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

——訪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   市港航管理局局長 王洪海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
市港航管理局局長 王洪海

主題: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
時間: 2022年03月25日上午 09:30
嘉賓: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
市港航管理局局長 王洪海
簡介: 為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港口發展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在交通強國天津方案中對港口建設提出的相關要求,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市港航管理局把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納入交通強國試點建設任務。經過三年多的苦幹實幹,世界一流港口建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港口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港口服務輻射能力不斷增強。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25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局長王洪海,請他向大家介紹天津市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的有關情況。王局長,您好!

【王洪海】     2022-03-2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通過部線上訪談平臺,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

【主持人】     2022-03-25 09:32

王局長,請您對天津市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的背景做一個介紹?

【王洪海】     2022-03-25 09:32

好的。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天津港時指出,“要志在萬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胸懷全局,為我國港口發展作出了重要批示、指明瞭方向。天津港作為京津冀區域的東部濱海發展區最大的出海口,對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天津市委市政府在交通強國天津方案中也明確提出以“港口為魂”的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市交通運輸委、市港航管理局積極適應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新挑戰,結合“一基地三區”的城市定位,把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納入交通強國試點建設任務,持續賦能升級港口硬體設施,構建完善航運服務軟體體系,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津沽大地結出更多碩果。

【主持人】     2022-03-25 09:36

王局長,請您介紹一下天津港一流港口建設現狀。

【王洪海】     2022-03-25 09:37

好的。經過三年多的苦幹實幹,世界一流港口建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港口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港口服務輻射能力不斷增強。

一是頂層設計方面,交通運輸委同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共同編制的《天津市推進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條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頒布實施,以地方法規的形式為一流港口建設明確了政府部門職責和財政支援等保障措施,並且突出了“雙碳”、智慧綠色、航運服務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同時,積極推動“一港六區”協同發展,促成産業經營、調度指揮、公共服務、商務管理、組織人事等五個統一管理。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引導監督非經營性資産移交穩步推進。目前,天津港集團已分兩批簽署移交協議,市場化改革邁出尤為關鍵的一步。作為京津冀便利的出海口,天津港積極發揮龍頭作用,有序推進津冀港口分工協作、錯位發展,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以環渤海內支線運輸為紐帶,吸引京津冀地區的集裝箱貨源從天津港轉口運輸。

二是港口國際影響力方面,2020年全球發佈的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評價中,天津市綜合排名由2018年的30位上升至2020年的20位,兩年躍升10位,2021年我市排名仍保持全球第20名,評估分數較去年有所提升,特別是在服務和營商環境方面的成績有所突破,港口基礎設施能級居於世界領先水準。根據2021年全球港口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情況,天津港位列全球十大港口第八位,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在樞紐港口中居於前列。2021年港口貨物吞吐量5.30億噸,同比增長5.3%;集裝箱吞吐量2026.94萬TEU,同比增長10.4%。

三是港口服務輻射能力方面,2020年以來,交通運輸委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充分研判疫情對港口和航運作業帶來的影響,降低各類費用、制定優惠政策,搶抓有效應對疫情衝擊、復工復産的機遇,積極組織港口航運企業開發內貿集裝箱精品航線和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進一步強化了津冀港口協同發展,促進了環渤海區域港口之間的協同配合,鞏固了以天津港為樞紐、河北等周邊港口乾支聯動的運輸網路。同時,積極對接雄安新區自貿委進一步深化服務合作,推動天津港雄安新區服務中心進駐雄安商務中心事宜,發揮天津港服務雄安出海口作用,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港口物流服務保障。津冀兩地簽署的《津冀港口戰略合作協議》建立了政府主管部門、港口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同發展推進機制,為深化津冀港口協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目前,環渤海內支線船舶運力穩中有升,已輻射錦州、營口、黃驊、京唐、曹妃甸、秦皇島、濰坊等環渤海主要港口。在同環渤海港口合作同時,作為行業主管部門鼓勵引導港口企業集中優勢資源同國內港口船公司開展合作。2020年以來,天津港集團相繼與廣州港集團、廈門港務集團和北部灣港集團以及中遠海運、中穀物流等聯合推出“兩港一航”精品線服務,帶動南北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共同促進國內大迴圈新發展格局。推動加強與中遠海運集團戰略合作,目前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權交割,為打造中遠海運集團在中國北方的戰略母港打下良好基礎。同時,組織天津港開通海洋聯盟歐洲線等若干直航航線。2021年底,港口內陸腹地直營(加盟)店達到120家,覆蓋京津冀以及內陸主要腹地。

【主持人】     2022-03-25 09:50

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是港口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天津港是如何建設智慧港口?

【王洪海】     2022-03-25 09:51

建設智慧港口,我們主要發力點是六個字“固本、應用、合作”。

“固本”就是進行智慧化升級改造。推動建成北疆C段智慧集裝箱碼頭,作為世界首個智慧零碳碼頭,以全新模式引領世界港口智慧化升級,實現了多項全球首創:建成全球首個自主研發、真正基於AI的“智慧水準運輸管理系統”,創新打造全新一代港口智慧大腦;全球首個實現車路協同超L4級無人駕駛在港口規模化商用落地;全球首個實現真正意義上“5G+北斗”融合創新的全天候、全工況、全場景泛在智慧。積極推進全球首個通過智慧改造實現傳統人工碼頭智慧化升級的項目,在沿海港口率先實現1套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系統對全部集裝箱碼頭實施統一管理。

“應用”就是要豐富智慧應用場景。實現全自動無人電動集卡和ART參與部分碼頭實船作業;推動天津港集團實現集裝箱進口提貨單電子化平臺上線運作;加強港口5G基站建設,截至去年年底5G基站總計168座,並且實現了無線射頻識別、物聯網等技術在無人集卡和大型設備自動化改造領域應用。

“合作”就是引入外腦,增強智慧聯動。今年3月初,與華為、中國移動通力合作的天津港“5G+智慧港口”項目獲得2022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全球移動大獎──“互聯經濟最佳移動創新獎”,成為全球首個獲此獎項的智慧港口項目。大會評委給出的獲獎評語是:“這是一項創造性工程,不僅對全球的傳統碼頭改造産生了標桿性意義,也為集裝箱碼頭無人自動化改造提供了樣本。”

成績的取得對我們是鼓舞也是鞭策,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促成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與港口行業深度融合。

【主持人】     2022-03-25 10:00

王局長,天津港在建設綠色港口方面有什麼做法呢?

【王洪海】     2022-03-25 10:01

綠色港口建設是全方位的,涉及面覆蓋面廣,為此,我們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強化試點創新。在天津港建設全球首個零碳碼頭——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採用源網荷儲和風光儲一體化佈局,整體構建智慧綠色用能體系,實現全場設備全部使用清潔能源的全新能源解決方案。2021年12月15日,C段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實現並網發電,成為全球首個100%使用電能,電能100%為風電、光伏等綠色電能,且綠色電能100%自産自足的零碳碼頭。2022年1月17日,中國船級社向其辦發了《碳中和證書》,標誌著其運營單位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成為全國港口行業首個獲得權威機構認證的“碳中和”港口經營企業。

二是加強政策監管。在津冀港口率先出臺岸電建設獎勵政策,提前一年完成交通運輸部岸電佈局方案任務,岸電使用實現“應用盡用”;全國首創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全鏈條聯合監管模式,上線運作電子聯單,實現全覆蓋動態監管。

三是優化運輸結構。推進綠色運輸模式應用,加強海鐵聯運體系建設,推動港區集疏運鐵路與鐵路幹線路網銜接。大力支援“公轉鐵、散改集”雙示範項目建設,暢通鐵路綠色運輸“最後一公里”。

四是提升監測水準。天津港生態環境大氣智慧監測平臺于2020年投入使用,是國內首個可以監測大氣6項指標的監測平臺,共在港區布設174個監測點,實現了企業線上環境動態監測和大數據分析,有效提高了環境管理的實效性與準確性。同2019年相比,目前港區PM2.5年均濃度改善約20%,PM10年均濃度改善約6.6%,天津港區域空氣品質排名在濱海新區城市區域排名中顯著提升,空氣降塵指標數值均優於濱海新區平均水準。

今後將繼續以“雙碳”治理為契機,提高低排放集疏港車輛和作業機械比例,大力推進海鐵聯運、水水轉机、管道運輸等清潔集疏港方式,逐漸完善優化港口能源應用模式。

【主持人】     2022-03-25 10:10

剛剛您介紹了智慧綠色港口建設的工作舉措,下面請您介紹一下將如何打造北方國際航運樞紐?

【王洪海】     2022-03-25 10:11

好的。下一步我們要嚴格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部署要求,進一步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堅定高品質發展信心,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港口新作為。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加快推動天津港非經營性資産移交,在工作層面完善專門議事協調機構,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樞紐港口建設。進一步突出智慧綠色的發展理念,努力打造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建設成本最低、運營效率最優、綠色發展最佳的集裝箱碼頭試點示範項目。

二是加大政策支援。以全面貫徹實施《天津市推進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條例》為契機,以持續深化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為依託,在推廣智慧技術、強化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援。

三是堅持規劃引領。高水準修編天津港總體規劃,明確港區功能定位,科學劃定港區邊界,為港口發展留足空間,戰略留白、生態留白。

四是堅持項目為王。推動一批重大港口項目,加快智慧化碼頭建設,進一步提升碼頭設施能級,結合實際情況推動北燃南港LNG應急儲備、天津港高沙嶺港區防波堤工程、天津海洋工程裝備製造基地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

五是優化結構佈局。深化運輸結構調整,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範工程,以打造礦石與煤炭雙重運輸為目標,充分提升鐵路返程運能,打通天津港直通西部腹地鐵路通道。推進集疏運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集疏港專用貨運通道建設,建立與吞吐量規模相適應的集疏運通道能力;積極推動港區內北港路南延等工程,實現“北進北出、南進南出”的集疏運佈局。

通過進一步推動北方航運樞紐建設,力爭將天津港打造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支撐、服務“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陸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臺。

【主持人】     2022-03-25 10:21

非常感謝王局長做客本期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王洪海】     2022-03-25 10:22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