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加快實施《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 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 服務支撐鄉村振興

加快實施《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 服務支撐鄉村振興

——訪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朱學雷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朱學雷

主題: 加快實施《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 服務支撐鄉村振興
時間: 2022年04月07日上午 09:30
嘉賓: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朱學雷
簡介: 2021年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第9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該《方案》的出臺,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議。今天我們邀請到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學雷做客訪談,就《方案》的實施推進進行專題訪談。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07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學雷,請他就《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實施推進進行介紹。朱廳長,歡迎您!

【朱學雷】     2022-04-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交通運輸部訪談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4-07  09:32

朱廳長,請您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方案》出臺的背景。

【朱學雷】     2022-04-07  09:33

“十四五”期,在高品質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兩通”兜底任務的基礎上,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交通運輸在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開路先鋒作用,緊緊圍繞四川省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後半篇”文章,啟動了撤並建制村暢通工程、鄉村振興産業路旅遊路和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等服務農村交通運輸的三項工程。

但我們在實施過程中發現,由於盆周地區山多谷深河流密布,部分臨河地區兩岸村組間交通仍然不暢,為便於就近出行,部分鄉村早期自發修建了一些鐵索橋,暫時解決了群眾村內出行和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困難。這些橋梁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山區群眾出行,但由於建設年代早,大多是橋寬不足2米的人行橋,加之建設主體多,日常管養不到位,且受自然災害侵蝕,部分橋梁受損嚴重,安全隱患突出,成為村組間安全便捷出行的薄弱短板。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建設項目要儘量向進村入戶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改善全省盆周山區臨河地區群眾出行和運輸條件,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我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編制形成了《四川省2021—2023年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專項推進方案》。

【主持人】     2022-04-07  09:38

朱廳長,請您再給大家介紹一下《方案》有哪些工作任務,以及實施後會達到怎樣的效果。

【朱學雷】     2022-04-07  09:39

我們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採用“衛星遙感+現場踏勘”方式,組織各地排查出788座鐵索橋,並安排技術工作組對申報改造為公路橋的鐵索橋逐一進行了實地踏勘,並按照“安全至上,分類施策”的原則,形成了分類處置方案。一是經評估存在安全隱患的 176 座農村鐵索橋,群眾通行需求較大且無適宜繞行路線,改造成171座橋(5座合併實施),建成後原鐵索橋予以拆除。二是經評估安全狀況良好的507 座農村鐵索橋,且能滿足當前交通需求,通過加強管護保障安全水準。三是經評估存在安全隱患的 30 座農村鐵索橋,因無人通行,立即予以拆除。

同時,對旅遊景區、水電站等企業自建的 75 座專用鐵索橋,按照“誰建設、誰受益、誰管護”原則,由原實施單位負責管護或改造。

到2023年底,全省農村鐵索橋實現責任、改造、管護“三到位”,存在安全隱患的鐵索橋將徹底拆除或改為公路橋(人車兩用),安全技術狀況良好繼續使用的鐵索橋管護水準和效果得到明顯提升,群眾出行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安全保障水準得到顯著提升,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加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主持人】     2022-04-07  09:45

朱廳長,《方案》中呈現出了哪些工作亮點?

【朱學雷】     2022-04-07  09:46

我們按照“安全至上、分類施策、注重實效、有序推進”的原則,做到一橋一議、一橋一方案,高品質的項目設計,讓交通基礎設施得以改善,最終實現全省農村鐵索橋改造、管理和養護工作“底數清、情況明,機制全、有人管,保障實、有錢養”。

一是全面摸清家底。鐵索橋不是公路橋,原本不屬於交通運輸部門管理範圍,而且原來的管理主體很多,全省到底有多少座鐵索橋,沒人知道,更談不上統一管理。交通運輸部門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理念,主動擔當作為,組織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對全省農村鐵索橋進行全面摸排,首次摸清了鐵索橋的家底,並掌握了鐵索橋所在位置、安全狀況、服務對象和處置需求等基本情況等資訊,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實,為後續的分類處置和建管養工作奠定了基礎。

二是建立長效機制。《方案》明確了改建後的公路橋和繼續保留的鐵索橋管護職能,均由交通運輸部門承擔。交通運輸部門將參照農村公路橋梁的管理模式,加強保留鐵索橋的管理和養護,並把鐵索橋管護情況與農村公路管護情況同考核,形成權責清晰、管護有力的長效機制。同時,我們在出臺《四川省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建造技術要點》的同時,還在全國率先制定了《農村鐵索橋管理養護技術規程》,指導各地科學管養。

三是強化資金保障。鐵索橋在過去沒錢改、缺錢養。《方案》除了明確鐵索橋改造為公路橋要統籌安排中央和省級補助資金,根據地形條件,按照“基數×難度系數”的方式進行補助。同時,還首次明確了鐵索橋的日常養護資金來源,提出了鐵索橋參照農村公路橋梁由省、市、縣三級,按3:2:5的比例,共同落實日常養護資金,並納入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年度績效考核範圍,幫助指導各地切實加強管養,方便群眾安全便捷出行。

四是加強品質監管。我們將督促地方嚴格執行相關技術標準和我廳印發的鐵索橋改公路橋建造技術要點,指導各地嚴把鋼筋、水泥等原材料進場關,嚴格控制樁基施工、墩臺混凝土澆築等重點工序,以及水泥混凝土配合比和鋼筋保護層厚度等關鍵技術要點,著力提升工程品質耐久性。構建“專群結合”的品質監督機制,建立健全施工單位自檢、監理單位抽檢、行業部門復檢的品質管控體系,嚴格落實農村公路建設“七公開”制度,引導群眾參與項目建設管理各環節,確保品質安全受控。

【主持人】     2022-04-07  09:57

朱廳長,下一步將如何保障《方案》的實施?

【朱學雷】     2022-04-07  09:58

這裡我分為省級層面和地方層面分別來講。從省級層面,主要從前期工作、資金、技術以及考核四個方面給予保障。

一是加快前期工作。我們要求相關市(州)和縣(市、區)政府要創新舉措,採取打捆招標的方式確定“大單位”“大隊伍”開展設計和施工,確保設計深度、工程進度和品質。我們綜合考慮橋型、造價、施工組織等因素,推薦採用標準跨徑、技術成熟的橋型結構方案;建立“領導帶隊、專人負責、分片督導”的工作機制,深入開展現場指導幫扶,指導各地盡全力把各項工作往前趕,搶前期、抓開工、趕進度。同時,我們計劃舉行全省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集中動員活動,大幹快上推進項目建設。

二是全面落實保障資金。根據初步測算,鐵索橋改公路橋估算總投資5.26億元,我們將積極爭取落實中央和省補助資金2.97億元,支援鐵索橋改造建設;同時,省還將安排日常養護資金約137萬元,支援改造後的公路橋和繼續保留的鐵索橋(不含專用鐵索橋)加強管養,鞏固工作成果。

三是全力提供技術支撐。我們出臺的《四川省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建造技術要點》,明確了橋位選址要在安全性基礎上,充分重視周圍群眾生産、生活方便性,通過強調橋梁建造過程技術管理要點和品質安全管理要點,確保建設工程品質安全。同時,我們還幫助各地按照“一橋一檔”原則建立完善鐵索橋管養資訊檔案,制定鐵索橋橋面係、結構部件及附屬設施等日常巡查頻率及內容,定期開展鐵索橋技術狀況專項檢查,指導鄉鎮政府、村委會或相關單位加強日常維護和巡查管理,規範鐵索橋使用,保障鐵索橋處於良好技術狀態。

四是嚴格逗硬考核獎懲。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建設作為四川省政府2022年度30件民生實事之一,將嚴格目標考核。我廳也將按照《四川省公路水路投資計劃管理辦法》,加強項目計劃執行跟蹤和資金監管,對計劃執行差、進度滯後的縣(市、區)納入交通運輸“負面名單”管理。

從地方層面來講,一是強組織領導。縣(市、區)政府作為鐵索橋改造和管護責任主體,將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專人專班推進方案實施。市(州)政府作為統籌協調工作主體,將督促指導相關縣(市、區)切實履職盡責,確保方案落地落實。二是規範項目建設。我們要求相關市(州)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對轄區縣(市、區)的技術指導和協調服務,以縣為單位建立健全項目跟蹤管理臺賬,細化階段工作目標,強化日常督導跟蹤,及時幫助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縣級交通運輸部門將進一步強化品質監督,加強橋梁關鍵部位施工品質監管,督促建設單位健全品質保障體系,落實品質安全責任,又好又快完成目標任務。

【主持人】     2022-04-07  10:08

好的,非常感謝朱廳長的詳細介紹,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關注,我們下期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