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積極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加快推進綠色公路建設

積極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加快推進綠色公路建設

——訪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李喜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李喜

主題: 積極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加快推進綠色公路建設
時間: 2022年11月25日上午 09:30
嘉賓: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副廳長 李喜
簡介: 近年來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內蒙古自治區交通基礎設施得到長足發展,在公路建設過程中,大力推行綠色公路建設,取得良好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我們將邀請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李喜副廳長,請他向大家介紹一下自治區推進綠色公路建設的相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25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參與我們今天的線上訪談。內蒙古自治區位於祖國北部邊疆,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得到長足發展,公路網路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公路總里程達到21.3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985公里,一級公路8984公里,在公路建設過程中,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大力推行綠色公路建設,取得良好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李喜副廳長,請他向大家介紹一下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推進綠色公路建設的相關情況。

李喜副廳長,您好!能給我們談談綠色公路與傳統公路有哪些區別,綠色公路主要內涵體現的什麼方面。

【李喜】     2022-11-25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綠色公路是為適應新形勢下公路建設發展需求,交通運輸部2016年提出的最新理念,是繼交通運輸部2004年提出“六堅持、六樹立”理念的提升拓展,也是2009年推行現代工程人本化、專業化、標準化、資訊化、精細化管理的新要求。綠色公路是指以品質優良的品質工程為前提,以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節能高效、服務提升為主要特徵的公路建設理念。實施綠色公路建設,是公路行業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踐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發展戰略在公路建設中的實踐。也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美麗中國實施生態文明建設的具體措施,更是公路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實施綠色公路建設,有利於優化提升公路建設水準,有利於實現公路基礎設施從單純滿足出行功能,向交通運輸、文化傳播、旅遊、産業資源開發等多需求方向發展轉變。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這為我們未來如何在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貫徹生態文明理念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將以綠色公路建設為引領,推動公路建設轉型,實現公路事業發展與自然生態環境和諧共生。

【主持人】     2022-11-25 09:37

您提到綠色公路要與自然和諧共生,那麼請介紹一下實施綠色公路有哪些具體要求?

【李喜】     2022-11-25 09:38

綠色公路建設具體有以下四個方面要求:首先,綠色是大自然界中常見的顏色,代表著清新、舒適、生命和平等的含義。我們所講的綠色公路總體上將公路建成符合當地自然環境,具有安全、綠色、自然、美麗生態的 “實安綠美”公路。第二,綠色公路與生態文明建設密切聯繫。盡可能保護自然,節約資源,有效利用現有資源。公路沿線土地、森林、草原等資源都十分寶貴,不允許浪費。我們實施綠色公路生態選線原則,避開自然保護區、水源地保護區等,避讓或減少分割基本農田,避免大填大挖,同時還要對臨時工程進行全面復墾或修復,都是尊重、保護自然的體現。公路建設落實生態環保理念,是順應新時代與國家現行最嚴格的土地保護和環境保護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公路就是要實現公路建設“不破壞就是最大的保護”原則。第三,綠色公路要貫徹全壽命週期成本理念,即建、養、運全過程成本理念,以及與周圍區域環境氣候特點相適應的成本理念、通過保障結構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減少能源消耗,科學有效降低工程造價。比如我們鼓勵使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推行隧道LED節能照明,加強大宗工業固廢在公路建設中的利用等措施都是落實節約優先的生動體現。第四,綠色公路還要提升服務品質。當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幸福生活的需求與不平衡發展之間的矛盾。現在,人們對公路的要求已不單純局限于出行功能,綠色公路還要兼顧考慮人的旅遊、消費、文化等多元化需求,做到人性化設計,使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2022-11-25 09:43

在綠色公路建設方面,內蒙古自治區做了那些具體工作?

【李喜】     2022-11-25 09:44

內蒙古自治區地域遼闊,東西距離2400公里,南北1700公里,面積118萬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旅遊資源豐富多樣,既有草原、沙漠、胡泊、森林、濕地、山河等自然景觀,又有世界文化遺産,各有特色。內蒙古公路建設規模較大,路線長,但有東西地形地質差異較大,投資規模大小不均等特點,所以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考慮項目的區域、交通量等特點,提出切合的建設方案,分類施策。今年來,在公路建設過程中,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力推進全區綠色公路建設工作。

一是強化設計引領。在設計上全面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勘察設計階段,要求項目明確特色和定位,結合安全、節地、節能、生態、環保、景觀、服務等要求,積極應用廢舊材料和工業固廢,推廣節能技術和清潔能源,推進設計標準化,推動實現結構工程工業化建造。

二是強化精細化施工。施工階段是綠色公路落實的關鍵階段,開工前編制綠色公路實施方案,施工過程加強動態管控,時刻掌握綠色公路的實施進展及品質控制狀況,加強過程式控制制,適時優化調整建設內容,把綠色公路標準落到細處。推行施工標準化,全面實施施工場地、工藝、管理等標準化,實現標準化全覆蓋,探索多個標段、項目集中建設拌合站,或集中預製、配送等。施工過程中加強污染源的治理,生産生活污水垃圾集中處理後排放,落實施工過程中工地建設。

三是強化技術支撐。為深入推進公路設計、施工、評價全過程中貫徹落實綠色理念,結合內蒙古自然地理條件,針對綠色公路建設的關鍵技術和技術瓶頸,開展研發工作,為綠色公路建設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近年來開展《內蒙古地區鋼渣全組分資源化成套技術與應用研究》、《煤矸石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關鍵技術研究》等科研課題研究,編制出臺《公路水泥穩定鋼渣混合料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硅鈣渣粉煤灰穩定材料路面基層應用規範》等地方標準,目前正在起草《綠色公路評價規範》《綠色公路建設通用技術指南》2部地方標準,計劃2023年發佈。以上技術研發工作為綠色公路建設提供了科學依據,有力推動公路綠色公路建設。

四是強化示範引領。在2016年交通運輸部印發《交通運輸部實施綠色公路建設指導意見的通知》後,積極組織啟動綠色公路建設項目試點示範工作。通過積極爭取申報,G1611丹錫高速公路克什克騰至承德聯絡線克什克騰(經棚)至烏蘭布統(蒙冀界)高速公路列入部綠色公路建設示範工程。同時結合項目特點,我廳確定當時正在建設的G5516蘇張高速蘇尼特右旗至化德(蒙冀界)高速公路、G10綏滿高速海拉爾至滿洲裏高速公路兩項目為自治區綠色公路建設示範工程,編制實施方案,開展綠色公路建設試點示範工程建設工作。其中自治區綠色公路示範工程G5516蘇尼特右旗至化德(蒙冀界)、G10綏滿高速海拉爾至滿洲裏(主線)示範工程已交工,綠色公路建設取得預期效果;部示範工程G1611丹錫高速公路克什克騰(經棚)至烏蘭布統高速公路計劃明年交工,綠色公路建設相關方案在有序推進中。綠色公路示範工程的建設,為推進我區公路建設領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指示精神,貫徹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推進公路發展轉型升級積累了符合地域特色工程的實踐經驗。

【主持人】     2022-11-25 09:59

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富集,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和資源輸出基地,在輸出資源能源的同時,産生了大量的工業固廢,工業固廢的資源化利用,是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交通建設領域在工業固廢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喜】     2022-11-25 10:00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迴圈利用體系。”“要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清潔低碳轉型。”

推動大宗工業固廢在交通建設領域利用正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具體舉措,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經統計,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産生總固廢43650.41萬噸,年利用量為16347.03萬噸,年利用率為37.45%,年處置量為17966.61萬噸,累計貯存量為46650.6萬噸,工業固廢資源化利用水準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自治區從交通運輸行業實際出發,統籌謀劃,將大宗工業固廢的利用與 “十四五”交通運輸規劃實施和推動我區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協同推進。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圍繞工業固廢利用提高效率,實現高值化利用,減少工業固廢存量、消納增量的目標,開展摸清底數工作,溝通對接工信、生態環境等部門,進行調研摸排,梳理出我區工業固廢的種類、分佈、既有存量及産出量,為交通建設領域的利用提供基礎數據。根據摸排情況,提出用於公路建設項目的路徑方向、總體佈局和指導意見。方案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各盟市結合自身目標、任務及措施,強化過程監督,強化聯動,抓實抓好方案落實。二是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工業固廢在交通領域的利用涉及多部門、多行業,請示自治區政府同意後,由我廳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信廳、生態環境廳建立聯席協調機制,按照職能分工,明確固體廢物産生、收集、轉移、利用、處置等環節的部門職責和任務邊界,建立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有力的工作協調機制。同時在交通行業內建立專項工作推進機制,用制度保障實施方案的落實,編排工作計劃,把目標任務和責任分解到部門、具體到每一項工作、落實到崗位,全程跟進抓落實,與全區的重點公路建設同步推進。三是推動相關支援政策出臺。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對接,在多渠道加大資金支援方面,推動將工業固體廢物利用企業納入綠色企業範疇,出臺綠色金融相關支援政策。推動完善固廢利用稅收減免政策方面,國家已出臺了資源綜合利用的相關稅收減免優惠政策,但是公路建設領域常用的瀝青混凝土用集料、水泥混凝土用骨料、水泥穩定基層用集料等能夠規模化消納大宗工業固廢的産品未列入稅收減免産品目錄,推動進一步完善擴大資源綜合利用稅收優惠政策覆蓋交通建設領域的相關産品,推動出臺工業固廢利用企業所得稅減免等相關政策,提高企業利用固廢的積極性。

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把祖國北疆這道萬里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推動大宗工業固廢在交通建設領域的綜合全面利用就是踐行總書記要求的具體體現,也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一環,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公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     2022-11-25 10:16

李喜副廳長我代表網友提問最後一個問題,內蒙古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地貌豐富,景色遼闊壯美,旅遊資源豐富,很多旅遊愛好者都喜歡自駕遊,那麼內蒙古有哪些可推薦的高顏值公路呢?

【李喜】     2022-11-25 10:17

內蒙古值得推薦高顏值公路其實很多。2017年通車運營的G7京新高速公路內蒙古臨白段,全長達930公里,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裏沙漠和烏蘭布統沙漠。人們可以領略草原、河流、森林、沙漠、戈壁、湖泊、高山等風光,可以看到草原青、戈壁灰、沙漠黃、湖泊藍、夕陽紅、胡楊金。京新高速沿途的美景數不勝數,額濟納旗是最負盛名的一個地方。額濟納曾是漢、唐、西夏和元朝重鎮,沉澱著古絲綢之路的滄桑記憶,額濟納旗還以胡楊林而聞名於世,這裡有世界僅存的三大胡楊林之一,胡楊因極強的生命力成為獨特的象徵和符號。

呼倫貝爾中俄邊防公路北起室韋,向南併入海滿一級公路可直達滿洲裏,長約400公里。這段盤桓于中俄邊境的邊防公路,路平坡緩,車流量較少,一年四季自駕皆宜。一路上草原、公路、鮮花和樹林,組合出萬種風情,沿途中俄兩國的大美河山,讓人目不暇接。黑山頭至室韋的邊境公路,由於沿額爾古納河蜿蜒,途經當年的卡倫,景色尤其豐富,便被自駕愛好者們稱為“卡線”。這裡是最美的一條邊境線,每一步都很驚艷,沿著這條堪稱草原天路的邊境線行駛,可以看到村落、氈房呼應,看到馬匹、牛羊、草原、丘陵、河流、濕地、森林…,還會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一望無際的麥浪,能夠帶給大家絕佳的旅行體驗。

同樣風景秀麗的公路內蒙古還有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歡迎廣大網友親身來我們內蒙古體驗,絕對會讓你流連忘返。

【主持人】     2022-11-25 10:22

非常感謝李喜副廳長為我們介紹了內蒙古自治區綠色公路建設的相關情況,也向廣大網友發出了盛情的邀請。由於時間所限,本期的訪談到此結束。謝謝網友們的關注。  

【李喜】     2022-11-25 10:23

感謝網友對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事業的支援和關心,謝謝!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