接。與京津兩地共同提出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倡議。

三是深入研究分析,提出組建聯盟工作方案。堅持市場驅動、政府引導,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原則,加快形成聯盟運營實體。以陸海空港為骨幹支點,以公路、鐵路為暢通脈絡,依託資訊化平臺,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益,構建設施聯通、資訊互通、物流暢通、貿易融通的陸海空港聯動體系,推動形成跨區域、跨行業、跨運輸方式的現代交通運輸新業態。

【戴為民】     2022-03-15 10:16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紮實高效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加快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

一是做好籌備工作,明確聯盟運作機制。成立籌備工作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加強組織協調,深化協商聯動。開展聯盟章程、管理辦法等起草工作,同時開展宣傳推廣和會員徵集活動,擴大聯盟影響力。待條件成熟後,擇機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

二是搭建資訊化合作平臺,培育聯盟運營實體。推動各種運輸方式資訊互認,進一步整合資訊資源,搭建資訊化合作平臺。鼓勵市場主體深化合作,以市場化方式整合資源,培育聯盟運營實體,充分發揮聯盟實體化運營的示範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主持人】     2022-03-15 10:19

京津冀三地在交通行業協同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戴為民】     2022-03-15 10:20

我們充分發揮協調對接機製作用,暢通對接渠道,強化溝通協調,有力推動交通一體化部署加速落地。一是協同發展機制更加完善。健全跨區域、跨方式、多層級協調機制,建立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聯席會議機制,優化京津冀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領導小組工作規程,毗鄰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成立聯合工作專班,形成涵蓋“國家-省部-廳委-區市”四個層級的協同發展工作機制。二是協調對接日益深入。與京津主動對接,召開各類協調對接會議、專題聯席會議60余次,簽署合作協議17份、接線協議23份,開展項目方案研究、智慧公路建設、新業態發展、資訊互通共用專項研討120余次。三是破解難題闖出新路徑。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推廣安檢新模式,京冀雙方在廊坊市設立聯合安全檢查站,廊坊段與北京東延段同步連通運營。四是交通行業協同治理更加規範。規範性文件實時交叉備案67件,制定5米以下小型船舶檢驗等技術標準9項,《河北省道路運輸條例》《河北省公路條例》設置區域協同發展專章,聯合組織應急演練、聯合治超、勞動競賽、養護作業、除雪保暢、聯網收費等專項行動60余次,形成“通武廊”等京津冀毗鄰區域聯合治超長效工作機制。

【主持人】     2022-03-15 10:25

剛才戴廳長為我們介紹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8年來取得的主要成績,能否再介紹一下下一步工作安排?

【戴為民】     2022-03-15 10:26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辦好“三件大事”,著力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實現新突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推進“兩翼”交通服務保障能力建設。在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項目建成通車的基礎上,全力做好運營服務保障工作。加大與京津交通運輸部門對接力度,協調北京方面儘早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加快推進京雄高速二期等項目前期工作。持續推進雄安新區交通強國試點建設,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儘早形成一批成果。

二是持續加快互聯互通項目建設。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建成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京唐城際,加快雄安新區至大興機場快線(R1線)、石衡滄港、聊邯長等項目建設。加快公路網建設,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加快張涿高速西太路互通、首都地區環線承平高速、三河平谷段、秦唐高速等重點項目建設,開工建設張涿高速與北京市國道G109新線高速連通工程等項目。與此同時,我們還將打通省際及省域內農村公路“斷頭路”64條。加快機場群和港口群建設,推進邢臺機場通航運營,加快實施秦皇島北戴河機場等改造提升工程,續建中捷通用機場改擴建工程。建成黃驊港散貨港區礦石碼頭一期(續建)工程等項目,加快唐山港曹妃甸港區新天液化天然氣項目配套碼頭工程建設。

三是持續推進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建設。視疫情防控情況恢復石家莊、秦皇島機場國際航線。與首都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天津機場錯位發展,優化航線佈局。積極發展公鐵、空鐵、公空等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有序推動重點樞紐內各方式安檢互認。統籌優化全省貨運樞紐(物流園區)規劃佈局,加快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多式聯運貨運樞紐規劃與建設。大力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提升石家莊、秦皇島、唐山、保定、滄州、邯鄲等6大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物流發展水準。與天津港合理分工、優勢互補,擴大我省大宗散貨運輸優勢,加強集裝箱運輸合作。

四是持續加強對接協調。充分發揮四個層級協同發展工作機製作用,開展“大協同”發展機制深化工作。持續推進三地交通資訊資源交換共用,進一步完善TOCC省級總中心交通專題監測與預警功能。開展跨區域智慧公路建設標準研究等工作,推進京雄高速智慧公路試點等項目。

【主持人】     2022-03-15 10:36

好的,感謝戴廳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也謝謝各位網友的關注!

【戴為民】     2022-03-15 10:37

感謝大家關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關心河北交通運輸工作,謝謝主持人,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