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提質增效

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提質增效

——訪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強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強

主題: 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提質增效
時間: 2022年11月15日上午 09:30
嘉賓: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強
簡介: 為有效解決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異地辦事面臨的堵點難點問題,內蒙古于2021年9月率先實現運政管理系統與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間的對接聯網與業務協同,“跨省通辦”正式落地。2022年,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繼續積極採取各類措施提升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使業務辦理時效性更強、線上線下融合度更深、司機知曉度更高、從業人員服務面更廣。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15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強同志,請他與大家交流內蒙古道路運輸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情況。歡迎您周廳長。

【周強】     2022-11-15 09:31

主持人好,網友們好。

【主持人】     2022-11-15 09:32

周廳長,便民服務是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請您先給廣大網友介紹一下“跨省通辦”的涵義是什麼。

【周強】     2022-11-15 09:33

好的。“跨省通辦”是一種政務服務模式,讓大量民生事項可以足不出戶辦理、不用出省辦理、跨區域不見面辦理,不斷提升辦事效率,推動建設以人為本、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進入新時代,群眾的訴求呈現多元化,這些訴求能否及時、準確、全面地傳遞給決策者,關乎著我國經濟社會能否安定和諧、能否科學發展、能否實現願景。為此,各級政府切實深入了解群眾普遍關心的生活共性和難點問題,借助資訊技術精準及時地將群眾訴求和建議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找準民生服務的難點、痛點、堵點,使服務供需雙方對接精準,發現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面臨的堵點難點問題和“多地跑”、“折返跑”等現象的具體成因。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涉及到上百個事項,涵蓋公安、人社、交通等眾多部門政務服務。

【主持人】     2022-11-15 09:36

那對於交通運輸行業來説,“跨省通辦”業務為什麼主要都集中在道路運輸行業呢?

【周強】     2022-11-15 09:37

道路運輸是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礎性服務行業。從貨物運輸的方式來看,公路運輸目前仍佔據我國貨物運輸行業的主導地位。2021年全國公路貨運量391.4億噸,佔全社會總貨運量的70%以上。具體到我區的數據,2021年累計完成公路貨物運輸量和週轉量13.3億噸、2218.5億噸公里,在綜合運輸體系中佔比為61%和41.3%。長期以來,廣大貨車司機奔波在物流運輸的第一線,為服務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道路運輸業流動性強,廣大的道路運輸駕駛員常年在外地跑運輸的現象突出,辦理車輛年審、從業資格證誠信考核等事項需要回戶籍地辦理造成諸多不便。因此,交通運輸部門“跨省通辦”高頻服務事項就主要集中在道路運輸行業。

【主持人】     2022-11-15 09:40

剛才您多次提到“高頻”,請問“高頻”事項都包括哪些呢?

【周強】     2022-11-15 09:41

“高頻”二字體現了回應民生所需的精準性,充分體現了政府的為民情懷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提升。在交通運輸領域,根據業務辦理的頻率有計劃的推進業務上線。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的從業資格證誠信考核業務量最大,2021年,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依託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通過“全程網辦”的方式,首先實現道路旅客運輸、普通貨物運輸以及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誠信考核以及補發、換發、變更、登出及等5項高頻事項的“跨省通辦”。2022年,貨運車輛網上年度審驗,普通貨物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網上申請等8項業務也陸續上線,還新增了服務評價和投訴的功能。

【主持人】     2022-11-15 09:44

周廳長,請您再介紹一下自治區道路運輸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的總體情況。

【周強】     2022-11-15 09:45

從“往返千里路”到“網上十分鐘”,是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改革的一個縮影。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跨省通辦”需求變得更為突出。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印發後,自治區交通運輸部門立即行動抓好落實,按照交通運輸部工作指南和技術要求,迅速完善業務功能和介面升級改造。2021年8月31日,我區道路運輸行業高頻服務事項實現足不出戶辦理、不用出區辦理、跨區域不見面辦理。

道路運輸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涉及從業人員管理、車輛技術管理、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汽車綜合性能檢測、行政執法等多項業務的系統性工作,既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和制度供給,又需要以數字化為技術支撐,構建資訊數據融合機制,滿足政務服務對數據全面、持續、及時更新的需求;還需要健全不同部門、不同層級、不同地域之間協同配合的服務模式,如此才能保證預設政策目標的達成。

為了使辦理渠道時效性更強、線上線下融合度更深、司機知曉度更高、從業人員服務面更廣,我們採取了一系列能夠提升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的措施。

一是通過辦事大廳門口、辦事窗口、運輸場站、物流園區、“司機之家”、服務區等場所,道路運輸企業、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繼續教育培訓機構,微信公眾號、短視頻、微網志等渠道廣泛宣傳,利用道路運輸管理資訊系統、道路運輸車輛動態監控行業服務平臺、道路運輸駕駛員繼續教育網路遠端教育平臺等系統平臺和媒體,通過播報廣播、推送等形式發佈資訊,提升駕駛員知曉率。

二是做好對相關規定、辦法和通知等政策進行解讀。加強政務服務窗口工作人員、12328熱線話務員培訓,確保其熟知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辦理流程、要件審核等,具備解答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和經營者有關“跨省通辦”諮詢的基本能力。發佈並動態更新業務辦理服務指南。及時收集各盟市影響道路運輸政務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的問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先進經驗、提出工作建議。

三是主動服務。提供業務辦理諮詢“答疑、幫辦、代辦”服務,積極採取異地窗口網上輔助申請,突破政務服務屬地化管理限制。編制業務辦理操作手冊,並隨系統功能完善及時修訂發佈,讓廣大從業人員和經營者方便、快捷、規範辦理相關業務。建立工作答疑團隊,收集各地管理部門及群眾關於“跨省通辦”工作的問題,技術支援單位積極跟進予以解決。對於申請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業務,主動聯繫駕駛員指導其按流程辦理。

四是進一步升級完善業務辦理系統,將涉及“跨省通辦”業務7個系統所需的各類數據匯集至1個系統中,並確保不同系統間數據的實時同步更新。繼續教育培訓記錄、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結業證書、機動車技術等級評定報告、車輛聯網聯控記錄等能通過數據共用查詢、核驗的,均不再要求申請人上傳材料。同時,完善系統資訊和差異化配置,強化系統自動校驗功能,由系統依據車輛審驗數據及標準,自動校驗各審驗項目並篩查出不符合審驗標準的車輛,減輕人工校驗審查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2021年8月31日以來,全區辦理道路運輸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業務累計超過15萬件,好評率98%,居全國第六位,為便利廣大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異地辦事發揮了積極作用,對適應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要求具有重要意義。2022年1-10月,全區累計辦理普通貨物運輸車輛年審業務6.3萬件,從業資格證業務4.9萬件,其中包括了鄂爾多斯市級系統辦理的2.6萬件普通貨物運輸車輛年審業務和1.3萬件從業資格證業務。

有幾個盟市在此項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績,比如,通遼市從業資格證“跨省通辦”業務量已超過線上線下業務總量的60%,而且這一個大廳的業務量佔到了全區總業務量的30%;鄂爾多斯市通過本市系統實現了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考核“電子建檔、數據互聯、系統歸集、自動評價”;包頭市普通貨物運輸車輛年審業務量、辦理成功率在全區乃至全國領先,且好評率達到100%。

【主持人】     2022-11-15 10:01

周廳長,業務具體該如何辦理呢?

【周強】     2022-11-15 10:02

在電腦端,通過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辦理。在手機端,可以通過“道運通”APP或者“道路運政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式辦理。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者在註冊登錄、通過實名認證後,跟隨系統提示上傳相應證件。對於車輛年審、從業資格證誠信考核類業務,審驗符合要求的,可通過系統下載憑證並留存,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可通過全國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查驗車輛年審結果。我們在“內蒙古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的微信公眾號開設了跨省通辦專區,公佈了相關政策、業務辦理指南,政務服務窗口電話等,為了方便群眾查閱辦理,據統計,累計閱讀量已超過5萬。

【主持人】     2022-11-15 10:04

周廳長,這裡網友提問,通過辦理普通貨物運輸車輛網上年審時,發現只需要上傳一張行駛證就可以了,別的材料是不再要求了嗎?

【周強】     2022-11-15 10:05

根據《道路普通貨物運輸車輛網上年度審驗工作規範》,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者根據系統提示提交相應車輛年審材料,其他相關材料由系統共用給車籍所在地道路運政管理部門,無需重復提交。

車輛結構及尺寸變動情況、車輛技術等級評定情況以車籍所在地省級綜合性能檢測聯網系統共用給道路運政管理資訊系統的車輛技術等級評定結論為依據。

12噸及以上普通貨運車輛、半挂牽引車使用符合標準的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衛星定位裝置並接入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情況,以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共用給全國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的數據資訊為依據。

車輛違章記錄情況以車籍所在地道路運政管理資訊系統和交通綜合執法系統的記錄為依據。

【主持人】     2022-11-15 10:09

這裡有位網友提問,他想問一下,關於“跨省通辦”業務,線下還能正常辦理嗎?

【周強】     2022-11-15 10:10

可以的。我們堅持以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的原則,政務服務窗口工作人員也會通過代為辦理或者指導辦理的方式服務全國的道路運輸駕駛員,保證本地外地同標準。

【主持人】     2022-11-15 10:11

這裡有位網友關心,受疫情影響,道路運輸業務無法按期辦理,應該怎麼辦?

【周強】     2022-11-15 10:12

為配合落實各項防疫舉措,嚴防交叉傳播風險,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2022年10月我區發佈了疫情防控期間延期辦理道路運輸業務工作通知,明確道路運輸業務可延期辦理,既有效幫助道路運輸企業紓困解難,同時也保障了各級行政審批主體的顧慮。

一是對於道路運輸車輛年審時間到期但因疫情原因無法進行車輛審驗或不具備相關審驗條件、從業資格證誠信考核週期屆滿、從業資格證有效期屆滿、道路運輸許可證有效期屆滿,但因疫情原因無法按時辦理的,明確審驗週期、證件有效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解除後30天,而且對管理資訊系統參數同步進行了調整。

二是疫情防控期間,不對未按時更換證件、審驗週期、誠信考核逾期的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實施處罰。

三是由於以上道路運輸業務需要通過專網辦理,如遇因疫情原因政務服務大廳暫停辦理業務,網上申請業務無法按期辦結的,辦結時間根據當地政務服務大廳發佈公告執行。

【主持人】     2022-11-15 10:16

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周廳長的耐心解答,也感謝各位網友的熱情參與。

【周強】     2022-11-15 10:17

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希望大家繼續關注道路運輸“跨省通辦”工作,也希望大家繼續關注道路運輸服務業,對我們提出寶貴意見,再次謝謝大家!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