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2020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解讀

2020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    2020-01-22 19:04:00

一、2020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是否有變化?
2020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與往年相比沒有變化,繼續按照《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國發〔2012〕37號)執行。
 
二、2020年春節假期的具體免費時段如何計算?
小型客車免費時段與春節假期一致,從2020年1月24日00:00開始,至1月30日24:00結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三、2020年春節假期未安裝ETC的小型客車能否享受免收通行費政策?
按照《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國發〔2012〕37號),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行駛收費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無論是否安裝ETC,都可以繼續享受免收通行費政策。
 
四、8座和9座小型客車是否能享受免費通行政策?
根據《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國發〔2012〕37號),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行駛收費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8座和9座小型客車不屬於上述規定範圍。
 
五、在原有收費模式下,部分跨免費結束時點的在途小型客車,免費結束時點前先駛離高速公路,確保享受免費政策,再重新進入高速公路繼續行駛。在新的分段式收費技術下,還需要這樣行駛嗎?
2020年春節假期,跨免費結束時點行駛的ETC小型客車,可通過ETC門架系統自動免收結束時點前行駛里程的通行費,無需“先駛離再駛入”。未安裝ETC的在途小客車,跨免費結束時點行駛的,需要“先駛離再駛入”才能免交結束時點前行駛里程的通行費。建議小型客車用戶提前安裝ETC,享受更加便利的節假日免費通行政策。
 
六、非ETC小型客車用戶在春節期間通行高速公路應注意什麼問題?
非ETC小型客車按規定享受免費通行政策。在設有免費專用通道的收費站,可以通行免費專用通道;在沒有設置免費專用通道的收費站,應通行人工交費車道。請司機朋友注意減速慢行,安全通行,並將在入口收費站領取的CPC卡交還出口收費站。
 
七、ETC小型客車用戶在春節期間通行高速公路應注意什麼問題?
2020年春節假期ETC與MTC(人工收費)小型客車享受完全相同的免費政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免收當次全程費用,ETC用戶無需擔心因政策不一致而被多收費的問題。由於高速公路ETC車道的通行效率相對高於人工收費車道,且部分收費站的人工收費車道還需同時服務其他人工交費車輛,為避免排隊等待耽擱時間,建議ETC小型客車在收費站出入口都使用ETC專用通道,便捷高效駛入駛出高速公路。同時,請ETC小型客車全程保持ETC卡插入OBU,確保正常享受節假日免費政策。
 
八、使用ETC儲值卡的小型客車用戶,在春節期間通行高速公路應注意什麼問題?
使用ETC儲值卡的小型客車用戶,在免費開始時點前産生儲值卡扣費的,系統將主動進行退費,在用戶通過手機或ETC網點充值時,系統會自動將退費金額回補至儲值卡內。建議ETC儲值卡用戶,將儲值卡升級為記賬卡,享受先通行、後付費的服務。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