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內河航運發展綱要》政策解讀

《內河航運發展綱要》政策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0-06-04 08:51:00

為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戰略部署,推動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服務國家戰略實施,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2020年6月交通運輸部印發了《內河航運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現就《綱要》的編制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我國內河航運發展源遠流長,歷史上為維護政權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增進文化交流和推動社會進步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長江、珠江、淮河等水系為主體,發揮內河航運運能大、佔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的優勢,我國內河航運建設與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2011年國務院出臺《關於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的意見》以來,內河航運在助推國家戰略實施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中的地位與作用更加突出。但與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以及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目標要求相比,內河航運的比較優勢和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作用尚未充分發揮,離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為更好落實交通強國建設要求,推動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交通運輸部決定制定《綱要》。

二、《綱要》的內容

《綱要》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路和發展目標。明確以高品質發展為導向,科學開發利用和保護內河航運資源、充分發揮內河航運比較優勢等主要思路,提出2035年、2050年建設現代化內河航運體系的相關發展目標。其中千噸級航道達到2.5萬公里,主要是引領內河航道的規模化發展。內河貨物週轉量佔全社會比重達9%,主要是引導內河航運在運輸結構調整、綜合運輸體系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務,提出建設干支銜接江海聯通的內河航道體系、打造集約高效功能協同的現代化港口、構建經濟高效銜接融合的航運服務體系、踐行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方式、構築功能完善能力充分的航運安全體系、強化創新引領技術先進的航運科技保障、傳承弘揚歷史悠久內涵豐富的航運文化、構建多方共建共治共用的現代行業治理體系共8條發展任務。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強黨的領導、加強政策支援、強化示範引領等三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政府資訊公開