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圖解公共交通防疫指南 > 相關政策

關於印發公共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衛生防護指南的通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20-02-03 15:02:00

  肺炎機制發〔2020〕1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指導賓館、商場、影院、游泳館、博物館、候車(機)室、辦公樓等人群經常聚集活動的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開展預防性衛生防護措施,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和擴散,制定了《公共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衛生防護指南》。現印發給你們,請參照執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1月30日
  公共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衛生防護指南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正常使用的賓館、商場、影院、游泳館、博物館、候車(機)室、辦公樓等人群經常聚集活動的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的衛生防護,包括消毒、通風、個人防護等措施。
  二、場所衛生操作指南
  (一)清潔與消毒。
  1.做好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環境整潔衛生,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電梯間按鈕、扶手、門把手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2.當出現人員嘔吐時,應當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劑(如含氯消毒劑)或有效的消毒幹巾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後,再使用季銨鹽類消毒劑或含氯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3.加強餐(飲)具的消毒,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後,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含量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鐘,消毒後應將殘留消毒劑衝凈。
  4.保持衣服、被褥、座椅套等紡織物清潔,可定期洗滌、消毒處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
  5.衛生潔具可用有效氯含量為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水沖洗乾淨,晾幹待用。
  6.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消毒處理。
  (二)通風換氣。場所內應當加強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首選自然通風,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也可採用機械排風。如使用空調,應保證空調系統供風安全,保證充足的新風輸入,所有排風直接排到室外。未使用空調時應關閉回風通道。
  (三)洗手設施。確保場所內洗手設施運作正常,配備速幹手消毒劑,有條件時可配備感應式手消毒設施。
  (四)垃圾處理。加強垃圾的分類管理,及時收集並清運。加強垃圾桶等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五)設立應急區域。建議在公共場所設立應急區域,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六)健康宣教。在場所內顯著區域,採用視頻滾動播放或張貼宣傳畫等方式開展防控健康宣教。
  三、個人防護指南
  (一)工作人員防護。
  1.注意個人防護。在人群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建議工作人員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建議穿工作服並保持清潔,定期洗滌、消毒。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後常規清洗。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個人防護。
  2.注意手衛生。應當加強手衛生措施,工作人員隨時進行手衛生。洗手或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
  3.注意身體狀況。在崗期間注意身體狀況,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儘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
  (二)流動人員防護。
  1.減少聚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應做好個人防護和手衛生。在人口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建議佩戴醫用口罩。
  2.勤洗手。儘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從公共場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後、飯前便後,用洗手液或香皂在流動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減少與他人接觸,以點頭禮取代握手,條件允許時,儘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
  3.來訪人員管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辦公樓等場所應當加強對來訪人員健康監測和登記等工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