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船舶和船員做好防疫工作請看這個指南 > 相關政策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發佈《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的通告

來源:部海事局    2020-03-04 12:42:00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指導船舶和船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護在船船員和乘客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正常船舶運輸生産秩序,我局組織制定了《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現予發佈。

  特此通告。

  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

  本指南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海事組織關於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的相關指南文件,結合航運公司關於船舶疫情防控的實踐經驗,旨在為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建議,併為船員個人防護提供指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將根據需要更新本指南。

  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航運公司可根據管理船舶的種類、航行的區域以及疫情分區分級管控的要求,將疫情防控制度納入公司安全管理體系。

  (一)制定疫情防控管理計劃

  航運公司應當建立船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管理計劃,包括船上隔離計劃,指導船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由船長擔任組長、船上部門負責人擔任組員,完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監督船上所有人員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二)落實疫情防控管理責任

  航運公司應當確保公司岸基與船舶的溝通聯繫,指定船長或其他合適的人員作為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指導船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

  (三)建立疫情防控排查制度

  船舶應當建立“防疫工作日誌”。航運公司應當指導船舶排查船上的所有船員,掌握在上船前曾途經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或重點地區的船員名單,對疫情排查工作和日常防控工作進行記錄和報告。

  (四)建立疫情防控培訓制度

  航運公司應當及時向船上提供相關疫情防控的知識培訓,制定培訓計劃,指導船員識別新冠肺炎症狀,及時通報疫情防控的相關情況,保證新上船船員在開航前完成疫情防控知識培訓,並有計劃地定期組織全船船員開展熟悉個人防護用品使用和應急演練程式等方面的培訓;對相關船員開展關於疑似病員的船上隔離看護、密切接觸人員管理、疑似病員的轉移以及乘客的疏導和控制等方面的培訓。航運公司培訓可採用圖文、網路或視頻等方式進行遠端培訓,船上自行組織的培訓可採用收看視頻、閱讀相關資料、船上廣播等方式開展。

  (五)建立疫情防控演練制度

  航運公司應當指導船長定期組織船員做好模擬疫情發生時的應急演練,包括與公司岸基的聯繫、疑似病員的船上隔離看護、密切接觸人員管理、疑似病員的轉移以及乘客的疏導和控制等。

  二、船舶落實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一)防疫物資供應

  1.航運公司應當及時為船舶提供必需的防疫物資,建立防疫物資清單供應制度;

  2.根據在船船員人數,配發充足的防護口罩,包括配備給梯口值班人員、與外來人員接觸的工作場所人員和航運公司上船工作的岸基人員使用(按船上實際需要配發);

  3.配備防護手套、護目鏡和防護服(按船上實際需要配發);

  4.配備醫用紅外線測溫儀;

  5.配備手消毒劑,放置在梯口、生活區公共場所使用;

  6.配備消毒液、消毒粉用於廚房和生活區場所消毒;

  7.根據國家關於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最新版,為船舶配備相應的預防和治療藥品。

  (二)疑似症狀監測

  1.船長應當指定專人負責對在船船員和乘客進行體溫測量;

  2.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同時觀察和詢問有無相關症狀,測量結果及疑似症狀應當及時登記,由船長簽字後存檔備查;

  3.在船船員和乘客體溫跟蹤測量實行零報告制度,正常情況下每天定時向航運公司岸基管理部門報告,如發現船員發熱、疑似病症或身體其他異常情況,應當立即向航運公司報告。

  (三)船舶梯口管控

  1.船舶靠泊作業期間,船長應當督促梯口值班人員加強梯口管控,嚴格檢查所有登輪人員證件及個人防護用品的佩戴情況,無關人員禁止登輪;

  2.梯口值班設置登輪人員體溫測量和登記崗,對登輪人員須先測量體溫,如體溫超過攝氏37.3度以及未按規定佩戴個人防護用品的人員禁止登輪;

  3.梯口值班人員應當嚴格佩戴口罩和防護手套,必要時穿戴防護服、佩戴護目鏡;

  4.在通報有疫情的國家和港口,應當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措施。在高風險地區,無特殊情況不建議船員登陸;

  5.登陸人員佩戴過的口罩嚴禁帶入生活區,應當統一投放到在梯口設置的密封回收容器中。

  (四)船岸人員交流

  1.船舶應當制定臨時疫情管控措施,疫情期間儘量減少船岸人員的交流活動,謝絕登輪參觀訪問和家屬探望;

  2.船舶應當嚴格控制登輪外來人員的活動區域,在主甲板設立理貨間或接待室,限制代理、理貨、供應商等外來人員進入船員生活區域;

  3.在高風險地區,建議暫停更換船員,其他地區需安排船員換班的,應當在滿足港口當局有關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進行,並按規定履行報告制度。

  (五)船舶飲食安全

  1.船舶伙食應當從正規供應商處採購,盡可能避免從發生疫情的港口和地區購買,同時做好船舶伙食採購登記;

  2.疫情防控期間應當科學制定船上食譜,多補充新鮮蔬菜水果,並適量保證肉、禽、魚等蛋白質食物的攝入;

  3.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和刀具要分開,不吃生食品,尤其是肉類、蛋類和海鮮類;

  4.嚴格落實分餐制度,所有食具要堅持用餐前消毒。

  (六)船舶艙室通風

  1.建議船舶起居艙室和生活處所每日通風3次,每次20-30分鐘,寒冷地區通風時注意保暖;

  2.抵達疫區港口的船舶,應當注意船舶空調及通風控制,儘量保持船上生活和居住處所空氣新鮮。建議控制船上一次風(新風)佔10%-20%,二次風(迴圈風)佔80%-90%,根據船舶實際進行風比調整,直至二次風關閉;

  3.中央空調系統風機盤管正常使用時,定期對送風口和回風口進行消毒;

  4.中央空調新風系統正常使用時,若出現疫情,不要停止風機運作,應在人員撤離後,對排風支管封閉,運作一段時間後關斷新風排風系統,同時進行消毒;

  5.帶回風的全空氣系統,應把回風完全封閉,保證系統全新風運作;

  6.船上應當設置隔離處所或隔離區,以防病毒擴散傳染。有條件的船舶,隔離處所應當配有獨立的衛生間,獨立通風或關閉全船回風,減少生活區內部空氣迴圈。

  (七)船舶清潔消毒

  1.科學使用消毒物品,遵守消毒液、酒精等濃度配比要求,落實防火、防靜電等措施,嚴防發生爆燃、火災、人員中毒等事故,消毒方法參照國家有關要求和指南進行;

  2.加強消毒物資管理,落實專人保管、專室存放、專業操作等制度,減少安全隱患,防止發生安全事故;

  3.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員以及與之密切接觸人員所使用過的醫療設施、起居艙室和活動處所應每天按照規定的程式進行清潔和消毒。

  (八)客運船舶分區分級防控

  客運船舶還應當按照本指南附件關於分區分級防控的建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做好登輪人員的排查,強化船員對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和相關演練,合理安排乘客艙室,保證船舶艙室的消毒和通風,做好船員和乘客的個人防護,控制船岸人員的交流,加強對船上乘客相關衛生知識的宣傳,切實保障船員和乘客的健康安全,防範疫情傳播。

  三、加強船員個人防護

  (一)注意個人衛生

  1.船員應當勤洗手、勤洗澡、勤換衣物;

  2.船員在咳嗽或打噴嚏後、在製備食品全過程、在飯前便後、在接觸他人或動物後以及外出回船後等情況下,應當規範地清洗手部,無法獲得流動水的情況下可採用手消毒劑清潔手部;

  3.船員應當將在室外或工作場所工作時穿著的衣服放在更衣室內,嚴禁穿回個人房間,勤用消毒液泡洗工作服;

  4.船員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當使用紙巾遮擋,防止飛沫噴濺,用過的紙巾建議集中焚燒處理。

  (二)推薦洗手方法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推薦以下洗手六步法:

  1.雙手手心相互搓洗(雙手合十搓五下);

  2.雙手交叉搓洗手指縫(手心對手背,雙手交叉相疊,左右手交換各搓洗五下);

  3.手心對手心搓洗手指縫(手心相對十指交錯,搓洗五下);

  4.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搓五下);

  5.一隻手握住另一隻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各搓五下;

  6.彎曲手指使關節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交換進行各搓五下。

  (三)增強防範意識

  1.疫情期間,儘量減少船上人員之間日常交往,避免與外來人員不必要的接觸,交流時保持安全距離;

  2.所有外來人員包括引航員登輪後均應當全程佩戴口罩;

  3.外來人員離船後應當對其活動的場所進行通風和消毒;

  4.船員在日常工作中接觸外來文件、單據以及其他物品時,應當佩戴口罩和防護手套,必要時應進行消毒處理。

  (四)加強自我防護

  1.規範佩戴個人防護用品;

  2.靠泊期間,船員離開生活區到甲板工作場所時應當全程佩戴口罩和防護手套,避免與任何有感冒或類似流感症狀的人員密切接觸,儘量避免登陸到公共場所以及與牲畜或野生動物接觸;

  3.保證充足睡眠。睡眠不足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功能有傷害,不僅會造成記憶困難、情緒不穩定、工作效率低下,還會降低身體免疫力;

  4.加強體育鍛鍊。在船上養成自覺鍛鍊身體的習慣,積極運動,保持合適體重,增強體格抵抗力。

  (五)醫用口罩選擇

  能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口罩類型有: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包括挂耳式和繫帶式,常見標準YY0469-2010或YY0469-2011,印在口罩的獨立外包裝上)、醫用防護口罩(如醫用GB19083-2020、KN95、醫用N95-3M1860/1870+、FFP2-UVEX)等。

  1.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推薦在非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使用;

  2.醫用外科口罩推薦疑似病員和與之接觸頻繁的船上工作人員在崗期間佩戴;

  3.醫用KN95/N95及以上顆粒防護口罩防護效果優於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主要供醫務人員使用,船員在人員高度密集場所或密閉公共場所也可佩戴;

  4.醫用防護口罩推薦確診患者轉移時佩戴。

  (六)正確佩戴口罩

  應當根據不同的操作要求選用不同種類的口罩,佩戴口罩前應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雙手,檢查口罩的有效性、完整性等,無異常方可使用。

  1.進入船上人員密集或密閉公共場所須佩戴口罩;

  2.有船上人員疑似感染的,應當佩戴醫用防護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口罩啟用後4小時更換,遇破損、潮濕或受到患者血液、體液污染後,應當及時更換;

  3.有呼吸道基礎疾病的人員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防護口罩;

  4.以醫用外科口罩的佩戴為例,按照下述步驟佩戴:

  (1)平展口罩,深色朝外,金屬條鼻夾朝上;

  (2)將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挂耳式應將兩側耳帶挂在雙耳上;繫帶式應將口罩下方帶繫於頸後,上方帶繫於頭頂中部;

  (3)將雙手指尖放在鼻夾上,從中間位置開始,用手指向內按壓,並逐步向兩側移動,根據鼻梁形狀塑造鼻夾;

  (4)繫帶式可調整繫帶的鬆緊度。

  5.摘脫口罩的步驟:

  (1)不要接觸口罩的前面(污染面);

  (2)挂耳式醫用外科口罩:雙手提起兩側耳帶;

  (3)繫帶式醫用外科口罩:先解開下面的繫帶,再解開上面的繫帶;

  (4)醫用防護口罩:將頸部的下頭帶從腦後拉過頭頂,拉上頭帶摘除口罩;

  (5)用手僅捏住口罩的繫帶丟棄。

  (七)廢棄口罩處理

  1.船上使用後的廢棄口罩應當分類處理;

  2.健康船員佩戴過的口罩,一般在口罩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更換,使用後的口罩,可按照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處理;

  3.疑似病員、確診患者、呼吸道疾病患者或密切接觸人員佩戴的口罩,不可隨意丟棄,應視作醫療廢棄物,統一存放至黃色感染性醫療廢物垃圾桶,並建議使用含氯5%的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後,撒至口罩上進行處理,且每天兩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對垃圾桶進行消毒處理。

  四、發現疑似病例應急操作

  船上發現疑似病例情況時,應當按照船舶疫情防控管理計劃的要求啟動應急操作程式,落實人員隔離和防護的各項措施。

  (一)船舶靠泊期間

  1.立即對疑似病員實施隔離,全船人員做好防護措施;

  2.向航運公司和當地疫情防控部門報告,接受遠端醫療指導;

  3.聯繫當地代理或航運公司代表安排疑似病員離船就診,同時通知航運公司給予相關岸基支援,在船船員儘量不參與疑似病員的移動和運輸;

  4.疑似病員送岸檢查確診後,同時排查隔離密切接觸者;

  5.全船做好消毒工作,對疑似病員起居艙室和活動處所進行重點消毒;

  6.對疑似病員密切接觸人員實施隔離觀察。

  (二)船舶在航期間

  1.立即對疑似病員實施隔離,全船人員做好防護措施;

  2.向航運公司報告,需要時向離岸最近的疫情防控部門請求遠端醫療救助,接受遠端醫療指導;

  3.岸基和船舶共同評估疑似病員病情,如病情可控,可等船舶抵港後安排到當地醫院檢查、治療;如病情不可控,航運公司應當立即啟動應急響應,岸基和船舶商定緊急靠岸或送岸方案,以最快速度將疑似病員送岸檢查、治療;

  4.啟動應急換班操作並對疑似病員密切接觸人員實施隔離觀察;

  5.全船做好消毒工作,對疑似病員起居艙室和活動處所進行重點消毒。

  (三)貨船應急操作

  1.關閉船舶空調系統;

  2.關閉船員房間和公共場所布風器,阻斷船員房間之間的內部空氣流通;

  3.將疑似病員安置在醫務室或獨立的艙室進行隔離,採用自然通風;

  4.疑似病員應當盡可能安置在同一區域,單間隔離,並實施封閉管理。

  (四)客船應急操作

  1.將疑似病員隔離于有舷窗的房間,關閉布風器,阻斷與其他房間的內部空氣流通,採用自然通風;

  2.關閉公共場所布風器和回風,有舷窗的房間也關閉布風器,採用自然通風;

  3.空調系統只向沒有舷窗的房間供風,並應調整至新風模式;

  4.關閉回風防止病毒攜帶者對其他人員構成威脅;

  5.有條件的可在空調房安裝紫外線消毒器,根據紫外線消毒器消毒時長要求,完成消毒後短暫啟動空調,實行間歇供風,保證沒有舷窗的房間有足夠的氧氣含量。

  (五)疑似病員資訊溝通

  船上應當使用船舶廣播系統和對講機與疑似病員進行資訊溝通,減少人員直接接觸。食品供應等事項應當約定錯開接觸物品的時間,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六)疑似病員隔離看護

  1.疑似病員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在單獨的艙室進行隔離,不參與船上群體性活動,在隔離艙室單獨用餐,避免與其他人員直接接觸;

  2.隔離艙室應加強空氣流通,或持續使用排氣扇保持空氣流通,注意環境清潔;

  3.疑似病員使用過的防護手套、紙巾、口罩以及其他廢棄物都應當放在專用的垃圾袋封存,並標記為污染物;

  4.限制看護人數,儘量安排健康狀況良好且沒有慢性疾病的人員進行護理,看護期間應當佩戴好口罩、防護手套、護目鏡,必要時應穿著防護服,並拒絕一切探訪,防護用品使用後應當作消毒或廢棄處置。

  (七)密切接觸人員管理

  船舶應當評估所有人員與疑似病員的接觸情況,收集船員/乘客活動位置表,並將其歸類為高風險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和低風險接觸者。對接觸人員的追蹤應當在船上發現疑似病例後立即開展,所有可能與疑似病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乘客、醫護人員和船員應當在船上醫療人員或專業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隔離,隔離期限從最後一次與疑似病員可能有接觸之日起算14天。

  (八)疑似病員轉移

  在疑似病員下船期間,應當儘量減少與船上其他人員的接觸,嚴格控制疑似病員在船上活動的區域。

  疑似病員的轉移原則上應當由岸上專業的醫護人員實施。如因條件限制,確需船員參與疑似病員轉移的,相關船員應按規定進行手部衛生處理,並按規定佩戴醫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和防護手套。

  (九)醫療廢棄物處置

  船艙或隔離處所內所有的廢棄品須按照船舶醫療廢物進行處理。如果廢棄品可在船上焚燒,須進行焚燒;如果須送岸回收,應當提前通知港口當局並按要求採取特殊的防護措施。

  五、疑似病例報告

  (一)船舶報告時機

  當船上發生船員或乘客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症狀並且在過去14天內去過發生疫情的地區,甚至導致死亡時,應當立即向港口所在地或者離岸最近的衛生健康部門或檢驗檢疫部門報告,並通報海事管理部門。

  (二)船舶報告事項

  1.船舶名稱、船舶類型、船旗國、船籍港、國際海事組織編號或船舶呼號,在船船員及乘客人數;

  2.最近14天內船舶停靠港,包括疑似病員下過船的停靠港清單;

  3.疫情發生的日期、時間和船舶地理位置;

  4.相關疑似病員的姓名、性別、職務、出生日期、國籍和登船日期;

  5.相關疑似病員的體溫記錄、症狀和體徵清單(包括各症狀顯現時間)、死亡人數(如有)、可能發生原因、已採取措施和發展趨勢等。

  國際航行的船舶,如果航行時船上發生疑似病例,應當根據《國際衛生條例(2005)》和擬安排疑似病員下船港口所在國家法律要求,向當地主管當局提交《海事健康聲明》。

  六、船員心理健康調節

  船長應當組織做好船員的心理疏導和健康調節工作。疫情期間,由於受到岸上疫情的影響,可能導致船舶無法正常換班,船員因此延長在船工作時間、無法正常上岸休息休假,加之船上資訊不暢通,易導致船員心理出現焦慮多疑、惶恐不安、憤怒暴躁、抑鬱悲傷、恐懼害怕、盲目樂觀、孤獨寂寞、衝動激惹等負面情緒,需要針對性及時排解。船員個人的心理健康調節推薦使用以下幾種方法:

  (一)平緩呼吸法

  吸氣、屏氣、呼氣均默數5秒,吸氣時通過鼻腔緩慢而充分地將空氣吸到身體最深處,呼氣時通過鼻腔或口腔緩慢呼出,完全呼出氣體後可正常呼吸2次。迴圈上述步驟,每次練習3-5分鐘。

  (二)肌肉放鬆法

  可以採用平躺或端坐的姿勢,放鬆順序可遵循自上而下,從頭到腳,反之亦可。

  (三)蝴蝶拍法

  閉上眼睛或半合眼,雙臂交叉放在胸前,雙手交替擺動,輕拍雙肩,同時緩慢深呼吸,如此重復數次。

  (四)保險箱封存法

  一種通過想像方法來完成的負面情緒處理技術。有意識地對內心積攢的負面情緒進行打包封存,從而使自我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從負面情緒及消極觀念中解放出來。

  七、疫情資訊查詢

  新冠肺炎最新疫情資訊可查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網站http://www.chinacdc.cn,中國地區可撥打健康諮詢電話:12320。

  

  附件:客運船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建議

 

客運船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建議

 

防護內容

高風險地區

中風險地區

低風險地區

排查

客運船舶

排查所有船員近14天旅居地

每次開航前

每次開航前

每次開航前

培訓

客運船舶

新上船船員疫情防控知識培訓

開航前

開航前

開航後24小時內

全船船員熟悉個人防護用品使用和應急演練程式等方面的培訓;相關船員關於疑似病員的船上隔離看護、密切接觸人員管理、疑似病員的轉移以及乘客的疏導和控制等方面的培訓

每週

每週

每月

演練

客運船舶

模擬疫情發生時的應急演練,包括與公司岸基的聯繫、疑似病員的船上隔離看護、密切接觸人員管理、疑似病員的轉移以及乘客的疏導和控制等

每週

每週

每月

消毒

客運船舶

座椅、扶手、欄杆、地板、駕駛室、行李架、穿戴過的救生衣、客艙床位、衛生間等

每次開航前

每次開航前

每次開航前

梯口、生活區等公共處所配備手消毒劑,帶有衛生間或者洗手池的處所配備消毒洗手液

配備

配備

配備

通風

客運船舶(封閉式)

自然通風

風機和通風筒全開

風機和通風筒全開

視天氣和溫度確定

中央空調系統(內迴圈)

停用

停用

視情況使用

客運船舶(開敞空間設有座椅)

 

乘客優先安排在開敞空間

乘客優先安排在開敞空間

運輸

客運船舶

客座率

≤50%

≤70%

≤90%(設置發熱乘客隔離區的除外)

客艙安排

單人單間

≤3人一間

盡可能分散安排

上下旅客安排

分批次上下船,減少聚集

防護

客運船舶

船員和乘客戴口罩

100%佩戴

100%佩戴

100%佩戴

船員護目鏡、防護手套

100%佩戴防護手套(護目鏡視情佩戴)

100%佩戴防護手套(護目鏡視情佩戴)

船上餐飲、零售和娛樂設施

零售設施可用

零售設施可用

餐飲、零售設施可用

體溫測量時間間隔(國際航線)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開航後早、中、晚各一次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開航後上午、下午各一次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開航後每日一次

體溫測量時間間隔(國內航程大於2小時)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開航後早晚各一次(夜間),兩小時一次(白天)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開航後早晚各一次(夜間),五小時一次(白天)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

體溫測量時間間隔(國內航程小于2小時)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

碼頭測量或者登輪前測量合格

發熱乘客隔離區

按乘客定額10%安排

按乘客定額5%安排

視情況設置

發熱乘客資訊登記

100%

100%

100%

船上垃圾處理

每航次

每航次

每航次

船岸交流

 

船員

嚴控登陸,不更換船員

原則上不更換船員

航運公司岸基人員、為船舶提供服務的人員

禁止登輪(緊急或必須情況除外)

禁止為船舶提供服務的人員登輪(緊急或必須情況除外)

宣傳

客運船舶

船上要通過廣播、視屏等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

需要

需要

需要

鄉鎮客渡船應當根據實際情況盡可能滿足上述分區分級防控建議要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